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江区:试点引路探索欠发达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浙江在线07月08日讯 为解决欠发达村集体“无钱办事”的困境,衢江区抓住省移民办帮扶对接的契机,在举村乡开展欠发达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探索。衢江区举村乡位于乌溪江库区,距城区60公里,与遂昌交界,共11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薄弱,2008年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为6.05万元,村均收入额为0.55万元,年可支配收入在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10个,占91%。今年实施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11个,村集体共可增收7.5万元,改变了该乡各村集体财政无收入甚至赤字的局面;群众可实现人均增收1636元,生产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主体推动,激活发展活力。

  建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原则,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规划和政策,明确责任,分工负责。确保各村的每一个发展项目,都有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负责。同时,开展系统性培训,培训对象要覆盖村干部、村党员和全体村民,并根据不同对象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了市场经济、法律法规、思想政治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增强村级干部的市场观念和创新意识,提高调整市场经济结构、指导生产经营的能力。对库区农民开展了特色产业、手艺技能等培训,提高水库移民的农业实用技术能力、劳动力转移能力和创业能力,实现人有一技、户有一业的目标。共安排培训资金20万元,开展毛竹灾后生产管理、茶叶种植加工和山地蔬菜等实用技术培训和电工电焊、电脑等就业技能培训5期1262人。

  要素驱动,形成发展张力。

  一是清理承包合同,重新发包。依照“合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由乡党委和村党支部协调,村集体对以往签订的不合理承包合同进行清理,清收土地,重新发包。或者从农户手中对闲置土地、山林进行回收承包,由村集体重新开发,建立生态农业基地,通过适当的培育,又重新发包。如大坑村投资5万元从农户处承包板栗山进行重新发包,每年可收取5500元租金。今年各村集体共流转茶叶基地300亩,板栗基地200亩,毛竹基地400亩。二是村集体垫资,发展特色养殖。针对农户资金少,劳动力充裕的特点,由村集体出资购买种苗,然后承包给本村缺乏发展资金的低收入农户饲养,收取一定的承包金,待出售后农户交还本金,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赢的局面。一是黄牛养殖。每头黄牛给予农户500元的资金补助,为农户免费提供低息贷款和技术指导。今年的主要示范点石便、翁源两村由村集体出资购买了黄牛24条,承包给本村缺乏发展资金的低收入农户进行饲养,村集体从中收取承包款12500元。二是土鸡养殖。免费为农户提供鸡苗,每户20只。对大规模发展土鸡产业的农户,进行重点扶持,引导农户利用该乡丰富的竹林资源发展放养土鸡。目前,全乡建黄牛养殖基地3个,黄牛存栏已达到500多头,建立土鸡养殖示范基地3个。三是依托资源优势,兴办集体企业。依托该乡丰富的竹林、茶园资源以及目前较好的市场前景,出台扶持政策,兴办此类农产品加工厂,建立基地,再进行租赁或转包,走“基地+农户”或“公司+农户”型路子,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到目前为止已新发展毛竹加工企业6家,全乡共达58家,从业人员达到310人;建立良种茶叶基地2000亩,发展茶叶加工厂2家。四是创新模式,盘活固定资产。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对村集体所有的闲置房屋、水利设施、山林、场地等资产,采取招标、拍卖、租赁、参股经营以及有偿转让等多种形式,实行企业化管理和商业化运作。对投资商或农民在村内兴办企业、小加工厂的,村集体可以房屋、土地等固定资产作为股份入股,或进行有偿租赁使用,通过按股分红或收费,增加村集体收入。如白祥坑村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将5万元资金入股衢州市诚讯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每年收取本金25%的分红收益。在下东坑村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出资10万元购买了闲置厂房一处,以五年为期,承包给大山茶厂,每年收取7千元的承包款。

  责任促动,激发发展动力。

  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责任制,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和奖惩措施,实行乡镇党委书记负责制、村干部“具体责任人”等制度。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列入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作为考核村干部实绩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与效益挂钩,与奖惩挂钩,年终按考核实绩进行奖惩。完善“村帐乡管”、“会计委托”制度,规范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制度,加强村级事务监督管理。发挥好村民代表会议、村务民主监督小组以及村民理财小组的作用,对村民委员会的财产收支及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监督,堵塞财务管理漏洞。对发展项目、承包工程等重大事项,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成立村民议事会,全体村民参加,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监督村集体资产运营情况。大力宣传带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先进典型,形成良好创业氛围,以项目促发展,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常山县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活动成效显著
·舟山市部署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
·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即将转入整改落实阶段
·开化县金融部门创新贷款方式 巧破融资难题
·衢州市衢江区:“四个零”转变作风小服务营造大环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