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元县特色基地助“留守”农民致富奔小康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 近年来,庆元县农村优势劳动力大量外出,特别是东部乡镇外出人口超过60%。外出人员中大多数是有文化、适应能力较强的青壮年,留守人员以年纪偏大、文化偏低、农村实用技术知识相对缺乏为主。面对新形势下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目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迫切需要上级党委政府能够提供就近、方便、有效的创业技能培训。为进一步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庆元县建立了4个农村党员干部技能培训基地。目前,基地共举办技能培训32期,有250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培训,300多人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

  立足主导产业,组建特色基地

  结合当地农业产业规划和发展实际,分别在屏都镇余村、岭头乡岭头村、黄田镇中济村和县食用菌科技示范点等产业突出的村或点,组建了以食用菌、毛竹、高山蔬菜、水干果、来料加工等产业为重点的4个农村党员干部技能培训基地,配备了教室、电脑、投影仪等教育设施和实践场地,整合县技能培训讲师团成员、本地乡土人才、中介培训组织等师资,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知识、农业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等特色培训,提高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创业能力。

  针对群众需求,确定培训内容

  根据培训对象需求,为农村党员干部创业提供菜单式培训。如中际村针对村民购置电脑增多、但计算机基础知识缺乏的实际,邀请县就业培训中心老师到村举办了2期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班,村民们自带电脑参加培训, 60多名村民达到计算机二级应用水平。余村针对周边村庄农家乐不断增多,依托县金鹰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举办烹饪技术培训班,吸引了80多人前来报名参训,有70余人获取厨师资格证书。

  整合各类资源,创新培训方式

  一是“联合式”办班。结合劳动力年度培训计划,与县金鹰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福兰德电脑公司等联合办班,参训人员经考核合格后可取得“全国通用、出国有效”的职业技能证书。二是“体验式”教学。借助远教设施开展课件教学,组织学员到实践场地观摩,动手进行实践操作,培训效果明显增强。三是“分层式”管理。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负责协调培训资源、联系考核颁证、提供政策指导,乡镇党委或县食用菌办负责制定培训计划、开展需求调查、组织人员参训,基地管理人员负责落实观摩实践场地、现场教学操作材料、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等。

  完善培训机制,确保规范运作

  一是建立培训需求反馈机制。以分片联系、发放征求表等形式,定期征求村民的培训需求,制订培训计划,培训结束时征求学员意见建议。二是建立训后服务指导机制。借鉴商家“售后服务”的做法,依托专业合作社和技能型乡镇干部的服务力量,对参训后从事相关产业生产的农户实行全程技术服务和技能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各类技术难题。三是建立培训经费保障机制。对参训学员免费,基地除了向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农办等部门争取上级有关劳动力就业转移培训等政策支持外,主要采取“县里拨一点、部门帮一点、乡镇补一点、基地筹一点”的方式解决日常运转经费,使培训经费得到较好保障。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唱好惠民增收三步曲 脱贫致富奔小康
·衢州柯城搭建互助合作“三座桥”畅通科技创新发展路
·庆元县党务村务工作例会助推基层民主建设
·常山县同弓乡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江山市建立五式培养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