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元县“网络民主”转变成“执政生产力”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6月份以来,庆元县着手对农贸市场的脏乱差现象展开集中清理整顿。有趣的是,这一攸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以最终解决,缘于“庆元论坛”上网民与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一次“网络互动”。

  互联网上“不在场的民意”,使更多的民间诉求得以直达高层,从过去单纯的“网上拍砖”到如今的“网上问题网下解决”,越来越多来自网络的声音渐渐从幕后传到了台前。

  随着庆元县党委政府、网络媒体、市民“三位一体”网络民主政治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的正式建立,“网络问政”这一新概念,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普及千家万户……

  昔日“隐身网民”如今“现场在线”

  这是网络监督走进现实的标志,也是网络监督走向成熟的开始。

  前不久,“游走政企”和“啸傲百山”两位庆元论坛的资深网友作为网民代表列席了庆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以“现场拍砖”的方式将来自“虚拟世界”的民声民意进行了全面传递。

  从网上建言,到当面献策,这一新变化,缘自庆元县日前出台的网络民主政治建设十项工作制度。“构建网络民主政治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不仅能探索建立有序的网上网下监督互动平台,而且能有效创新党委政府贴民心、察民意、集民智的载体。”谈及建立这一创新机制的初衷,庆元县委书记陈景飞如是说。

  作为倾听民声、关注民意、汇聚民智、践行民主的重要渠道,新出台的这十项制度几乎涵盖了所有网民要求公开化、透明化的领域,其中的细则更是达到了“无所不包”的程度,仅“网民代表列席参会制度”一项,就规定了不仅县委、县政府研究重大民生问题的会议和各类专题调研协调会要邀请网友列席参加,就连与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事项的会议、各类全民性动员推进会,甚至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干部大会等都应邀请网友参与旁听,全面激发了庆元网友参政议政的热情,也使网络民主政治建设步入了制度化、常规化的新阶段。

  工作进度上网晒问题矛盾下网解

  “2009年全县项目大会战共有重大项目26个,投资计划108099万元,截至5月底,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有康庄工程等9个……”日前,根据十项制度之一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网上通报制度”要求,庆元县对“项目建设大会战”活动的26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网上通报。

  “所有的工作进度一目了然,就像有千万只‘电子眼’在盯着,既是压力也是促进。”网友“树参”在仔细察看了项目进度表后感慨地留言。

  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庆元县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办事流程也更加规范化、法制化。前不久,网友“语笑嫣然”在庆元论坛发帖投诉洋墩新居的路灯损坏两个月无人修理、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短短一天后,论坛“回音壁”便贴出了“供电部门已经修好路灯”的处理回复,效率之高,令网友们称赞不已。

  事实上,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自落实“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制度以来,庆元县要求各责任单位必须在3-5个工作日内对网友提问和投诉给予答复或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对网民提出的政策咨询、建议和意见直接答复和解释。通过“庆元论坛”与网民开展网上约谈讨论、征集网民意见,庆元县已经征集到舆情民意100多条、问题67个,其中14个问题已经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解决。

  长效机制的双重效应

  从过去的“外围影响”到如今逐渐靠近决策的核心地带,来自网络的声音正在庆元日益洪亮。除了网民代表列席参会制、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网上通报制、“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制外,庆元县还明确了重大事项网上公开公示制、重大民生问题网上征询听证制、人民建议网上征集制、重大突发性事件网上通报制、机关效能作风网络投诉举报监督制、网络论坛管理制和网络评论员制,确保网民的意见和建议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

  “我们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更新观念,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和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怀,对待论坛,对待网民,高度重视这一社会舆论监督力量,关注网络论坛的舆情民意,畅通与公众沟通的渠道,积极引导和教育网民,努力扩大民主,增强工作透明度。”陈景飞说,庆元有关职能部门还将对十项长效工作机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网民提出的各类咨询、建议或投诉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一旦发现推诿扯皮、工作落实不力致使投诉人重复投诉的情况,将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甚至问责追究。

  “十项制度的出台,一方面极大增强了网民的力量,另一方面也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双重效应’下,网民的素质开始不断提升,职能部门的工作能力也在不断加强。”庆元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化“网络民主”为“执政生产力”的创新举措,掀起了庆元“网络问政”的新风潮,网友“拍砖”也日趋理性化、科学化,“大家都铆着劲为庆元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官民’间的互动越来越和谐。”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开化:畅通农村“信息高速公路”惠及山区农民
·缙云立足四举措推动中小企业经济转型升级
·洪航勇:加快发展服务业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衢州市柯城区多管齐下力破农民增收坚冰
·桐乡市围绕七个抓 着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