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松阳县独辟“绿”径打造不锈钢管业基地

   浙江在线08月27日讯 如果说,打造新型生态工业园仍是松阳人的一个美丽梦想,那么,一段又一段循环经济之链,就如同一片片梦的断章,当它们逐渐串联成环,便意味着梦想成真。

  从污水四溢到变废为宝;从粉尘弥漫到天蓝水清。这一切,不仅是松阳人探索生态化改造的起点,更见证了松阳工业从粗放经营到循环发展的轻盈转身。

  没有垃圾,只有错位的资源

  “过去是我们不断到温州请企业落户松阳,现在是温州企业家纷纷登门申请入园发展。”松阳县环保局局长杨水文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发展循环经济给松阳工业带来的巨大变化。近年来,前来松阳洽谈入园的温州不锈钢企业已达70多家,巨大的吸引力,源于一套全省独一无二的污水污泥集中处理系统。

  不锈钢是松阳县培育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入园的不锈钢企业就有43家。与外地不锈钢企业单体建污水处理系统的传统方式不同,松阳不锈钢企业产生的废水都通过不锈钢酸洗废水处理中心进行集中处理,如此一来,至少能让企业节省60万元左右的运行成本。

  然而,经集中处理后的废水虽能达标排放,却难以解决不锈钢酸洗废水重金属回收再利用这一国家级难题。近年来,有关部门经多方调研,最终与杭州中奇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投资1200余万元用于不锈钢酸洗废水重金属回收及深度达标排放。

  “项目的完成不仅能使废水处理成本由原来的每吨15元下降到每吨4.5元,而且从废水、污泥中提取回收的镍、铬等重金属还可以制成金属板,以低于市场价10%的优惠价返销给不锈钢企业。”杨水文说,“全程无废化”的处理方式,使松阳不锈钢产业形成了副产品互用互连、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短线链条,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成功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创新工艺,建节能环保平台

  在松阳工业园区,浙江隆华特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长江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而远近闻名。隆华公司作为“创新除尘工艺试点企业”,先后投资300多万元,用于研发新型除尘集气罩,该项目成功后,将在园区所有炼钢企业普及。

  据松阳县发改局局长廖卫民介绍,由于国内目前没有完善成熟的除尘工艺,炼钢企业一直以来都有着“制污大户”的负面形象,尽管松阳大多数炼钢企业已经引进了除尘设备,但这种传统设备工艺陈旧、集气效率不足50%,除尘效果并不理想。今年以来,松阳县将提升炼钢企业除尘工艺作为工业园区生态建设的一个重点项目,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面带领企业老总外出考察学习,一面积极鼓励本地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技改。

  目前,率先投资研发新工艺的隆华公司已经在生产车间建成了一个集气率超过80%的大型集气罩,现已投入运行。与此同时,浙江强达钢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炼钢企业也纷纷投入技改资金,围绕这项新工艺目前仍存在的能耗较大的问题,着手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

  以绿兴工,走科学发展之路

  “松阳发展工业,虽然缺少先天优势,却有着很鲜明的个性特色。”据廖卫民介绍,近年来松阳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坚持“绿色、环保”的准入原则,对不符合政策要求、会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一律不批,与此同时,环保部门实行的“提前介入”、“一票否决”等措施,也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污染项目的进入。

  然而,选资门槛提高之后,不仅没有影响园区的招商,相反因其生态、环保的特色而吸引了更多企业主动上门申请入园。“一个成熟的循环经济体系不仅能有效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还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企业成为清洁生产和绿色设计的长期互动合作伙伴。”浙江宝丰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士丰如是说。

  “要进门,先过环保关”,已经成为松阳县招商引资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杨水文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经把入园企业的生产废水收集率、酸洗池沉渣的综合利用率明确定为100%,就连污水污物处理系统的设计图,都必须经过园区管委会审核后方可施工。“这不仅是我们在环保方面自我加压,也是为了给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留下空间。”杨水文说,根据环境容量进行科学开发,如今已经成为松阳县在发展过程中有效协调环境与经济关系的关键法宝。

  近年来,松阳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依靠循环经济的理念,通过严把入园关、实行废水集中处理、废物资源化利用、第三方治理运营等措施,巧妙破解环保难题,确保了全县不锈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使松阳工业园区成为吸引外资的密集区、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科技创新的核心区、体制创新的先行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示范区。松阳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项目被列入“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园区成为“浙江不锈钢管业基地”、浙江省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试点园区和浙江省创新型工业园区。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云和着力破解恶性竞争难题 木玩企业抱团发展
·瑞安市深化“双千”活动见成效 清除企业发展拦路虎
·省直第九服务组携手舟山旅游、农行 每年投入10亿信贷
·衢江:培育“农”字品牌推进农家乐乡村游又好又快发展
·衢州市柯城区:机制护航“科学招商”破浪前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