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柯城区:聚焦“三农”谋发展 真学真改出成效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紧扣发展主题,聚焦“三农”问题,全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真正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好事,狠抓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走好“三步曲”,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搞活增收产业,跳出农业抓增收。受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外出务工机会减少。为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该区突出城郊区位优势,全力主攻工业和商贸服务业,加大了农民转移就业吸纳能力,着力抓好外出务工、来料加工等工作,走上了工业化致富农民之路;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有效推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增加农民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据统计,上半年,该区农村居民现金收入5535元,同比下降4.02%,其中工资性收入2290元,同比增加13.71%,家庭经营收入同比下降24.83%,农民工资性收入占了总收入的41%,主要来自来料加工及在本城域内企业劳动所得。

  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多元化增收。按照“柑桔损失多种经营补”的思路,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推进柑桔产业转型提升,完成疏树面积39470亩,疏除橘树78万株,抓好“三低”桔园的结构调整,目前调减面积8600亩,实行退桔种粮、退橘还菜、退橘还竹和种植小水果以及其他经济作物,并套种其他经济作物万余亩。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发展蔬菜、畜牧、养殖等生态高效农业,新增蔬菜种植面积6355亩,转型发展养殖业农户达到520余户;加强农民素质技能培训107期,培训农民8万余人;发展来料加工业,3万1千余农民从事来料加工,上半年发放加工费5967万元;进一步规范提升“农家乐”经营水平,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民政策增收。

  狠抓工作落实,细化方案促增收。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农民增收计划,细化增收方案,把增收计划方案具体落实到项目、到农户、到田块,增强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季度计划,抢抓时间进度,科学统筹安排增收指标,根据农业发展的逻辑和增收指标的合理分解,具体安排来料加工、农民务工、秋粮管理、“短平快”项目等各项增收工作的落实,并搞好增收数据统计和管理,打好基础。

  二、实行“三扶持”,大力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依靠政策扶持。出台的“农业26条”支农政策,含金量很高,政策导向作用明显,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活力。各乡镇、街道纷纷结合本地农业发展实际和财力情况,及时制订了推进柑桔产业转型升级、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推进本地现代农业发展。如石梁镇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创业增收的实施意见》;华墅乡从乡财政拿出10万元,专门用于农民增收项目的扶持,引导农户早转型、早创业、早得实惠。

  借助技术扶持。为切实改变我区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现代化水平低、经营管理落后的现状,策划建设了“四中心一园区”,即:食用菌菌种培育中心、山地蔬菜配送服务中心、城郊蔬菜自产自销交易中心、现代农业试验示范中心和鲟鱼养殖中心,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为农民提供农产品种植技术培训、种植指导管理、无公害蔬菜检测等服务,并根据农民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利用“四中心”平台,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及时提供信息、技术等多方面服务。相关部门通过组建服务队,深入农村农户、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更直接、更具体、更有效的服务,使农民尝到农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甜头。

  推进项目扶持。在推进现代农业示范点、产业基地建设同时,进一步整合上级各项涉农政策,加强项目谋划包装,使政策资源集中落实在项目上。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重点加强了“三农”、生态保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谋划包装与对接,通过各类“三农”项目的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如港洋化纤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原液染色纤维项目成功列入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91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花园街道松园村发展城郊型蔬菜,通过项目包装,争取到开发建设蔬菜批发市场项目,预计投资近300余万元。

  三、开展“三整治”,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土地整理开发。加大了土地整理开发向乡镇倾斜的力度,利用土地开发项目的政策,积极开展了土地整理、废弃园地整理、造田造地、标准农田建设、建设用地复垦等有关工程建设,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用地保证和资金支撑。

  村庄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程,推进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千万农民饮用水、千库保安、万里清水河道、农村沼气、下山异地脱贫等系列工程建设,目前,全区277个行政村中,已完成整治村174个,其中省级示范村10个。9月20日完成即将完成40个整治村和12个污水提升村的建设,力争全区9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

  农村住房建设。成立了农村住房改造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规划、发改、农办、国土、民政、财政、金融、农业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动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积极有序开展。区建设局、规划分局、国土、农办等部门负责推出农房建设的政策举措,加强政策指导。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协调和监管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双港新村和九华集镇农民住房改造建设的试点管理,以点带面抓推广落实。目前,通过活动,石梁至七里生态产业带得到进一步巩固,万田至九华生态文化产业带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唱好惠民增收三步曲 脱贫致富奔小康
·衢州柯城搭建互助合作“三座桥”畅通科技创新发展路
·庆元县党务村务工作例会助推基层民主建设
·常山县同弓乡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江山市建立五式培养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快速成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