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水库深夜决堤500群众被困 松阳警民联合紧急大疏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消防官兵施救
消防官兵施救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正坤 翁莎莉)受台风“莫拉克”影响,8月8日至9日丽水松阳全县普降大雨,雨量平均达105.6毫米,其中最高达到151.5毫米。9日21时许,松阳县西屏镇塔寺下村传来紧急险情,由于地势较低,上游的四都水库洪水暴涨后决堤而出,沿着大马公路直奔塔寺下村,全村几百间民房顿时被浸在了齐腰深的洪水中,500多名群众被困在村子里。松阳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公安、消防前往救援,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受洪水围困村民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9日晚21时20许,松阳县消防大队突然警铃声大作,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西屏镇塔寺下村受洪水决堤影响,村子里有很多房子被淹,多名群众被困村中,情况十分紧急。接到报警后,松阳大队立即出动20名官兵在火速赶赴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刚进村口,涌来的洪水已没过膝盖。到达现场后,发现整个村庄一片狼藉,到处都被围在洪水之中。其它救援精干队伍也相继赶到现场。现场立即成立了以松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姚志强,公安局长周松一为总指挥,消防大队大队长鲍才铿为副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同时,镇政府、供电、卫生、民政等部门也在现场整装待发。消防、联防、治安三警出动立即投入到一线抢险救援行动中。

  由于水库大坝决堤致使水流来势凶猛,水位上涨较快,有些地势较低的房子漫至1米深,村中多是泥房,经过激流的猛烈的冲刷,多间民房已经倒塌,剩余的民房有的也已摇摇欲坠,更大的倒塌随时可能再次发生,而房内仍有居民没及时疏散撤离,其中多数被困人员是孤寡老人、残疾人员、妇女及小孩,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官兵施救

  险情就是命令。为快速疏散搜救出被困人员,消防救援官兵一马当先,迅速投入到救援中。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官兵利用喊话器、哨子、手电等工具呼救被困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并转移出人员。在救援过程中,消防官兵克服畏难心理,冲锋在前,一次次进入危险房屋进行搜救疏散。雨越下越大,水流越来越急,官兵们在急流奔涌的巷子里不停来回穿梭,发现一名人员就将其背出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采取抬、牵、扶、领等方法,使人员都能安全撤离出房子。在水流湍急地段,消防官兵们采取牵引救人的方法,几名官兵相互拉住,转移出被困人员,好几次,官兵都险些被水冲走。

  在搜救过程中,听到村干部说附近有一名妇女在家中坐月子,小孩刚出生17天,消防官兵立即来到该居民家二楼,消防指挥员查明情况后,利用担架抬出该妇女,同时小心翼翼地把嚎啕大哭的幼儿抱在怀中撤出房子。救援人员还一老屋中发现了一名盲人老太太,由于老人视线不清,不了解周围的紧急情况,只知道自己当时身处险境。在用照明灯搜寻时,细心的战士曹翊中首先发现了该老太躲在房子一角落处,全身瑟瑟发抖,当时吓得已说不出话来,消防官兵立即上前安慰老人并把老人背出低矮房子。官兵们有的拿被子、有的撑雨伞,小心翼翼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经过救援人员近3个小时的紧急搜救,数百名村民被成功转移到村委会大楼。

  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在疏散群众过程中,消防官兵发现一名50多岁的男子舍不得自己房子和财产,不愿意离开自己家,但是最终在指挥员细心、耐心地劝说和向该男子讲解说明了该房子存在的危险性和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后,男子终于同意撤离至安全地带。就在该男子和救援人员走出房屋的那一刻,身后的房子顷刻之间就倒塌了,见状男子不断地说,“感谢人民消防兵”。一幕幕惊险场面仍在上演,有好几次官兵刚把人背出来时,身后的房子就慢慢的倒塌了……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被困群众也一个又一个地被相继救出,凌晨两点随着最后一名人员被送到安全地带,历经4个多小时的救援任务圆满完成,500余名村民被成功疏散至安全地带。随后救援人员又顾不上休息来到在临时安置点,协助民政、卫生等部门对村民发放了救灾物资及食品,同时对受伤人员进行包扎。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台风避灾中心:台风中危房群众搭起温暖的家
·台风“莫拉克”登陆 台州市直接经济损失8.11亿元
·丽水两村名夜困洪水中 冲锋舟穿树越草垛成功解救
·丽水松阳军民合力抗击台风 主要负责人24小时值班
·乐清:台风天一路水深 人间温情一城情深(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