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业的心声 就是服务的方向——省直第三服务组工作纪事

   浙江在线07月02日讯 当前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温州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有了哪些新变化,面临哪些新困难,需要哪些新帮助?

  带着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省“双服务”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12家单位组成的省直第三服务组,从5月20日赴温州开展“双服务”活动,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帮扶解困为目标,力促“双服务”活动出实效,基层、企业得实惠。

  一个多月来,第三服务组已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40多次,实地走访全市企业单位180多家,回收调研问卷200多份,答复解决问题180多个,帮助中小企业落实融资金额9580万元。

  想企业之所想,上门服务解难题

  政府的用心服务,能让企业尝到什么样的甜头?近日,温州市龙湾新型机械铸造厂有了切身感受。

  温州市是我国最大的泵阀制造基地,目前已集聚了一大批专业从事泵阀生产的中小企业。龙湾新型机械铸造厂正是其中一家处于成长期、较有代表性的小企业。

  “长期以来,由于多数用地没办理产权证,拿办证土地向银行抵押融资的额度实在有限,资金短缺制约了我们的发展。尤其是近段时间,订单数增加了,业务量在上升,但资金周转的压力更大了。”企业经营状况的一喜一忧让企业总经理王少林干着急。

  第三服务组获悉情况后,立刻与该企业进行联系沟通,了解实际情况,提出采用“抵押加保证”模式进行融资,在最短的时间内安排业务精良的客户经理和专职评审人员专程上门服务,一解企业“有订单没资金”的燃眉之急。

  目前,该企业已得到授信贷款480万元,融资成本降低到5%左右,远低于过去9.5%的综合融资成本。虽然融资金额不大,但对于发展中的小企业尤显重要。

  在此次有益探索之后,第三服务组成员单位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在小企业贷款融资模式创新上又下了大力气,推出“浙商一日贷”产品,短短一个月,就为191户个体经营户,授信贷款2.11亿元。

  急企业之所急,牵线搭桥促转型

  在2009中国(温州)科技成果交易会上,参会企业迎来了一场科技盛宴,他们纷纷表示:“一直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没想到在科技成果交易会上顺利解决了,希望政府以后多办这样的交易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和专家沟通,建立联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第三服务组把企业心声作为服务的方向。在调研中服务组发现,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温州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欲望很强,但是研发力量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更新周期长一直是横亘在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为此,第三服务组借助科交会这一有利载体,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省科技厅和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科研优势,积极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与企业的对接。

  “科技合作项目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联系,有力地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促进产品转型升级。”第三服务组相关负责人说。

  在科交会现场,第三服务组的成员高校与温州企业成功签订21项科技合作协议,金额达857万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近40项。其中浙工大与浙江诚意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14个合作项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与浙江展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7项科技合作协议。

  盼企业之所盼,激励创新助发展

  “光伏行业是个朝阳产业,发展很快。但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行业强制性质量标准,无法规范产品生产。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产品,市场上很快就有了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的模仿品,花大代价占领的市场很快就被蚕食,这一直是困扰我们企业做大做强的硬伤。”

  近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强(中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策向第三服务组道出了心中的苦水。调研中,第三服务组发现有着日强(中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烦恼的企业不在少数。

  可实际上,光伏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重点产业之一,也已制定了强制性质量标准,但由于该标准出台时间不长,查询程序繁琐、收费昂贵,温州的光伏企业大都是刚刚起步,了解该标准的企业知之甚少。

  针对这情况,第三服务组马上会同省、市二级质量技术监督局,邀请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带领几位专家,查询国内外有关标准情况,制作信息光盘,携带有关资料,共同上门“送标准”到企业,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检索查询服务。

  服务现场,企业家表示拿到标准之后,将尽快组织员工开展学习标准的培训,以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日强(中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策感谢地握住服务组成员的手:“你们送来了急需而久觅不得的国内外系列标准,这场“及时雨”让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服务组把脉海盐紧固件产业
·省直第二服务组深入宁波开展“双服务”活动
·省第九服务组帮扶企业出实效 落实中小企业融资8.4亿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二服务组工作纪事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二服务组工作纪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