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元县化“危”为“机” 助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浙江庆元是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有着“中国香菇城”的美称。庆元的食用菌产业经过一个时期的发展,整个产业开始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单纯的农村经济支柱向工业经济骨干转变。初步形成了有着较长的产业链、有着一定规模的企业集群、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产业体系。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不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庆元食用菌产业总产值超过11亿元,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庆元县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庆元的食用菌产业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在庆元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助推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进一步统一思想,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技术队伍建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庆元县发展食用菌产业,经历了几十年风风雨雨,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它作为农业第一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关键就在于该产业所具有的优势和希望。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举全县之力,下更大决心,扶持菌业发展,扶持企业做强做大,增加农民收入。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健全县级食用菌工作机构,充实专业技术人员,以强化管理和协调功能。

  凝聚行业力量,树立坚定信心。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消费者虽普遍捂紧钱袋,但对价格相对便宜、货架期长的食品需求通常会更旺盛。因此,食用菌经营企业有必要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计划,多生产适销对路的中、低档罐头制品;减少专供餐饮消费的大包装产品,多生产适合家庭消费的小包装产品;鼓励企业尽可能以合理价格多收购当前鲜菇原料,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延缓出货时间,以免挫伤菇农生产积极性,造成来年供给剧烈波动。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国家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和相关经济政策,以及县政府帮助企业的态度等,使企业树立稳定发展、长远发展的信心。同时,鼓励食用菌企业主从容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立足企业自身发展空间,寻找自救对策和办法。

  优化产业升级,提升产业水平。中国香菇产业生产方式的落后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庆元香菇产业要提升,首先在生产方式上提升,比较引起共识的是香菇产业的前期菌棒集中生产及后期的统一加工可以先行一步,定向地扶持这两个环节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投入,政府强行引导,在二年内使庆元的香菇产业以别的产地不同的生产方式走在全国的前列,提升产业树立产品竞争力,使庆元香菇的品质内涵名副其实。要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实行“以质取胜”战略,实现产品由一般粗加工产品向深加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创汇产品的转变,把开发新品、技术创新作为扩大企业发展的突破口,提高抗风险的能力。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菌种、菇品、原辅材料的管理,确保菇农用上安全、优质的菌种、原辅材料。农业执法部门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全程管理。各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逐年加大提升香菇产业的投入。农信社等要切实做好菇农、企业的信贷服务,继续为他们排忧解难。

  实施强龙战略,增强产业组织带动力。一是建设食用菌加工工业园区,传统的经营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需求,永远处于销售初级产品的状况就永远谈不上产业的升级,农副产品只有通过加工才能增值,而产业的发展必须依托企业的带动,企业的壮大也有赖于产业的兴旺。建立专业特色园区,可以进一步树立“中国香菇城”的形象,突出菇乡特色;可以形成企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形成规模效益;可以彻底改变产业链(低端)畸重(高端)畸轻的状况,实现高端(精深加工)的突破;可以激活民间资本,形成投资规模;园区建成后加工能力近万吨,除本地产香菇外,还可大量消化外地产品,进一步巩固“集散中心”的地位;产品加工增值后,可以大大提高对工业经济和地方财政的贡献率。二是大力展专业合作组织,逐步形成县级产业协会为主体,各专业合作社为补充的格局。尽可能创造条件,使协会在信息供求发布预测、行业有序竞争、品牌打造、争端协调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如每年在生产季节来临之前,组织企业、营销大户对来年的产销形势进行详细分析,提出品种、规模等方面指导性意见,并通过协会传导给菇农,努力避免单家独户菇农生产的盲目性。三是完善市场功能,重点要进一步完善香菇市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市场的集聚和辐射功能。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食用菌产品交易市场的功能,充分发挥市场对周边乡村食用菌生产的带动作用。要加大网络市场的开拓力度,大力宣传、推介庆元县食用菌产品,宣传食用菌的营养价值、保健价值以及科学的食用方法,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四是加强对食用菌多糖、嘌呤、速冻产品、即食旅游休闲食品、膨化食品、调味品、保健饮料等药品和功能保健食品的开发,与常规的干品、保鲜品加工以及食品辅料加工等组合起来,形成多元化的食用菌产品结构。

  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一是不断提高食用菌产业发展基金。用于“411”工程溯源管理体系推广和基地认证及蜡棒治理、“庆元香菇”品牌建设和宣传、企业组团参加国内外会展和设立销售终端补助、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补助等。二是科技“三项费用”提高用于食用菌产业的比例。三是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国家级项目支持资金都是数额巨大,一个项目可以改变一个地方的产业状况,比如中国90%以上的工厂化栽培和规模化基地都是国家支持起来的项目,而一些追溯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建设、及一些技术改进的项目国家也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如农业局、经贸局、科技局、质监局等)需要关注各种项目扶持信息,寻找项目,全力协助企业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

  总之,食用菌产业作为庆元县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经济意义外,其社会意义、文化意义和历史意义是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产业的发展历程也表明,发展过程中虽然有挫折,总的趋势在上升。上世纪从量上做大了产业;本世纪前十年从质上做强了产业;相信再一次总结经验教训之后,一定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食用菌产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县纪委广开言路 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监督
·大学生携手阳光生态行 将生态农业知识普及化
·富阳观前村:一村五"难题" 难不倒基层党员
·龙泉首创“金融超市” 24家企业喜贷资金3亿多元
·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 努力实现杭师大创一流目标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