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科企“相亲”攀“高亲” 助推产业高端化

   浙江在线08月26日讯 龙游是浙江的产竹大县,当地竹加工企业有500多家,以生产竹胶板、竹地板为主。竹胶板加工的毛竹利用率不高,且工艺简单,产品附加值较低。为推动竹产业创新与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档次,打造全国笋竹加工基地,龙游县委、县政府加大科技投入,聘请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国际竹藤中心的专家教授为竹产业发展的科技顾问,为传统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在中国林科院专家指导下,腾龙竹业的无甲醛竹材集成板又试制成功,这种板材使用的是多元复合无醛胶粘剂,它的研发成功意味着产品在环保质量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拓宽了竹制品的生产领域,目前已经和国际竹藤中心签订了产业化中试项目,通过技术合作,向生产竹家具延伸。

  新出台的《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进步若干意见》中规定,龙游县每年将拿出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对企业重大科技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专利技术产业化等方面的扶持。该县在抓好政策兑现的同时,还通过完善和健全乡镇部门科技目标责任制,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政策引导、自我推动,使一批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黑马”在龙游“横空出世”。捷马化工利用“空气氧化法”生产高含量草甘磷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恒润公司与浙大、华南理工大学合作,研发金属溅射原色防爆隔热膜等环保建筑装饰产品,技术国内领先;环达漆业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发“纳米改性轿车面漆”,其核心技术“纳米浆的制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成为德国莎哈利本公司的特约加工点,产品销售额超过2亿元。

  浙江001集团有限公司是该县重点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下,集团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不断把天线产业和电动车产业推向高端,001品牌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突破10亿元,实现了专利技术产业化,去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技术创新,001集团已经获得170多项国家专利,在天线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将发展重点转移到电动车这个新兴产业上,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目前,龙游70%以上规模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35%以上建立了研发机构,有8家省级研发中心,1家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新产品产值率21.3%,高于全市平均6.8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特种纸、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雏形。一批骨干工业企业驶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快车道。

  县长方健忠认为,如果说高校、科研院所的高新技术是“势能”,企业拥有的生产能力就是“动能”,而政府则是将两者有效整合,变成“产能”的有力推手。近年来,龙游运用科技工业博览会、网上技术市场、科企对接洽谈会等载体,主动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中,尽快变“势能”为“产能”,通过搭建高峰论坛、产业论坛等平台,推进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鼓励企业攀高枝、结良缘,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走上差异化发展路子,从而加快实现由“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依赖资源”向“依靠科技”的根本性转变。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庆元县农业局抓好“三服务”助推基层科学发展
·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龙泉市党员干部自创科学发展“三字经”
·常山县推行“三百”行动保增长促发展 帮企业渡难关
·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