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遂昌:统筹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 近年来,遂昌深入贯彻落实“卫生强省”战略,按照“大医院带县医院、县医院带乡镇卫生院、乡镇带村级医疗”的要求,以“全县群众在本县即可享受到省市级医院水平的医疗服务、在本乡镇既可享受到县级医院水平的医疗服务”为目标,针对“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总体欠发达、城乡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积极进行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实践,探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的新思路,受到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肯定。

   加快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发展

   加强协作,共享省市优质医疗资源。立足“在县城能享受省市级医院医疗水平”的目标,县属2家医院以省市大型综合性医院为依托,巧借卫生资源,与浙江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建立友好协作关系;浙医一院将县中医院确定为对口扶持单位,确定发展重点专科,委派专家担任科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建立网络医疗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平台、视频对话开展疑难重病会诊、示范教学和业务培训,使遂昌百姓足不出县就可享受到浙医一院的专家服务,同时,为县医院医疗质量、技术水平以及整体急救能力的全面提升提供强有力保障。

   开展医疗卫生资源城乡统筹试点。立足“在乡镇能享受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的目标,按一体化管理型、紧密协作型和一般协作型三种模式,分近期、中期和远期三阶段推进卫生资源城乡统筹试点工作。县人民医院与妙高中心卫生院开展联营运行;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与4个乡镇卫生院开展紧密协作型和一般协作型试点。通过向合作单位派驻业务副院长和业务专家,在医疗技术、设备器械上给予支持,开展医技教学,探索双向转诊等形式,挖掘卫生闲置资源,充分发挥县级医院对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支撑和指导作用。

   推进服务网络从乡镇向村延伸。以实施责任医生制度为抓手,在行政村及人口多于150人以上的自然村设立责任医生工作站,建立“三定”(定时、定点、定人)承诺预约服务制度,每月定期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快转型改造和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对服务站的人、财、物、药品以及医疗业务实行一体化管理,责任医生在站工作,农民健康档案在站管理,护士实行轮转,分期分批到辖区内服务站工作。

   开展“计卫合作”新模式。县妇幼保健所和计划生育指导站实行合署办公,将乡镇计生服务站技术服务职能转交乡镇卫生院承担,乡镇卫生院设立“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确定专业人员负责技术服务,按所施行手术数与各乡镇政府结算,并将计生技术服务工作纳入各医疗单位考核内容。独特的“计卫合作”模式实现了设备、信息、人员同享,有利于优势互补,形成妇女、儿童保健和计生技术一条龙服务。

   建设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将原县人民医院120呼救电话、县中医院96120呼救电话和卫生监督96301投诉电话,整合建立县“120”急救指挥中心,成为“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指挥平台。

   加快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

   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强化乡镇卫生院建设,明确公益性质,确定人员编制和补助标准,加快完成全县建制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的改建扩建工程,并转型建设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是加快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所在乡镇卫生院对其实行一体化管理。三是在地处边远、交通不便、卫生院20分钟步行圈难以覆盖到的行政村和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租用村集体用房或农户房屋,设立283个固定的驻村医生服务点,添置固定的便民药柜和必要的诊疗设施,由责任医生每月定期到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探索县城医疗资源差异化发展模式。一是强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完成县疾控大楼迁建工程,县人民医院在原址改扩建1幢300张床位、可转型改造多用途的住院楼,县中医院在原址改扩建可转型改造多用途的住院楼;在城郊预留一地块,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推进,适时新建1家县级医院,或新建1家集县人民医院、中医院、急救中心、妇幼保健所(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医疗辅助检查中心和医疗后勤保障中心等资源充分共享的县医疗中心。二是突出县级龙头医院差异化发展。根据现有特点与优势,对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相关医技科室、人员、设施设备进行优化整合,重新确定专业科室、医护人员编制和床位编制,以做强做精县级龙头综合性医院、做专做特县级龙头中医院为目标,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县人民医院侧重发展适宜于西医优势的学科,县中医院侧重发展适宜于中医药和中西医特色优势的学科,并优化整合检验、放射等医疗辅助检查资源和医疗后勤保障,资源功能共享,向全行业开放。两院间实行会诊制度和转诊制度。三是明确和强化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能,剥离医疗服务创收业务。

   探索医疗卫生事业运行机制。一是建立县医疗管理委员会,行使公立医疗机构重大决策;建立县医疗事业监事会,对县医管中心、公立医疗机构实行监督;组建县公立医疗机构管理中心,受政府委托,开展对公立医疗机构的管理服务,贯彻落实县医疗管理委员会的重大决策,统筹县、乡镇、村医疗一体化发展;强化卫生行政部门行业监管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二是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运行体制改革,实行法人治理制度、院长(主任)任期负责制和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补偿制度等。 探索建立现代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一是实行人事代理制、全员聘用制和职称评聘分开制。二是以县医管中心人事代理为平台,变“单位人”为“行业人”,允许医师在县域范围内的多点执业,以轮转、下派、挂职、进修、会诊等方式,促进县域内卫生技术人员的适度流动。三是实行岗位绩效等级工资制,按事设岗,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绩效考核体系兼顾降低病人医药费用和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体现向“高技术、高风险、高效率、高奉献”倾斜。

   探索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一体化发展机制。一是以县医管中心为平台,以人才、技术、管理和信息为内涵,以医药卫生信息系统为纽带,建立健全城乡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协作机制,以建立健全卫生技术人员县乡柔性流动机制、省县乡的远程会诊系统和视频网络在职教育系统、落实乡镇卫生院初级诊疗和分级医疗制度等为具体举措,统筹推进县、乡镇、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二是充分利用中医“简便廉特”优势,在县中医院建立乡镇社区卫生总院,发挥中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优势和县级医院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支撑作用,加强社区基本医疗服务与县级医院的一体化发展。

   深化政府主导的卫生投入机制。一是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通过政府筹资,向城乡居民均等化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合理分担费用。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国民生产总值和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新增政府卫生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二是完善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机制。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和业务经费由政府全额安排。三是落实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政府补偿政策,将公立医疗机构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革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政府负责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扶持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县级以上政府规定的卫生系统离退休人员费用、公共卫生服务和政策性亏损等。四是完善政府对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机制。政府负责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驻村医生服务点按国家规定核定的基本建设经费、设备购置经费、服务场所租房费用及服务点药品流动资金,对其人员经费和其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业务经费进行专项补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中医师 于2009-09-19 22:46 发表评论:

  让中医德人才突现出来,让他们真正把中医文明传承下去,据了解乡镇卫生院中医人才不多,突出的几位也得不到重用,让制度优越真正落实。


网友:医生 于2009-09-19 22:43 发表评论:

  应该引入院长竞聘制度,实现能者上,慵者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唱好惠民增收三步曲 脱贫致富奔小康
·衢州柯城搭建互助合作“三座桥”畅通科技创新发展路
·庆元县党务村务工作例会助推基层民主建设
·常山县同弓乡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江山市建立五式培养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