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浪淘沙 傲立寒风——景宁大自然公司逆流而上闯市场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景宁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多年来,公司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并以灵活的机制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带动了省内外9636户农民的增收致富。公司95%的产品打入欧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并在上海、南京、温州等大中城市建立了销售网络。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海啸”的洗礼,该公司主动出击,苦练内功,外拓市场,以不变应对万变,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做大做强做优品牌,在新一轮市场“洗牌”中抢占高位,迎来更成熟的发展期。截至6月底,该公司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实现产值5500多万元,同比增长20%,预计全年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在省内同行中名列前茅。

  该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借鉴其他公司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安全、多元、规模、效益”八字经营方针,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走内涵式、集约型的发展之路。

  着眼于抓党建促和谐,催生温馨和谐团队

  景宁县委高度重视该公司党建工作,于2008年7月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公司加强党的建设和恢复工会工作。一是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强化公司党建工作领导。指导员帮助企业健全了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并不断进行完善和提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二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改善公司党建工作环境。按照“五个有”、“五上墙”标准,规范建设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正常活动提供良好的空间。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公司党建工作基础。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化、通俗化,采取座谈会和定期走访等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每个生产车间,传递到工人师傅的心坎里。目前,党建工作给公司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人团结友爱,劳资关系和谐,干群平等相处,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不断涌现,形成了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着眼于提素质强队伍,着力打造新型蓝领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首要任务是着力提高员工的劳动技能和整体素质,该公司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培育技术骨干。一方面定期将员工送出去培训,考试合格的学费予以报销;另一方面邀请HCCEP老师到公司给员工专业培训,学习生产管理常识及专业技术。二是企业内“双向沟通”相结合,塑造企业文化。每周一公司领导与一线全体员工面对面互动交流,把商检对食品企业的要求、把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把公司对员工的劳动技能的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个员工的日常行动之中;同时,在交流中将一线员工征集到的好点子、好创意纳入高层决策,使上下真正拧成一股抵御国际金融“海啸”的合力。通过一年半的岗位培训,该公司员工的组织性、纪律性、产品质量意识、劳动技能大大提高,同一单位时间内的产量比培训之前提高了20%,客户投诉率下降了50%。

  着眼于增硬件跃档次,加速改造升级进程

  一是对现有的设备进行改造,以求内涵扩大再生产。投资100多万完成对封闭式车间空调系统和冷藏系统改造,使该公司既告别冬寒夏热的恶劣工作环境,又提高生产周期。二是添置高新设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该公司年初增添了罐头生产流水线,初步实现了生产9立升、18立升、284克、425克、2950克等各种型号罐头;生产工艺从沸水杀菌升级为高压灭菌,使产品安全系数发展到更高级别,节约能源达50%;引进台湾全自动蒸汽脱水设备,将香菇从传统柴火烘干提升到工厂化条件下自动脱水档次,并获得国家认证认可委员会颁发的脱水蔬菜、脱水食用菌生产卫生注册许可证。

  着眼于谋创新拓发展,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该公司注重对第三梯队产品的培育,以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校企合作”,走共赢之路。该公司与浙江工商大学联手合作研发白木耳、黑木耳原汁饮料系列,挖掘品牌卖点,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样品已研制成功,即将投放市场。二是自主研发,延伸产品系列。开发了清水竹笋、清水香菇、清水茭白、鸡汁香菇、鲍汁香菇、畲乡泡笋等三大系列新产品,其中鲍汁香菇和畲乡泡笋被列为该公司的第三梯队产品。三是着力在包装改良上下功夫。将清水竹笋从原料性大包装产品发展到2950克的终端销售产品,从简易包装发展到彩色印铁包装。四是以敏锐的视角抢抓机遇,提升产品内涵。把通常直接出口的黑木耳在厂内剪净蒂头,洗净泥沙,挑净异物,烘干除味,将国外食品加工企业的前道工序在本地完成,使黑木耳产品从原料食品提升到即用食品,这一改变带来三大变化:同样一公斤的黑木耳,卖价提高了30%;单位产值运输能源、运费、包装费节省了25%;增加了单位黑木耳三倍的劳动就业机会。

  着眼于重管理求实效,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2007年底重组后的大自然食品公司,秉持科学发展理念,以实现集中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为目标,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努力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一是高瞻远瞩,加强市场预测。公司高层对产品市场趋势、汇率变化、生产成本、生产要素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预先谋划,由于开阔了观察市场的视野,增加了市场预测的内容,延伸了市场预感的触角,因而在国际金融“海啸”危机四伏的环境下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危机与挑战。二是精耕细作,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探索香菇、黑木耳的产、存、销合理比例,力求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动态库存最小化、销售网络最优化;规范了公司的生产程序,使收购、加工、出运、收款等环节在有序、有效的条件下运作;加强了财务、业务、物资、车间等要素综合管理。2009年,该公司货源充裕,供应稳定,出货及时,收款安全,实现零呆帐、滞帐、坏账销售,资金周转活力明显增强。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科学规划党员示范 常山县小白石村民走上致富路
·松阳县唱好“为民三步曲”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衢州市柯城区环保“四驾齐驱”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庆元县“机关大科室制”提升效能助发展
·浙江青田:“1234”打响危旧房改造“攻坚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