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遂昌实施“五民工作法”创新村级民主管理机制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 2006年,针对农村普遍存在“选时有民主、选后无民主”的不民主、不规范现象,为切实保障群众在村务中的知情权、话语权和监督权,遂昌在认真总结既有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村级民主管理机制,探索实施了村务运行“五民工作法”,即民主提案、民主议案、民主表决、民主实施、民主考评。三年来,该县在实践过程中边探索、边总结、边提高,“五民工作法”已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强力助推器。

  民主提案,广开言路聚民智。民主提案包括村民提案、集体提案和村务恳谈。村民提案即每年年末村里以户为单位,将《村务提案表》发放到全体农户,参加对象为年满18周岁的本村村民,提案表以70%以上回收有效,或者由1/10村民或1/3村民代表共同提案。集体提案即由村两委讨论形成集体提案,参加对象为村两委负责人。村民提案、集体提案围绕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就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财务收支及集体资产经营使用情况、有关制度的制定及落实情况、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村民利益的其他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村务恳谈即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两委成员、1/2以上党员、2/3以上村民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恳谈会对征集到的村民提案、集体提案、与会人员提出的其他事项进行初步梳理。民主提案拓宽了民主渠道,增强了村民的民主法制意识,村民参与村务意识不断提高,踊跃为村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每年春节前后,全县各村利用外出党员、外出创业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时机,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月”活动,深化“五民工作法”的实施。如今各村麻将桌上的人少了,扭秧歌、打腰鼓的人多了;三五成群闲聊的人少了,参政议政谋发展的人多了;村干部空头支票开得少了,作出实事承诺的多了。近年来,通过民主提案,村民参与村务的热情高涨,提案的数量逐年增多,质量不断提高。 2009年春节期间,全县收集到村民的意见建议经梳理后列入村两委工作计划的就有2135件,民主提案成为集思广益、汇聚民智的有效渠道。

  民主议案,理清思路谋发展。村务恳谈会后一周内,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村两委联席会议, 2/3以上村两委会成员参加。会议对初步梳理后的提案作进一步分析归类,按照拟列入工作计划、以后再作规划、呈报上级组织、作出解释说明四个类别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其中拟列入工作计划的提案属重大事项的,须形成方案进入民主表决程序;属一般事项的,形成决议直接进入民主实施程序。通过民主议案,将村里的提案根据内容的重要性、时间的紧迫性和操作的可行性进行分类,理清村里的发展思路。如去年9月,柘岱口乡坑西村在推进省级土地整理项目过程中,需要迁移104座坟墓,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村两委干部高度统一思想,在分级分层召开村务恳谈会的方式之后,通过村两委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决议:要在4个月内完成坟墓迁移工作,决议直接进入民主实施过程。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深入群众听意见、找问题、寻对策,在政策处理过程中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终得到了群众的支持。通过3个月的努力,村党员干部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民主表决,统一思想定目标。村两委联席会议后一周内,村委会主持召开由村民代表、村两委成员、党员、在村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民主表决会议。会上对民主议案过程中提交的提案进行表决,要求2/3以上人员参加,且由到会的2/3人员通过才能形成决议。民主表决让村民广泛地参与到村里的决策当中,使村里规划的制定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如大柘镇村下村一直是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去年村两委将民主提案过程中征集到的“加强白茶基地管理、建设大棚蔬菜基地”的建议进行民主表决后,列入了工作计划,今年该村新开发白茶基地309亩、大棚蔬菜基地15亩,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出新道路。

  民主实施,村务公开受监督。民主表决会议后一周内,以村务公开形式公开民主表决产生的决议,并对村民作出创业承诺,分事项公开实施目标、责任人以及实施过程中的相关事项,公开实施进度与实施结果,由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监督实施。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8号前,由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村里决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事项、实施进度与实施结果、财务收支情况、水电收缴情况等十四项内容在村务公开栏向群众公示。在民主实施过程中,通过村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使村民真正成为“知情人”,使干部真正成为“清白人”,村民对村干部从不理解转向理解与支持,形成了心齐气顺议发展、谋发展、求发展的良好局面。如黄沙腰东坞村,在“五民工作法”实施之前,村里的工作由村两委主要领导说了算,村里项目实施过程、财务运行状况不仅村民不了解,连村两委成员都不是很清楚,造成了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村两委相互猜疑,矛盾不断,严重制约了村里各项事业的开展。自从“五民工作法”实施以来,通过民主实施,村里的财务收支情况和各种项目如康庄公路工程、饮用水工程的实施进度等都以村务公开的形式进行公示,村里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不仅项目得到了顺利推进,还强化了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了办事效率,密切了干群关系,在村里营造出了和谐的氛围。

  民主考评,泛取民意评干部。每年年末,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民主考评会议。会议包括村两委述职、村务恳谈、民主测评三项议程,住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参加考评会议,要求2/3以上村民代表和1/2以上党员参加。“干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是民主考评会的宗旨。考评会上,首先由村两委成员进行个人述职,重点介绍一年来创业承诺和为村办实事的实施情况;其次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组根据述职内容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并提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最后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墙上向村民公布,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村民表示“民主考评,能亮出成绩,亮出问题,让我们明白了村干部究竟做了哪些事,怎样做事,我们参与到了村里的事务管理,这样的会要多开!”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龙游多措并举力促特种纸产业在“寒冬”中奋进
·浙江常山球川镇“三驾马车”推动保增长促发展
·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依托山水卖生态 拓宽农民增收路
·长兴县突出重点解决难题 整改落实见成效
·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来桐督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