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 努力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

  会议原则通过了《杭州大学城城市设计规划》、《杭州大学城一期建筑设计概念性方案》和《杭州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开启了杭师大创一流的实践征程。

  昨日上午杭州大学城(杭师大新校区)奠基仪式结束后,市委常委会在杭师大文一路校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支持杭师大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有关问题。会议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反骄破满、跨越发展,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坚持目标创新、战略创新、规划创新、体制创新、文化创新、政策创新,推动杭师大创建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市委副书记叶明、王金财以及其他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听取了市支持杭师大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领导小组和杭师大的工作汇报,观看了杭州大学城城市设计和杭州大学城一期建筑概念设计多媒体演示,并原则通过了《杭州大学城城市设计规划》、《杭州大学城一期建筑设计概念性方案》和《杭州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会议指出,支持杭师大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是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之一。去年5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支持下,在市支持杭师大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领导小组的指挥下,在杭师大领导班子的不懈努力下,杭师大创一流工作在目标定位、发展战略、学科建设、新校区建设、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合力兴校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道路漫长,任务艰巨。要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反骄破满、跨越发展,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做好创新文章,努力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

  会议强调,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必须坚持目标创新。杭师大是杭州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大学,是杭州市属最高学府,是杭州市属高等教育的“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杭州发展高等教育离不开杭师大,杭州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离不开杭师大。杭师大之于杭州,犹如斯坦福大学之于旧金山、哈佛大学之于波士顿,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杭州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杭师大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建设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杭师大争创一流成功之时,就是杭州成为世界名城之日。只有杭师大实现创一流目标,杭州才能实现建世界名城梦想。杭师大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地位与作用,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通过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为杭州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必须坚持战略创新。创新发展战略,就是要做好“有位有为、大师大楼”文章。做好“有位有为”文章,关键是要处理好有地位与有作为的关系。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地位才能有更大作为。“有位”是手段,“有为”是目的,两者相辅相成。市委、市政府要保证杭师大“有位”,杭师大则要努力做到“有为”,以“有为”换“有位”,形成“有位”和“有为”的良性互动。做好“大师大楼”文章,关键是要处理好内涵提升与外延扩张的关系。做好“大师”文章,就是要实现内涵提升,这是杭师大创一流的重中之重;做好“大楼”文章,就是要实现外延扩张,这是杭师大创一流的必要条件。杭师大首先要立足内涵提升,以博士硕士点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为重点,以培养和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大师”级人才为突破口,以落实《杭州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为载体,促转型、上水平、创特色,加快从师范院校向综合性大学、从教学型高校向教学研究性高校、从普通大学向一流大学转型。特别是要注重培养“大师级”经营管理人才,强化和提升杭师大的经营管理水平。在做好“大师”文章的同时,要认真落实《杭州大学城城市设计规划》和《杭州大学城一期建筑设计概念性方案》,加快建设杭州大学城,努力做好“大楼”文章。

  会议强调,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必须坚持规划创新。目前国内普遍存在大学与城市、社区、社会相脱节,大学校园千校一面、缺乏特色,大学校园功能不全,大学校园建设不考虑投入产出比与性价比等问题。要牢固树立规划创新理念,打好“品质牌”、“人文牌”、“生态牌”、“创新牌”、“开放牌”、“综合牌”,破解杭州大学城建设中必须解决的上述四大问题,切实做到城市与学校有机结合、学校与学院有机结合、统筹与分散有机结合、封闭与开放有机结合、功能与环境有机结合、产学研有机结合。大学与城市一样,都有一个经营问题。经营城市,既要经营土地、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更要经营理念、品牌、规划等无形资产;经营大学也同样如此。要牢固树立科学经营大学的理念,把经营有形资产与经营无形资产有机结合起来,以经营理念、品牌、规划等无形资产特别是通过规划创新,经营好土地、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

  会议指出,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必须坚持体制创新。杭师大创一流最缺的不是人才,而是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人才是流动的,既可培养,也可引进。有了好的体制机制,即便目前没有高水平人才,也可以培养或引进;没有好的体制机制,即便有高水平人才,也会流失。要通过推行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院系设置优化调整等重大举措,优化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为杭师大做好“大师”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必须坚持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办好一所大学的关键所在。杭师大做好“大师大楼”文章,都离不开文化创新。要注重文化整合与创新,围绕“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城市人文精神,提炼新的杭师大人文精神。

  会议指出,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必须坚持政策创新。实现杭师大超常规发展,把杭师大打造成一流综合性大学,必须用非常之策。要通过政策创新,及时研究解决杭师大创一流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会议对解决杭师大建设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