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常山球川镇“三驾马车”推动保增长促发展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 浙江常山县球川镇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搞活土地流转、做大来料加工业等作为保经济增长、促农民增收的“三驾马车”,深化保增长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镇已有36个村4800多人参与来料加工,共发放来料加工费700多万元,并且已先后建成千亩蔬菜基地、千亩西瓜基地、千亩吊瓜基地等十大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

  特色种植业里谋增收

  “今年种西瓜效益不错,我现在已净赚4万多元钱。”8月6日,在常山县球川镇新屋村的西瓜种植基地,村支书林秉水高兴地相告。

  新屋村的西瓜种植基地是从引进温岭人种西瓜开始发展起来的。“最先是温岭人在村里种西瓜的,见种西瓜效益不错,渐渐地村民也学会了种西瓜,目前全村已有7户农户种下100多亩西瓜。”2005年,林秉水和林国洪、林国唐三户带头承包了二亩田开始种植西瓜。结果,当年每亩西瓜净赚八千元。去年,林秉水西瓜种植发展到20亩,虽然西瓜收购价不高,但每亩也有三四千元净收入。今年,他减少了西瓜种植面积只种下13亩。没想到,今年西瓜价格上涨,从7月份开始,商贩的上门收购价高达每公斤2.7元。“从5月份开始上市,我这13亩西瓜已净赚4万多元,卖到11月份,今年种西瓜能净赚6万元钱。”这让林秉水笑得合不拢嘴,他打算明年到邻村馒头山村承包20亩土地种西瓜致富。据统计,今年新屋村7户农户种西瓜能增加纯收入40多万元。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乐了球川镇农民。今年,杨家村的杨著兴种下50亩西瓜。西瓜好卖、价格高,已让杨著兴赚到了钱。目前,他种西瓜收入已达30万元。前不久,杨著兴用种西瓜赚到的钱购了二辆轿车。

  竹林村的村支书徐谟民则靠种吊瓜走上了致富路。这天,我们在徐谟民的吊瓜种植基地看到,眼前的连片吊瓜种植基地里是翠绿一片,瓜藤下结满了一个个拳头大小的吊瓜。“今年吊瓜产量比去年还高,估计一亩吊瓜能收吊瓜籽260斤。前几天,长兴县农业局的杨老师实地察看后说,这是全县种得是最好的吊瓜。”徐谟民说。杨老师还告诉他,今年全国吊瓜普遍减产,估计吊瓜价格蛮高,每公斤要40元。“这么一分析,我这200亩吊瓜的毛收入有五六十万元。”

  据了解,目前球川镇已先后建成千亩蔬菜基地、千亩西瓜基地、千亩吊瓜基地等十大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已让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高效生态农业的增收之路。

  搞活土地流转促增收

  在桥头村,种粮大户徐永禄正忙着翻晒和出售稻谷。“我种了519亩早稻,已与县粮食收储公司签订下36万斤的早稻收购合同,现在国家政策好,种粮不仅有补贴,早稻收购价也不错,每百斤早稻卖98元。”徐永禄说,今年他从桥头、竹林、球川等村庄通过土地流转来612亩田地。为种好早稻,今年7月他自己出资11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的6万元,购进一台收割机和一台耕田机。“早稻产量还不错,每亩有750至800斤,到今天我已出售早稻19吨。”他说,规模化种粮能出高效益,今年早稻的毛收入有35万元。目前,徐永禄还种下了100多亩晚稻,培育了150亩的再生稻,其余的田地则种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

  调整产业结构,搞活土地流转促增收。目前球川镇已流转3200亩耕地种植水稻,培育了百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13户。同时还在三里江村流转了152亩低丘缓坡开发土地,建起了杨梅种植基地;在碧石坞村流转200亩土地建立了香梨基地;在馒头山村流转170亩土地,建成桑叶基地。此外,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还成立胡柚专业合作社、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野山鸡养殖合作社等30家,带动3000余户农民走上特色种养殖业增收道路。

  做大来料加工业拓展增收空间

  这天,在球川镇中性笔来料加工基地,一些妇女正在新建的厂房里忙碌有序地加工中性笔。中性笔来料加工经纪人封冬平介绍,他是在去年12月份替上海乐美“真彩”搞起中性笔加工的。

  “目前已在球川镇设下4个加工点,一天能加工40万支中性笔。”封冬平说,以往搞来料加工是分散型的、家庭式的,今年6月底他在球川镇集镇搭建了一幢700平方米的新厂房,已使来料加工向着工厂化方向发展。“在厂里加工的300多名妇女,大多是球川镇芙蓉、前旺、百兴等10个村庄的村民,她们平均一个月能赚1200多元,高的可赚1400元。”封冬平说,像新良村的王爱珍每天能赚六七十元加工费,他今年6月份至今已发放加工费70多万元。

  球川镇充分发挥劳动力和交通区位等方面的优势,以建设浙西来料加工第一镇为目标,做大做强来料加工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目前,已发展形成了中性笔、珠饰品、拉链头、天堂伞、箱包等20多品种的来料加工产品,今年1至6月份,全镇共有36个村4800多人参与来料加工,共发放加工费700多万元。

  “球川是个农业大镇,也是个移民大镇。如何去破解农民增收难问题,让广大农户实实在在增加收入,是事关球川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大事。”球川镇负责人说,从上半年的实践来看,目前全镇通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搞活土地流转、做大来料加工业等多种增收渠道,已让不少农民实现了增收。今年,随着经济回暖,球川镇也一定能实现农民增收2000万元的目标。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来桐督查
·新昌县为群众排忧解难 服务团就在百姓身边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 吴兴区创新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松阳县构筑“打防控”体系建设和谐社会
·浙江景宁:巧借天机 创4A步伐势不可挡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