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风景这边独好 庆元县生态公益林建设谱写华彩乐章

   浙江在线07月08日讯 庆元县把建设生态公益林,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作为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重要内容。按照“因害设防,生态优先”的原则,以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后、菊寿两条省道线和瓯江、闽江、福安江上游区域的“一区二线三江”为重点,认真做好建设和管护工作。据近期森林资源普查不完全统计,全县界定生态公益林面积90.05万亩,其中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59.85万亩,一般公益林30.2万亩。

  还林造林,风景这边独好

  紧紧围绕林业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全面开展创建“省级生态县”活动,将建设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工作,大力开展毛竹林、锥栗林、原料林等产业建设,全面实施生态林业“610”建设工程,将菇木林建设、退耕还林、下山脱贫等工程的建设列入各级政府和林业局的日常工作议程,及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出台相关政策,完善考核制度,落实工作职责。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庆元县已实施的阔叶林发展工程0.9万亩基地抚育和管理工作,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44.65公里,且抚育管理质量严格按省定标准执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完成景观林带建设25.391公里,开展沿溪、沿路景观林带建设39.42公里,完成绿色通道建设139.7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6.05%,位居全省前列。

  育林营林,满山层林尽染

  庆元县积极实施生态林业经营集约化、质量标准化、企业规模化、设施现代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市场化,把生态公益林的营育任务列入乡镇政府、乡镇林业工作站的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提高各级领导的责任感和事业感,增强基层单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根据《浙江省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小区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对有代表性、典型性、特殊性的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生态系统区域、珍稀濒危物种集中分布栖息地、珍贵植物原生地或古树群落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规划设计,做好森林经理,切实将生态公益林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中的亮点。据1997年、2003年、2007年三次森林资源调查数据显示,庆元县林地面积从1997年的243.5万亩增长到2007年的258.849万亩;林木蓄积量从1997年的480万立方米增长到2003年的599万立方米和2007年的846.25万立方米,1997至2007年十年间,林木蓄积量增加了366.25万立方米,平均每年增长8.40%,2003至2007年四年间,林木蓄积量增加了247.25万立方米,平均每年增长11.37%。

  管林护林,春华秋实常在

  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三书一合同”的签订工作,即庆元县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责任书、庆元县乡镇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责任书、生态公益林监管责任书和生态公益林管护(护林员)合同。在公路、村庄、农事活动频繁区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地方贴宣传标语口号,制作公益林公示牌、上墙牌,并采用宣传车、专栏、广播电视等宣传工具,宣传公益林建设、生态县建设和护林防火的重要性,提高全民保护意识。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强化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扑救火灾的能力,全县已组建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25支共478人;强化野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火灾防控的综合能力。开展森林防火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确保森林资源的安全。加强林木采伐管理,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审批程序,对瓯江流域的生态公益林和阔叶林执行严格的审批制度,不断推广和探索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征占用林地的管理,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程序,严格依法管理林地,宣传征占用林地的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对林地保护管理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增强依法使用林地的自觉性;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活动。

  靠林吃林,源头活水自来

  科学开展经营,按不同区位、级别、林分状况、树种比例、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采取禁伐、限伐、轮伐的经营方式。对重点公益林中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名胜古迹和革命纪念林的林木实行全封山,禁止采伐和人为破坏;对重点公益林中禁伐区之外的林分按非生产性经营措施,森林采伐实行严格控制,禁止商品性采伐;对重点公益林的人工林,特别是人工杉木林、松木林,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兼顾经营方式,实行梯度经营,利用主林层,补植阔叶树,培育亚林层,形成复层混交异龄混交林。据2007年森林资源普查统计,庆元县主要林产品产量有木材(蓄积)19.99万立方米,竹材693.80万株,水果8930吨、锥栗2200吨、茶叶408吨、油茶籽5吨、鲜笋(含笋干折鲜笋)64726吨,食用菌6461吨等。主要工业产品有生产锯材13296立方米,人造板50007立方米,木门385130件,铅笔154829万支,木制家具4841件,木制玩具515万件,卫生筷子31万箱,竹炭2965吨,竹醋液46吨,竹炭制品7460件,笋罐头2106吨。2007年木材出口总量19.20万立方米,其中自产材出口10.43万立方米,比去年增长了10.7%。2007年毛竹出口总量1126万株,其中自产竹材出口686万株,比去年增长了22.1%。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