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衢江:转型升级天地宽“蝶变”效应旧貌换新颜

  从衢江区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厂房,引来凤凰驻足,到海力集团扬帆前行,成功研发8.8级高强度标准件螺杆,占据国内紧固件“半壁江山”;从鑫丰特种纸改造生产线,淡季中订单不断,以5000万技改资金赢得全年突破一个亿的销售额,到金誉电子通过转型升级,由一家污染较重的化工企业成功变身为以新能源产品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走上了做大做强的成功道路;到格林特公司75万元技改投入成功加盟海尔、海信、摩托罗拉、创维等知名企业、、、、、、一个个“蝶变”传奇诉说着衢江区转型升级带来的旧貌新颜。

  盘活存量扩增量

  近年来,衢江经济开发区为缓解当前项目供地矛盾,在积极抓好外部空间拓展的同时,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开发区闲置土地清理力度,盘活存量工业建设用地厂房,截至目前共盘活闲置厂房81宗,总面积1522亩。

  浙江吉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2008年底盘活闲置厂房引进的一家企业,企业前身是一家钢结构企业,公司年产环保设备1200台,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据公司总经理助理单建军介绍,企业因发展需要扩大生产,在开发区的帮助下,企业购买了原企业16000平米的厂房,促使企业尽早投产。

  针对当前部分企业扩大生产急等安排项目用地,而一些闲置工业用地和厂房却得不到合理利用的实际情况,开发区对企业进行大梳理,对存在闲置或半闲置土地和厂房的企业进行登记入册,运用政策的、经济的、行政的手段,确保土地、厂房盘活的成效。同时,开发区及时与新引进项目进行对接,促成新项目的落地。今年1至5月份,开发区已成功盘活衢州市天源肥业有限公司等共计133.59亩闲置土地,承接了祥光橡塑、潘氏家具、鸿通紧固件3个项目,促成租赁土地和厂房的企业有8家,有效提高了土地及厂房利用率,推动了一批工业项目投建投产。

  双轮驱动成功占据“半壁江山”

  从最初背着螺栓闯市场,到现在制订国家标准,赢得市场话语权,“海力”凭借自主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占据了国内紧固件市场的半壁江山。

  工人师傅们正在生产的这个产品叫8.8级高强度标准件螺杆,是企业去年自主研发出来的新产品,目前世界第一输电高塔——舟山大跨指定专用的就是这枚小小的螺杆。这种高强度8.8级是国网公司指定海力专线生产的。

  扬帆前行,不进则退。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海力明白,只有不断创新、创新、再创新,依托科技才能占据市场高端。针对电力线路紧固件对安全性能要求高、防盗能力要求强的特点,由16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公司科研小组开发了几十种新产品,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近年来该公司的科技自主研发,累计已经获得了12项国家技术专利。

  企业不仅花费巨资进行自主研发,还积极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品档次。去年11月,由“海力”领衔起草的3个国家标准《紧固件热浸镀锌层》、《紧固件螺纹在外螺纹上容纳镀锌层》、《紧固件螺纹在内螺纹上容纳镀锌层》全部通过全国紧固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海力一时声名鹊起。

  正是立足现有产品提高产品档次,开发出一系列高强度大规格的电力紧固件,从而使海力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由过去的35%提高的到目前的接近50%。

  “海纳百川,团结奋进,力揽全球,开拓未来”,凭借海力精神,乘国家不断扩大内需之机,海力紧固件迎来了发展新高潮。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个亿。

  “危”中求“机”淡季旺销

  本该是惨淡经营的季节,却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益,浙江鑫丰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蜜果实。

  鑫丰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农用包装纸的公司,往年到6月,因为果袋需求减少,公司进入为期6个月的产销淡季。今年初,公司在保证农业用纸的基础上尝试开发工业用纸。以前红士内袋纸是红富士苹果专用包装纸,今年通过技术革新,红士内袋不仅可以用于水果包装,还可直接用于包装鞭炮,现在它的市场价值达到了每吨近万元。同时全年满负荷生产还有效规避了淡季产品积压带来的风险。

  今年3月,公司成立了研发小组,8月研制出了湿法擦手纸,刚进入试生产没几天,就接到了江苏一家公司的百万元订单。通过走访摸底市场,公司还准备把销售重心从原来的南方和山东,扩展到西北和中部等水果产量大区,增加和改造生产线,丰富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拓展新市场,随着转型升级力度加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也在逐步消除。

  今年以来,公司共投入技改资金5000多万,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多,产能进一步发挥,产销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年可实现产量15000吨,销售突破一个亿。

  “精彩转身”赢来掌声一片

  衢州金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转型升级,由一家污染较重的化工企业成功变身为以新能源产品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走上了做大做强的成功道路。

  金誉公司原本是一家专门生产树脂的化工企业,随着化工企业搬迁,公司高层意识到,只有发展环保项目,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寻找一个既有市场发展潜力、又环保的产品,公司总经理姚孜誉通过市场考察,发现作为专供太阳能发电的清洁能源——单晶硅符合这些条件。去年6月,公司投资了200多万元对企业厂房进行了改建,并购置了价值700多万元的四条生产线及相关设备,高薪聘请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产品研发。去年11月,这项新产品终于顺利投产。

  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单晶硅的价格由去年的每吨370万元降至80万元,但总经理姚孜誉依然充满信心。公司总经理姚孜誉表示: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大部分开始(生产),我们国内相对滞后一点。我想我们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内也会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这个行业肯定辉煌。

  “投桃换李”收益无穷

  连日来,衢州格林特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工人们都在生产电子元件、同轴电缆等产品,这些产品将在本月底前发往海尔集团。

  格林特公司是去年10月投产的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商贸于一体的技术型生产企业,总投资1026万元,主要生产电线电缆、同轴电缆等产品,年生产能力3000万米。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规避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采取了有效措施,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据了解,公司今年以来共投入75万元资金对生产和检测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质量、档次和市场抗风险能力。产品不合格率由原来的15%降至0.5%,给企业带来较好的效益,今年1—7月份,公司实现产值1200余万元。由于产品质量过硬,海尔、海信、摩托罗拉、创维等知名企业的订单纷至沓来。

  由于企业订单不断,为满足企业生产和发展要求,公司今年准备再扩建厂房,增加一条生产线来扩大生产规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提升竹业“三产” 盘活“绿色”经济
·松阳县以“三化”模式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浙江景宁:“真心实异”为低收入农户铺平小康路
·龙泉市“五促五新”精心谋划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衢州柯城信用联社找准“支”点扶持“三农”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