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科学规划党员示范 常山县小白石村民走上致富路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常山县白石镇小白石村,320国道穿村而过。全村共有7个自然村,260户,1074人。村里现有党员34名,其中女党员6名。5年前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580元,到去年达到6060元。跨入了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的行列。

  小白石村是个远近闻名的土鸡养殖示范村。现在全村土鸡饲养户已达100多户,每年可出栏肉鸡达50多万羽,产值达100多万元,平均每户年增收2000余元。小白石村的养鸡业初始发展却非常艰辛。2002年春天,副省长章猛进蹲点联系小白石村,经过调研他敏锐的为村民指出了一条致富路——土鸡养殖。随后省里送来一批梅林土鸡苗,但因缺经验、技术,没有村民敢接手。这时村老党员陈招弟毅然带头试着养起了400羽小鸡,他一边买书自学,一边向农业专家请教。三个月后400羽土鸡获纯利1500元。看到土鸡养殖确实带来了效益,青年党员苏伟华、毛小红等纷纷开始发展土鸡养殖。经过几年的发展,许多村民发现鸡是越养越多,可是收入增幅不够大,为此许多农户纷纷向党支部求助。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原来是土鸡销售环节出现问题,由于农户缺乏市场信息,不了解价格波动,都是直接把鸡买给上门收购的鸡贩子,而这很容易被他们压价,所以卖不出好价钱。针对这一情况,党支部迅速帮助养殖户成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发展统一品牌,派骨干党员外出跑市场,并利用农博会,农民信箱等购销平台,直接和省内外客商联系,成功突破市场销售瓶颈,发展壮大了养殖队伍,带领群众走上了一条致富路。截至2008年,年销售土鸡收入达100多万元。

  小白石村原来一直是负债贫困落后村,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创业模范作用一直是小白石村党支部探索和研究的问题,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党支部一班人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下大力气抓党员素质培训,强化发展经济意识,狠抓创业富民项目,促进了全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已建设成“村美,户富,班子强”的浙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获得衢州市卫生村,衢州市五星党支部,衢州市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党支部突出主攻新农村建设,调整产业结构,优化效益农业,加强素质培训,党员带头创业等文章,取得了良好成绩,村中的各项事业日新月异,由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逐步向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由负债落后的贫困村逐步向现代化新社区示范村发展;由安于温饱乐于守穷逐步向勤于好学外出打工创业发展等。在“创业富民、创新强村”的方针指引下,村党支部富民工作特色明显:

  一、详细制定经济发展方案,引导富民工作。优化巩固传统的粮食、柑橘胡柚产业的同时,大力调整产业和劳力结构。一是强化食用菌园区功能,大力扩张养鸡规模,促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成立土鸡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发展养鱼、养蚕、养牛、养鸭等规模养殖。二是加大与森禾苗木公司的合作力度,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引进高效经济果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成立苗木专业合作社。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工业企业落户,带动村民观念更新,提供就业机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党员带头创业,引导农户致富。村支书一般人带头搞火腿深加工,并发展其他农户共同做大做强火腿产业。鼓励年轻党员发展土鸡养殖业,并组建土鸡专业合作社。鼓励老支部委员扩大肉牛养殖基地,实现鱼、牛、牧生态养殖。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引进农业加工企业如竹制品深加工厂等。

  三、加强培训,拓宽村民就业门路。组织建立了村级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基地,长年开设缝纫加工和轴承加工两个培训班。现已引进轴承,木板和食品加工3家大型企业进村,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达百余个。大力做强来料加工,积极鼓励培植党员经济人,出台来料加工优惠政策,提升全民投身创业热情!2008年实现年发放加工费120万元,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来料加工先进村”。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唱好“为民三步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衢州市柯城区环保“四驾齐驱”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庆元县“机关大科室制”提升效能助发展
·浙江青田:“1234”打响危旧房改造“攻坚战”
·省直第九服务组落实5亿贷款帮扶舟山民营小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