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松阳县念好“四字真经” 促进产业提升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 松阳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把茶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大力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浙南茶叶市场的纽带作用,围绕“聚、管、联、散”四字做文章,推动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全力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的“一县一地”现代生态农业区域品牌。

  围绕“聚”字,初步形成市场,促茶能交易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茶叶市场放开,计划经济时期固有的产业格局被打破,一些乡镇开始尝试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茶叶种植,但由于茶叶交易渠道不畅,产茶不能流通,“卖茶难”成为制约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经过十年努力,松阳仅发展了2万亩茶园,而且区域分布零散、茶叶种植以普通香茶为主,基本上由茶农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进行交易,年交易额仅徘徊在5000万元左右,并不能真正形成产业规模。为破解茶叶难交易、结构调整缺乏动力农民难引导的问题,松阳县委、县政府选准市场体系建设这个纽带作为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使茶叶产销同步协调发展,并用市场带动茶农加快加深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茶叶种植上规模。为此该县专门成立茶叶产业化办公室,先后出台鼓励茶叶生产和流通的扶持政策,并在2000年,通过引商建成一个占地7933平方米,拥有58间店面的茶叶市场,通过政府引导、宣传和政策推动,大量茶农和大小茶叶加工企业向市场集聚,同时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前来交易,此后几年交易量年年翻新,卖茶难题的解决给产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新动力,松阳茶园面积以每年1万余亩的速度递增,尤其是名优茶生产,出现了惊人的发展势头。2001年12月,市场正式改名为浙江浙南茶叶市场。到2004年,市场全年实现茶叶交易量1.59万吨,居全省各大市场之首,交易额4.01亿元,居全省第二,松阳茶园面积达到了6万亩左右,政府用市场这个纽带推动茶产业结构调整得到初步成功。

  强化“管”字,逐步监管到位,促茶上档次

  在浙南市场形成之后,茶叶种植生产交易的量年年递增,但茶叶生产的品质和安全始终是困扰茶叶上档次的难题,在松阳茶发展史上就因为茶叶添加色素的问题曾陷入困境,品质和安全的问题不加以解决势必影响整个茶产业的健康发展,更不用说农民增收了。为此,松阳县政府引进先进管理模式,规范交易秩序,分三步走加强监管,保证茶品安全提质。首先是监管部门进驻市场,强化质量监控。农业、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派出专门人员进驻市场,不定期进场巡查,打击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不法行为,重点保护外地客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使市场经营者信用等级A级率达到90%以上。其次是加大投入,建立健全检测机制。该县投资400多万元率先建立全市唯一一家具备法定资质的农业综合性检测机构,对茶叶安全实现全程监控。同时,在市场建立质量监督站,狠抓农药残留和色素等问题。在加大投入、加强监管确保茶叶安全的基础上,政府不失时机地引入茶产品准入制,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绿茶的生产、加工、包装等地方技术标准,重点保护品牌,从机制上促进茶品质上档次。主要依托市场全面实施准入工程,筛选本县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强政策扶持和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打造知名品牌,积极主导申请和实施原产地保护标记,只有具有知名品牌的企业和合作社成员可打保护标记,并可在市场内销售,没有标记就限制销售。通过准入机制的建立,导入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每年与经营户签订“商品质量安全责任书”,保护并壮大了“碧云天”、“越玉兰”、“箬寮”、“银猴”、“玉峰”等知名品牌企业和龙头专业合作社,使松阳茶整体上档次。

  注重“联”字,快步建立“松阳模式”,促茶上规模

  茶叶品牌的建立和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成立,使市场竞争力、辐射力不断增强,整体功能不断完善,目前市场已拥有营业房196间,占地面积2.83万平方米,交易摊位1万多个,茶叶交易量不断创新高。2008年实现交易量3万吨,绿茶交易量已占全国十分之一,交易额达6.7亿元。今年春茶更是实现历史性突破,自今年开市以来至5月下旬,市场实现春茶交易量2.28万吨,交易额10.153亿元,分别增长98.26%、236.19%,已成为浙江最大的茶叶集散中心。松阳以浙南茶叶市场为依托,以一亩带动万亩的强大推动力,辐射周边县市遂昌、武义、云和、丽水以及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安徽省等地茶园100余万亩,云集全国10多个省市的2000多名外地茶商,惠及茶农30万。在全县各产茶乡镇建立了10个茶青市场,全县80%左右茶青经过茶青市场流通,2008年茶青年交易量达3.15万吨,交易额达3.5亿元,实现了茶叶生产、加工专业分工,彻底改变了以往千家万户种茶又制茶、小而散的落后状况,有效地促进了茶叶产业化发展。

  依托“散”字,迈步走向四方,促茶产高效

  随着松阳茶能交易、上档次、上规模,松阳县政府依托市场举办各类茶事活动宣传松阳茶,知名度的逐步打响。2007年起,该县以浙南茶叶市场为依托,提出打造“中国茶商大会”这个平台,把全国各地茶商请到松阳来共商茶事。2007年举办了中国·松阳银猴开茶节暨茶商大会,通过了“茶为国饮”宣言,使全县茶叶交易量、交易额分别增长了49.3%、20.7%。今年,该县又成功举办了2009中国茶商大会暨松阳茶叶节。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茶叶界专家学者、茶产业协会主要负责人、茶叶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和各地茶商近400人参加了大会,达成项目合作、产销对接合约360余项,协议金额1亿多元。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浙南茶叶市场为基础,开通了全国绿茶销售信息发布平台,设立“浙南茶叶市场价格指数”,指导全国绿茶销售。同时,精心编制对外营销网络,有针对性地选择苏州、济南等消费大市,与当地的茶叶市场结为友好市场,借产销联姻更好地宣传和推广松阳茶叶。组织茶叶企业、生产大户、流通人员到中国北方茶城开设直销点,目前到外地开设松阳茶叶经销点的达50多家。通过与全国大市场的对接,浙南茶叶市场把千家万户茶叶生产与“千变万化”市场对接起来,集散作用日益明显,2008年成为“农业部定点市场”。今年3月,该县又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绿茶集散地”。在松阳茶打响知名度的同时,该县力图通过茶产业“五个一”提升工程,即建立一万亩有机茶基地、组建一支松阳茶营销队伍、建成一个茶叶精深加工园、推出一条茶乡游精品路线、打造一个中国绿茶集散地,以促茶产业达到高效最高化。使浙南茶叶市场成为集销售、会展、旅游、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叶推介平台,真正促民增收。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柯城强基础促跨越 打响经济快速发展"四大战役"
·浙江青田:“红领”带“蓝领”助非公企业度难关
·景宁县小额农贷成就畲乡群众“致富梦”
·创新服务惠"三农"——江山市农村合作银行助农发展掠影
·庆元县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打造“梦幻廊桥”品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