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柯城坚持“三个结合” 抓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在学习实践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后,衢州市柯城区结合当前社区换届这一实际,以规范基层民主自治、发展基层民主政治为切入点,以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民主意识、规范基层组织自治活动、构建基层和谐社会为目标,坚持“三个结合”,认真抓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一是坚持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相结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健全了“一支二会三组织四配套”的村民自治组织架构,完善了以“四本三册二栏一档案”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台账资料,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村民自治制度、村干部约束制度等一系列村务公开管理制度,创新了“民情沟通日”、“村民代表建议案”、“村务管理赔偿责任制”、“村情百宝箱”等工作载体,进一步实施村务监督委员行动机制和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村级民主管理。全区村务公开民主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达标率为9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理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和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的关系,建立健全民主议事协调制度,完善社区居务公开制度,保证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社区居民自治程度明显提高。全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逐渐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坚持与维护基层稳定相结合。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立健全调解组织,配备相应的调解人员,将有威望、能管事的同志吸收到调委会来,形成调解网络组织。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强化管理措施,对民间纠纷进行排查摸底,发现苗头就开始走访谈心,及时掌握村民的思想动态及人员流向,对排查出来的重点户和重点人员经常访,思想不稳的随时访,做到有纠纷及时调处,有矛盾及时化解,有情况及时上报。同时,还成立了治安联防队,在派出所片警的指导下进行治安巡防,严防刑事案件和打架斗殴案件的发生。今年1-6月份,全区共排查出民间矛盾纠纷2706件,调解2706件,调解成功2630件,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分别为100 %和97.2%,防止矛盾激化105件,防止群体性上访73起,制止群体性械斗17起,全区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三是坚持与“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相结合。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在全区深入开展新一轮“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在农村重点抓好“五个一”阵地建设(即:每个涉农部门依托农村广播网、党员远程教育网和农技110平台,建立一个法制辅导站;在集镇、农贸市场重点地段街道两边设置宣传栏、法制灯箱,形成“法制宣传一条街”;每个行政村建立一个有“浙江普法宣传”统一标识的法制宣传栏;建立一个法律图书室(柜);依托农民夜校,办好一个法制学校)。在社区,逐步建立和实现“六个一”(即:每个社区建立一套居民学法制度,建立一个法律宣传橱窗,设立一个法律图书角,建设一支专职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法律宣传教育队伍,每季度开展一次义务法制宣传活动,向特困户发放一张法律援助联系卡)。通过创建活动,目前全区278个行政村,29个社区,已有区级以上“民主法治村”210个、社区25个;市级以“民主法治村(社区)”19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3个。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构筑“三网”强化困难党员帮扶工作
·浙江开化“三个坚持”优化生态旅游“软环境”
·江山市金融部门“五措并举”助推经济发展
·常山县推行“两社合一”促进农户增收
·景宁试点单位突出生态文章 倾心打造第三批“标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