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知企情 排企忧 解企难——省直第五服务组工作纪事

   浙江在线07月07日讯 (通讯员 王向阳)“我在6月23日召开的小企业座谈会上向服务组提出几个要求,回来后相关部门马上与我联系,有的已经解决,有的正在推进。第一次看到政府机关如此高效的工作效率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万分感谢。”6月30日下午,当“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五服务组来到位于湖州市经济开发区杨家埠镇的湖州富客莱纺织有限公司回访时,董事长王水林激动地说。

  根据省委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由省工商局牵头、14家单位组成的省直第五服务组,从5月21日奔赴湖州开展“双服务”活动以来,全体成员满怀真心、真情、真意,共走访基层企业177家,召开座谈会67次,开展政策宣讲和现场服务115次,解决个性问题71个,帮助落实融资金额5.71亿元,抄报急需省级部门重点协调解决的问题15个。知企情、排企忧、解企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受到像王水林这样的企业主的好评。

  一家孕育中的纺织同业担保公司

  6月23日下午,在第五服务组召开的湖州市吴兴区、开发区小企业座谈会上,湖州富客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林提出了组建纺织同业担保公司的设想,以及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给厂房补办房产证等三个要求。

  在湖州的整个纺织行业,小企业甚至家庭作坊星罗棋布,一般是租厂房,买设备,既没有土地证,也没有房产证,因为没有抵押物,无法从银行贷款。针对纺织行业小企业担保难的现状,作为湖州市纺织行业协会的会长的王水林,准备牵头成立一家担保有限公司,专门为协会的30家理事单位和更多会员单位的贷款提供商业担保,得到9家副会长单位的一致响应。经过初步协商,即将成立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3500万元,分两期到位,其中第一期1750万元,王水林个人出资600万元,9位副会长个人出资1150万元,待正式运营半年到一年,取得实际操作经验以后,再到位其余的1750万元。按1:4的比例计算,担保公司的注册资金可以为小企业提供1.4亿元贷款的担保。“只有给我配套的下游的小企业发展了,我才能做强做大。”王水林考虑更多的是同行之间,如何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相互配套、共同发展。第五服务组工商服务小组的相关人员当场表示,只要担保公司的手续齐全,按法律规定在20个工作日办完的注册登记手续,承诺在5个工作日里完成,甚至在两个工作日完成。有了第五服务组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王水林组建担保公司的信心更足了,争取在7月份领到营业执照。

  同时,第五服务组发挥成员单位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的职能优势,与吴兴农村合作银行联系,核实湖州富客莱纺织有限公司的贷款情况,商量对策。6月30日下午,当第五服务组登门回访的时候,王水林一脸感激:“在你们的推动下,银行已经将本公司的贷款年利率从7.5%下降到5.4%,我的400多万贷款,一年就可节省近10万元的融资成本。”

  至于经济开发区杨家埠镇8家小企业16宗共351亩国有土地,因为历史原因无法做房产证、无法抵押贷款,第五服务组随后走访了杨家埠镇政府和湖州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议他们进一步与市级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在非常时期,特事特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实在在地缓解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一个小企业贷款推进周

  7月1日,记者从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获悉,为加快推进小企业贷款的发放工作,湖州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刚刚在6月下旬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小企业贷款推进周”活动,已经给全市126户小企业发放贷款2.66亿元,330户微小企业发放贷款1.4亿元,像一场“及时雨”,部分缓解了小企业的资金饥渴。

  早在5月下旬,第五服务组来湖州之初,通过走访和排摸,了解到当前面广量大的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由于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经营相对不规范、公司治理机制不完善以及信息不透明等多种原因,潜在的资金需求往往得不到金融机构的支持。据统计,湖州市的微小企业约3万户,经济总量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一半,截至5月底,全市新增192亿元贷款中,投放到微小企业的不足20亿元,融资难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在第五服务组的推动下,6月11日,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会同湖州市工商局及湖州市个私协会、湖州市经委,举办了湖州市农合金融机构服务微小企业合作签约仪式,确定今后3年内拿出40亿元的贷款增量,支持微小企业发展,其中今年新增贷款12亿元以上。在签约仪式上,浙江安吉天德工艺品厂、湖州凯丰箱包有限公司等20家微小企业共计获得首笔贷款2948万元。

  与此同时,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市工商局、市经委共同签署了《服务微小企业合作框架协议书》,拟将年销售收入500万元(含)以下、贷款金额200万元(含)以下的微小企业及经营业主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计划3年内新建微小企业入库培育目标1200家,培育微小企业上规模600家。

  安吉摩天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于开办时间短、没有抵押物,自去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资金尤其紧张,多次跑银行却无功而返,这次在省农信联社湖州办事处发放的首批贷款中获得了200万授信额度。总经理杨国乔激动地说:“从这笔微小企业专项信贷资金中分到一杯羹,对我们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第五服务组组长、省工商局副局长冯水华在不同场合不止一次动情地说:“贷款授信仪式各地都在举办,这不是新东西。关键是将已经授信的贷款额度,尽快发放到有资金需求的小企业手中,办实事,见实效,否则就变成了作秀。”

  在第五服务组的推动下,省农村信用联社湖州办事处还将在7月下旬、8月上旬安排两个“小企业贷款推进周”,将全年计划分别用于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20亿元和12亿元贷款,尽快发放到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主手中,到8月底至少要落实60%即19.2亿元的额度,让小企业主不再为资金短缺发愁,安安心心做生意。

  一笔股权质押贷款

  6月22日,浙江巨人电梯有限公司向中国工商银行南浔支行质押股权350万元,融资1000余万元。据湖州市工商局统计,截至目前,在第五服务组的推动下,湖州市已有四家企业通过股权质押,从银行贷款2300万元,切切实时缓解了融资难。

  作为民营经济的“助产士”,工商部门始终与民营企业心手相连,知冷知暖。6月11日,在第五服务组的指导下,湖州市工商局出台了工商服务企业的20条政策措施,公布一批受惠企业名单,让工商的帮扶举措真正惠及市场主体。比如在柔性执法方面,到5月底,湖州全市有219家外资企业到期应出资而未出资金额约9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为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工商部门允许其中确因客观原因暂时不能按期出资的企业,延长出资期限。当天,湖州市工商局将其中9家企业的出资期限延长到今年底,资金额度为2894万美元。

  经过第五服务组的不懈努力,如今湖州企业普遍反映能够快速地享受到全省工商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举措的“红利”,度过经济危机的信心更足了。

  一张椅子行业“适航证”

  帮助协调解决影响“保增长、促转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是第五服务组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特别注意排摸这方面的问题,安吉椅业的“适航证”问题,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椅业是安吉的一大支柱产业,现有座椅企业400多家,产量占全国的32%,年销售额在4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有6家。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1-4月,仅有永艺和恒林两家规模企业盈利,其余四家规模企业销售额均负增长。

  面对困境,安吉椅业的出路何在?第五服务组认为,危机危机,危中有机,只要把握得好,就可以转危为机。传统椅业基地广东东莞普遍出现了椅子企业资金链条断裂现象,外资企业批量撤离,大客户订单锐减,其中50亿元左右的订单转向安吉。眼下正是安吉椅业重新布局、进军高端市场的契机,尤其是航空椅这个广阔的高端市场,首先要突破“适航证”这个瓶颈。

  第五服务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紧紧扭住“适航证”这个牛鼻子不放,一方面想方设法帮助了解向谁申领、怎么申领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主动会同县里有关部门,对规模企业逐一上门走访了解,听取情况介绍,从6家规模企业中选定浙江永艺家具有限公司作为重点培育企业。目前,第五服务组正在全力帮助做好该公司的企业包装、形象策划等工作,准备成立一个由企业、当地政府部门和服务组人员共同组成的项目小组,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向进军航空椅市场的第一张“适航证”逼近。“服务组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理念,让公司的管理人员接触了很多专家,开阔了眼界。”浙江永艺家具有限公司兴奋地说,“‘适航证’的论证过程,同时也是公司品牌的提升工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五服务组工作纪事
·上门送服务 合力解难题——省直第三服务组工作纪事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四服务组工作纪事
·“双服务专项行动”省直第三服务组工作纪事
·企业的心声 就是服务的方向——省直第三服务组工作纪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