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讲实效 重提升 谋长远——省直第十服务组工作纪事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 以中小企业为主,做好融资服务;以成长型企业为主,做好科技创新服务;以问题骨干企业为主,做好帮扶解困服务。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由省金融办牵头、13个单位组成的省直第十服务组,从5月20日赴台州开展“双服务”活动以来,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自身优势,切实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为一方发展出谋划策。

  至今,第十服务组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先后召开了89个座谈会,走访企业79家,全面了解掌握台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经营状况,共梳理有代表性的问题27个,抄告有关部门办理事项12件,增加银行授信5亿元,融资、科技等事关长远发展的各种平台建设进展顺利。

  突破个案,更求示范引路

  依靠大量人力“手扛脚踏”的黄酒传统麦曲制作工艺技术,被浙江善好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率先革新:原先每天要几十人干的活,现在只需两个操作工就可轻松完成。

  然而,获得此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善好酒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第十服务组通过蹲点调研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认为对问题骨干企业的救助,不能只依靠政府资助,而应该通过市场化、公开化方式进行处置,达到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效果。

  第十服务组为此多次参与重组方和债权人会议,研究具体帮扶措施,并对企业所涉及担保链企业进行深入调研,联系各家银行,研究联合采取解困措施。

  6月5日下午,在服务组的参与组织下,三门县召开“善好酒业”债权银行会议。初定重组方——浦东电工电器有限公司和台州华天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公司的相关情况及重组计划。与会的12家债权银行负责人认为,“善好酒业”市场形象好,发展潜力足,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成长空间,重组计划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部分债权银行还当场签订合作协议,保证3年内不抽贷。

  解决问题,更求经验提升

  这些天,台州豪贝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敏成如释重负,困扰企业新产品“大功率屏蔽泵”的几个技术难题在服务组专家的帮助下,一一破解。他说:“专家们是真心实意地在帮我们解难题、做好事。”

  温岭市有水泵机电企业3000多家,年产值达280多亿元,约占该市工业经济总产值四分之一。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水泵机电行业出口定单下滑。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原材料价格贵、产品功能落后等问题,成了温岭水泵机电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台州不少优势和特色产业,如今正遇到转型升级的共性问题。第十服务组意识到,“双服务”更应通过深入调研,总结经验,为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高效、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温岭市工业经济局副局长江胜告诉记者,第十服务组一到温岭,就深入各大泵业公司的车间、厂房进行调查研究,与企业负责人和有关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各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同时,还针对一些共性的技术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对策。针对温岭水泵产业科技含量比较低等实际,服务组就提出开发一些高科技含量的不锈钢屏蔽泵等。服务组还指导帮助温岭建立创新平台,推动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与温岭泵和电机行业进行深化合作,建立实践基地,进行产、学、研的联合。

  着眼目前,更求长远发展

  为解决台州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第十服务组着力推动增加短期资金供给,召开台州全市8家小额贷款公司与相关银行的对接座谈会,推动农行、中行等国有银行授信5亿元。跟踪工商银行在玉环县的小企业信贷试点,推动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在台州增设小额信贷专营机构,增加相应的贷款额度。

  眼前急需突破的难点问题,要“雪中送炭”;关乎地方经济发展的长远问题,要“登高望远”。服务组积极联系省内外大型投资机构与台州市开展合作,创新融资方式,分层次、多方位引导资本的合理有序流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经过认真筛选,服务组确定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公司与台州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台州创业投资基金,扶持台州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计划发行规模为1亿元;确定浙江中新力合公司与台州市政府合作发行面向成长型中小高新企业的集合信托债权基金,计划发行规模为2亿元。

  服务组还联系浙江产权交易所,在台州设立浙江省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台州运行中心,以推动台州地方资本市场的发展,构建台州资本要素服务长效机制。目前,服务组正在与台州市经委积极筹备股权融资对接会,已帮助引进有意向到台州合作投资的大型投资公司或基金公司10多家,选定100多家参会企业。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