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柯城搭建互助合作“三座桥”畅通科技创新发展路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衢州市柯城区坚持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发挥科技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积极搭建人才培育、院企合作、扶农致富“三座桥”,构建科技互助合作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社会经济跨越发展。

  一、搭建“人才培育桥”,优化科技人才成长道路,营造科技创新环境

  该区认真贯彻落实《衢州市柯城区“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关于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富民强区的决定》等涉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民营科技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的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营造科技工作环境,增强科技工作氛围。启动区级科技进步奖,出台《柯城区科学技术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通过推荐与评审工作,共评出第一批17项区级科技进步奖,进一步促进了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使之成为省、市科技进步奖的有益补充。组织科技人才培训,根据市、区部署,在广泛宣传、大力推进的基础上,创新载体,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对企业举办网管培训、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培训、省级科技进步奖培训、企业自主创新优惠政策培训、省级高新企业认定培训等创业素质工程的培训,全年共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培训人员653人次,提高科技人员业务素质。

  二、搭建“院企合作桥”,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充分利用“科工会”,实现科企合作双赢。为加快该区经济转型升级,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该区自2005起每年组织一次“衢州工业科企合作洽谈会”,构筑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平台。会前,科技部门帮助企业发掘、筛选、包装了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并对企业提出的难题信息进行集中梳理,发布,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招标。在大会期间,组织200家企业参加了“技术创新与企业发展”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及新产品开发”等专家报告会和机电、化工行业科技成果发布会,了解了新能源产业、机电、化工领域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加深了对企业技术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组织部分高校院所走访了重点企业,为企业与高校院所对接创造更便利的条件。4年来,通过“科工会”签约项目109项,合同成交额达3153万元,签订意向合同67项。解决了企业发展缺技术,科研机构研究缺资金的状况,达到科企合作双赢。同时,完善网络平台建设,通过“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柯城分会场”、“柯城工业科技110”等网络平台以及举办科技论坛、推进院地科技合作等渠道供高校院所选择解决。目前,“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柯城分市场”已有上网企业235家,发布企业难题48个,完成签约25项,合同成交额达659万元。根据省、市有关要求,逐步推广“科技信箱”工作,科技信箱用户借助电脑和手机短信可以进行网上信息互动,快速、便捷地获得各类免费科技政务、技术供求信息和系统提供的服务,通过“科技信箱”发布各类公共信息90条。

  三、搭建“扶农致富桥”,拓宽农业科技扶持形式,推进科技进步

  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目前,该区共有省市科技特派员9人,省市科技特派员通过技术服务、项目实施、带动经济发展,为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了体制和机制上的突破。省派驻石梁镇科技特派员柯甫志,为了提升该区柑桔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牵头邀请浙江省柑桔研究所的薛志勇、石学根、黄振东等专家、教授极其本人,到柯城区柑桔大镇石梁分别作了题为“柑桔持续稳产优质的土壤培肥与施肥技术”、“大棚温州蜜桔栽培技术”、“柑桔品种改良及高接换种”、“柑桔无公害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的专题讲座,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上半年,省市科技特派员紧紧围绕全区柑桔产业转型升级主题,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员项目5个,市级科技特派员项目4个。

  在科技特派员取得成效的同时,该区申请到法人特派员和团队特派员试点,共有1家法人特派员和2家团队特派员在该区开展工作试点。法人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浙江科技学院,已就该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进行了实地对接、考察,并已列入省级重大项目。通过法人科技特派员,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和衢州市金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了“联合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在科技合作、产学研合作办学、人才输送和毕业生就业以及产业化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七里乡与浙江林学院环境科技学院共建“七里乡与浙江林学院环境科技学院院乡合作园区”,科技特派员以项目开发为依托,兴建生产基地,搞活市场流通,实现产销一体化发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庆元县党务村务工作例会助推基层民主建设
·常山县同弓乡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江山市建立五式培养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浙江景宁:走好“食字路”,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长兴县出台十八项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四大突出问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