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开展“平安连万家”活动 筑牢基层维稳第一防线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平安综治基础工作,全面推进社会和谐发展,龙游县开展“平安连万家”活动。该活动突出平安建设向社会化拓展这个重点,建立村(社区)平安促进会,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综治工作站室为依托,促使平安综治工作网络向社会最末端延伸,形成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平安建设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上交”。

  建立乡镇(街道)平安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为会议召集人,综治中心主任为副召集人,联席会议成员由各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人员、驻村(社区)干部以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实行“一村一干部”联络负责制。

  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本月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个月工作任务。指导并参与村(社区)平安促进会召开的工作例会,帮助村(社区)平安促进会落实工作任务。通过抽查平安促进员规范上岗、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平安促进会、平安促进员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并及时处理上报的各种重要信息,根据信息种类、重要程度分别交具体负责同志或报上一级组织处理。另外,负责村(社区)“平安连万家”活动重要信息和每季工作汇总登记,并做好归档保存,对平安促进员开展业务培训,总结工作经验。

  建立村(社区)平安促进会

  推行网格化运行模式。“平安促进会”在村(社区)党支部、村(社区)委会领导下,以便于服务管理为原则,建立由村(社区)两委成员联系平安促进员,平安促进员联系农(社区)户的分层联系制度,按村(社区)民小组、自然村数或每20户-40户为基数,划分若干个网格,每个平安促进员联系一个网格。建立分片联系、工作例会、台帐资料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平安促进会工作正常运行。

  形成人人参与格局。“平安促进会”成员由会长、副会长、平安促进员构成,人员选择尽量做到基层化、群众化。除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分别由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成员、村治调委主任担任外,平安促进员的选择坚持自愿参与的原则,从党员、村民代表和离退休教师、干部、职工或素质较好、有一定威望的热心从事平安工作的志愿者中选聘,有利于充分发挥成员自身特点和会员分布广泛等优势,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履行一岗多责义务。平安促进会所有成员严格按照乡镇(街道)“平安建设”联席会议要求,组织开展本村(社区)的平安建设工作,积极履行维护稳定信息员、社会治安协管员、诉求反映导访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经济发展服务员、社会管理促进员等义务。一是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并上报各类情报信息;二是担当“和事佬”,及时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三是宣传政策法规,传递党委政府讯息;四是服务民生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五是协同社会管理,共建共促平安。

  相关考核激励保障

  开展“平安连万家”活动,要求各乡镇(街道)将平安促进会建设纳入村(社区)工作整体考核,建立考核奖励基金,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采取日常抽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奖惩,用于奖励在工作中收集信息准确、化解矛盾及时、工作成绩突出的平安促进员,以此激发基层工作动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