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片片冰心映朝晖 江山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纪实

   浙江在线07月01日讯 绿意须江荡涟漪,翠微西山鸣涛声。

  五月的江城水澈山空,群芳吐艳。在如此暖意融融的春夏之交,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如期而至,党员干部们又将在江山这片广袤大地上,续写着今天与明天辉煌的传奇。毫无疑问,工业发展、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是这部鸿篇巨著的主题与旋律。

  正当“发展”两字成为江山58万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关键词之时。仿佛间,千年古道上又响起前进的号角。

  江山经济与社会等各项领域,应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对此,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一番创造性地回答。

  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听取意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各级领导班子以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共商发展大计,寻找发展空间。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江山市四套班子以及机关各部门单位以“千名代表评部门,改进作风强服务”活动为主载体,通过民主恳谈、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信访渠道、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深入基层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市科技局举行“走进企业,问计老总”民主恳谈会,向10多家企业征求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交通局夜访农村过夜班车司乘人员征求客运安全意见建议;建设局围绕城建“四大难题”三找破解之策;试点乡镇峡口镇围绕“中国幸福乡村”创建在村一级开展民主恳谈。

  涓涓细流,汇聚成川。

  据统计,全市共征求意见建议7135条,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培养使用等方面。这些意见建议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6月17日,江山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会上,市委书记傅根友带头发言,自我剖析,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并诚恳接受其他常委提出的意见建议。

  字字珠玑,句句真言。在市委书记的示范带动下,每位常委都深入开展了自我批评,并对其他同志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会议整个过程,气氛融洽而热烈,团结又务实。

  通过查找、分析和讨论,市委常委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江山经济发展指标虽然在衢州市各县(市、区)排名首位,且连续8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但总体速度有些趋缓,金融危机尚未见底,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为此,通过会议进一步达成了“五位一体”区域战略发展体系的共识,科学确立了以“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为主要内涵的城市发展定位和“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发展目标。

  亲临江山市指导召开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衢州市学习实践活动联系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金平和衢州市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原衢州市政协副主席姚庆云等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花催开百花香。市委常委的率先垂范,为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于是,各部门单位也立足自身实际,紧扣“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务实争先加快‘一高两进’”主题,确定民主生活会内容,党员领导干部们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上都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围绕“四破四立”,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坦诚的胸襟共商前进中的问题,用开放的视野寻求发展的空间。

  “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科学发展现状判断更加准确了,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识更加清醒了,对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剖析更加深入了,对推动本部门单位科学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如是说。

  广开言路、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分析检查报告是将全市人民智慧结晶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形成过程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一次生动而具体的实践。

  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是分析检查报告起草工作的关键。

  5月下旬,市委书记傅根友就对市学习实践办和市委办的有关人员,提出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吸收专题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成果,充分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客观看待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深刻反思出现的失误和教训,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紧密结合江山实际,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举措。

  傅书记的一席话,为分析检查报告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

  于是,负责起草报告的一班人,逐篇逐句认真学习有关科学发展观的原著和文件,以及近5年来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的工作报告,并围绕具体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主题、框架、初稿;一稿、两稿、三稿……起草组成员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投入起草工作。

  与此同时,为使分析检查报告更符合要求,更贴近实际,更具有指导性,市委书记傅根友、市长陈锦标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叶美峰等市领导,先后分别深入到部门、乡镇和企业,询民情、听民意,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商发展大计。

  自活动以来,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开展蹲点调研和民主恳谈等形式,向党内外干部群众征集意见建议。截至5月底,经梳理、归纳、汇总,市委常委会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49条。这些意见建议为分析检查报告稿起草提供了丰富素材。

  6月19日,市委书记傅根友通过江山信息网,零距离同网友在线交流,一方面向外地网友推介江山,另一方面又诚恳向广大网友征询发展意见建议。

  从各方面汇聚而来的一条条意见建议,如股股清泉,为分析检查报告稿注入鲜活的生机。起草组成员据此对报告稿又作了反复推敲和精心修改。

  报告紧扣时代脉搏、顺应人民期待,用鼓舞人心又求真务实的笔触,勾勒出江山今后发展前景:

  到201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0亿元,不断提升我市在三省边际县域城市中的首位度,巩固经济总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最强、经济活力最足、民间财富最丰的领跑优势,巩固确立“三省边际县域发展高地”的重要战略位置;到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基本完成工业化中期发展任务,成功进位省内中等发达县市行列;到2020年左右,进军甚至进位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6月29日,一份凝聚市委常委心血和58万江山人民智慧的分析检查报告终于完稿,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全市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报告精神。同时,该报告还得到了衢州市委学习实践活动联系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金平和衢州市学习实践办公室的高度评价。

  边学边改、突出实践、推动发展,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总目标,始终是广大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情系百姓多思谋,心系民瘼有良策。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市委书记傅根友、市长陈锦标等领导深入一线抓调研,一线抓落实,一线抓督查,思路清晰,积极应对,在工业方面,以“工业565”为载体,致力加快工业提升跨越发展;在发展休闲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和商贸商业方面,打造“两地一城”,着力构建服务业发展高地;在农村则以“五村联创”为载体,建设“中国幸福乡村”。

  与此同时,连日来,全市96个部门400多名党员干部以满腔热情,活跃在广大基层与企业,并与426家企业分层结对,帮助解决发展难题381个。

  据统计,头4月我市工业总产值7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6.2亿元,同比增长了9.5%。无论工业总产值还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增幅,都位居衢州市各县(市、区)首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比衢州市平均水平(0.4%)高出9.1个百分点。这些“真金白银”的数字无疑是重大实惠。

  “民生”两字总关情。在“三服务”活动中,各部门单位以“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为抓手,发动党员干部挂联帮扶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基层和群众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帮助应对挑战、排除困难、推动发展。

  市委组织部开展以“走进村居、走进企业、走进党员、走进干部、走进矛盾”为主要内容的“五走进”集中行动,以“零距离指导、零距离服务、零距离帮扶、零距离沟通、零距离破难”为目标,诚心诚意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中,市卫生局严阵以待,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扩大疫情监测网络,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宣传,为科学、及时和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提供了保障。

  市教育局全力实施爱心营养餐工程,为1.4万余名贫困学生提供色、香、味、营养俱佳的爱心营养餐。

  平安保障和谐,和谐赢得民心。江山市把促进稳定、保障和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市委常委包片、副市长包口、其他市领导包联系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属地、部门包职责范围、各级领导包案的“六包”责任原则,落实了联系片区维稳工作的领导职责,为创建“平安江山、和谐江山”形成合力。

  市安监局开展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拉网式”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加大各主要路口执勤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章违法行为,确保交通道路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正当笔者即将结束这次采访行程,在途径江贺公路入城口看到,一块硕大岩石上赫然刻着,让人感到暖暖的几个大字,提醒过往车辆司机和行人:“平安抵万金”。

  是啊,这是一个平安幸福的江山,一个开放豁达的江山,一个务实争先的江山。我们有理由相信,行进在科学发展大道上的锦绣江山,前方定是一轮绚丽朝阳。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椒江:党建“聚热”助非公企业过“经济严冬”
·省直第二服务组深入宁波开展“双服务”活动
·江山市坚持“三大理念”科学打响城市个性“金名片”
·衢州市衢江区推行东湖模式早稻生产面积大幅增加
·松阳县突出四个重“点” 搞“好”分析检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