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天堑通途——从浮桥大跨海大桥 宁波融入大世界
·舟山朱家尖新大桥动工 桥墩桩基深超百米
·百名硕博士挂职德清企业 为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献计
·湖州工业“漂亮转身” 特色优势产业首超传统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省情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对外开放:2008年浙江进出口总额2111.5亿美元

  【国际经贸往来】

  浙江省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截止2008年底,浙江与世界上近2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的经济贸易关系。浙江积极实施外贸经营主体、出口市场、出口商品和贸易方式多元化,形成民营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格局。200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2111.5亿美元,其中,出口1542.9亿美元,进口568.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9.4%、20.3%、17%。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长速度均居沿海主要省市第二位。出口商品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形成了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同时提高轻纺等传统产品出口附加值的商品体系。

  每年6月、10月举办的浙江省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义乌中国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是浙江密切与世界经济往来的重要平台。

  浙江突出招商选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2008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00.7亿美元,平均单个项目合同引进外资达1540万美元,居沿海主要省市前列。制造业利用外资居主导地位,机电类、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进一步扩大,信息服务软件业、批发零售业、科研技术服务业等服务业投资领域呈多元化发展。截至2008年底,已有84家全球500强企业在浙江落户,投资了224家外商投资企业。

  浙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境外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快速发展。2008年,境外投资规模快速扩张,单个项目平均中方投资额达到215.6万美元。境外投资模式日益创新,呈现集群化、跨国经营集团化趋势。全省已初步形成一批行业种类基本齐全、具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综合实力较好、能承接大工程的旗舰型建设队伍。

  【开发区】

  浙江省有15个国家级开发区,57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已成为引进、利用外资主战场作用。2008年各类开发区合同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78.6亿美元和46.5亿美元,分别占全省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的44.1%和46.1%。区内产业结构日趋合理,除制造业等工业项目外,农业、交通、运输、邮电业等一、三产业项目大幅度增加。

  【国际文化交流】

  浙江文化国际双向交流活动日益频繁。2008年,全省共实施对外、对港澳台文化交流项目568起、5425人次,引进外国和港澳台地区艺术表演、艺术展览人员和交流团组438起、3783人次。浙江报业、出版、广播电视界积极与国外媒体进行了友好合作。教育、科技对外交流不断拓展。在海外建立了8所孔子学院。

  【国际友好城市】

  自1979年2月杭州市与日本歧阜市缔结首对友好城市以来,浙江省已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巴西、古巴、澳大利亚、南非等52个国家的省、市建立了212对友好关系,其中省级友好关系46对。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民间组织与世界上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友好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这些友好关系,为浙江的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著名侨乡】

  浙江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有150万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遍布世界1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西欧、北美等地最多;省内有归侨侨眷100多万。

  2008年,是浙江省侨务工作取得显著进展的一年。各级侨办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着力关注侨界民生问题,实施归侨侨眷“关爱工程”,使贫困归侨侨眷得到更多温暖;着力强化为侨服务理念,始终把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着力铺设引资引智的平台,促进海外侨商与家乡在经济科技等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侨胞事业发展服务;着力倡导和谐理念,与海外侨团共同构建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新型社会;着力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2008年来,全省接受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款、捐物4.3亿元。年初中国南方遭受雪灾和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时,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捐款、捐物达3.3亿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外贸指数降幅收窄 嘉兴进口“脱轨”复苏内需
·宁波外贸7月进出口额达57亿美元
·五金企业面临钢材价格上涨压力 外贸出口萎靡不振
·浙江外贸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杭州海关更新外贸企业数据库 涉及台州五千家企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