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松阳县三管齐下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

   浙江在线07月20日讯 松阳县重视有比较优势、有竞争力、高附加值的主导产业培育,积极推进茶产业扩量提质,以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为目标,将“生态”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因素,走节约资源的高效生态茶之路。目前,全县茶叶种植总面积达到10.5万亩,茶农数量超过8万人。08年全年茶叶总产量达7150吨、总产值3.93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12.1亿元的32.48%。

  深化茶叶结构调整,提高茶树良种率

  该县为提升松阳茶叶竞争力,根据发展生态效益农业的决策要求,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无性系茶树良种发展,先后扩建了浙西南茶树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场,建立了茶树良种苗圃基地,为良种茶的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实行高标准建园等措施,使茶树良种普及率及茶叶生产面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目前,该县茶树良种率达92%,基本实现了茶树良种化。

  加大科技力度,促进茶叶质量安全

  该县在全国率先启动茶叶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生产,采用机械修剪、采茶、统防统治、喷滴灌等技术,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节省生产成本,降低农药、肥料使用量,尤其在采摘方面节省大量劳动力。据统计,运用机械化生产并除去投入成本,每亩茶园每年至少可直接增加效益500-600元以上,使全县茶叶生产在量的提高上,向注重质和量的提升转变。同时,从南京农业大学引进茶叶应用农药残留降解技术,开展茶树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建设,引进推广昆虫信息素诱捕器防治茶树害虫技术,建立示范基地4533亩,推广应用1万余亩。目前,全县已通过无公害以上论证的茶园面积达5万多亩。

  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凸显市场功效

  浙南茶叶市场通过加大基础投入、强化质量监控、建立茶产品准入制、规范交易秩序等措施,集聚功能明显增强,已成为农业部定点市场。2008年,浙南茶叶市场08年实现交易量3.0万吨,占全国茶叶交易量的1/3,市场交易量连续六年居浙江第一,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交易市场,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绿茶集散地”。功能齐全、设施完备、茶类丰富的浙南茶叶市场吸引了10多个省市2000多名外地茶商,松阳绿茶销往全国20个多个省市,去年一年市场交易额达6.2亿元。同时,该县根据茶叶生产特点,在重点产茶乡镇建立了10余个茶青市场,全县80%左右茶青经过茶青市场流通,实现了茶叶生产、加工专业分工,彻底改变了以往千家万户种茶又制茶、小而散的落后状况,有效地促进了茶叶产业化发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直第九服务组在舟山召开标准化座谈会并开展现场服务
·浙江龙游县“四式”谋划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缙云:“四步走”走出小县城科学发展新路子
·衢州柯城坚持“三个结合” 抓好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松阳县构筑“三网”强化困难党员帮扶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