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雁群效应”助发展 青田加快培育产业集群纪实

   浙江在线08月06日讯 青田近年来工业发展的的迅猛势头,形成集聚效应,相关企业纷纷落户,加速产业壮大升级再次印证了集群经济的魅力,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是青田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

  从“一支独秀”到“三足鼎立”

  青田鞋革行业的兴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高峰时期全县有二三百家生产鞋革的小工厂小作坊。但在发展过程中,青田鞋革企业一直是散、乱、小的状态,导致青田的鞋革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面临“重新洗牌”。

  在困境中寻找出路,青田县用培育产业集群的思路来振兴鞋革行业,提出了建立全国重要鞋革生产基地的战略举措。首先是营造产业集群的首要条件——园区。青田在工业重镇温溪开辟了全市首个省级开发区——侨乡经济开发区,把当地的鞋革企业集聚到园区内。通过政策优惠和改善投资环境,重点引进和培养了意尔康、大事利、格瑞斯等一批龙头企业。同时,梯度推进油竹工业功能区、中部工业园区建设,为产业集群拓展了承载空间。其次产业集群的社会化分工、专业化生产。在政府的引导下,鞋革行业内部的分工逐渐明晰。“亚泰制革”“正益包装”等鞋革行业的上下游产品企业“应运而生”。仅意尔康鞋业集团一家制鞋企业,就有40多家配套企业专门提供配套生产服务。

  鞋革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青田县及时调整思路,针对发展空间瓶颈制约的实际,有针对性地从温州等地引进投资额大、产出率高的金属冶炼、机械制造等行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随着新的行业的快速发展,青田工业经济从过去鞋革”一支独秀”变成金属冶炼、鞋革、机械制造“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金属冶炼行业产值首次超出鞋革,成了青田工业经济的龙头行业。

  产业链招商形成“雁群效应”

  一个地方的产业集中度越高,对将要进入该产业的新投资的吸引力就越大。在加快培育金属冶炼、鞋革、机械制造三大产业集群过程中,青田尝到了甜头。去年8月在温州举行的招商引资活动中,青田依托“产业链招商”,一举引进了16个亿的投资项目,其中90%以上都属于这三大行业。

  而依托龙头企业促进整个行业并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使产业集群的“板块效应”更趋明显。青山钢铁集团2004年投资3亿元在青田落户后,最近又将在青田建立总投资3亿元的青山钢铁镍合金项目和总投资1亿多元的浙江泰朗不锈钢管项目,使青山钢铁的不锈钢冶炼产业链同时向上游和下游延伸。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青田县还尽量引进一些处在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因此,当引进一家企业的时候,会形成“雁群效应”,带动上游相关配套企业的引进,使整个产业链配套更加完备。

  “螺丝壳里做道场”加速优化产业升级

  创新是产业集群升级的动力。近年来,青田县企业技改和科研投入呈现连续攀升的势头。2009年,三辰、特种设备等10家重点企业投入的创新经费高达5000万元,占全县投入总额的62.5%。大部分企业都设立了研发中心,其中格瑞斯、特种设备两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技术中心。

  在直面起点低、企业的生产和管理都比较落后的现状,青田县的一些企业还走上了资产重组、资源整合的“联合之路”。浙江鸿鹤舟鞋业有限公司是由“征远”、“金得利”、“伯特利”三家企业合并而成,企业重组后引进8条先进流水线,不仅使日生产能力比原来三家企业提高了一倍,而且还形成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市场经营业一条龙。

  但创新本身也需要外力的推动。除了企业自身投入,青田县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工业企业做强做大的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推出了加快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措施,为产业的优化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品牌的竞争上。青田县适时出台了《关于品牌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出了创建品牌激励措施,对创立品牌的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的重奖。在这么一个小县,目前已有4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温州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带队督查年度重要工作
·衢州柯城实施兴林富民 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松阳县突出“五实”要求 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浙江景宁:情系百姓多思谋 心系民瘼有良策
·江山市“五个明确”力求整改落实取实效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