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强”措施 长兴县吕山乡多措并举谱写富农新篇章

  近年来,吕山乡确立了“创业富民、创新强乡”思路,多措并举,鼓励扶持农民创业,谱写富农新篇章。

  “四强”措施,农民创业的“坚强后盾”

  强队伍,打造农民创业先锋,发挥党员“双带双创”作用,鼓励党员、村干部带头创业、带民创业,引导村干部采取扶志、扶技、扶贫等多种形式,确保每一名乡、村干部和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带动1名以上农民创业的目标。强产业,搭建创业平台,围绕“一村一品”的发展目标,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工业集聚点和农业特色村建设。强技能,提高农民创业能力,依托远程教育、乡成校等载体,开展技能培训,培育新型农民。强机制,激发农民创业动力,出台了《村级工业经济考核实施细则》、《加快家庭工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对新注册登记的家庭工业户、效益农业种植户给予奖励补助,同时为创业户搭建融资平台,通过“农村党员创业2215扶持计划”、“青年创业信用证”、“巾帼创业绿色信用卡”等途径,为农民创业争取资金。

  效益农业,家门口的“聚宝盆”

  今年以来,该乡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结合实际,规划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效益农业的措施,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前期,通过对吕山农业发展现状、环境、土地资源等因素分析,确定以种植大棚茄子为效益农业推广的重点,并选准吕山村、吕虹村作为今年大棚茄子种植的试点村。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棚茄子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确定以村为单位,分30亩至300亩、300至900亩、900亩以上3个等级,按等级每亩县乡两级一次性补助2000元、3000元、4000元。加强与农村合作银行的合作,采取农房抵押、信用担保、农业担保和公司担保等方式,进一步简化手续,优惠利率,帮助种植户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共发展吕虹村、吕山村两个大棚茄子特色村,发展钢管大棚茄子1050亩。

  家庭工业,灵活创业的“助推器”

  该乡以引导农民自主创业为重点,开发适宜农民创业的新项目,形成家庭工业发展的新亮点。制定出台了《鼓励现代家庭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摘要)》,并印刷了1000余份发放张贴到各村,使现代家庭工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在发展现代家庭工业中,该乡坚持因地制宜,发挥现有优势,由分散型向集约型转变,形成以点带面、基地化经营模式。重点培育一批专业村,加强分工协作,提高产品档次,明确各村的产业发展方向,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几品、几村一品”的加工格局和规模加工效应。同时,组织实施创业培训方案,提高家庭工业户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吕山乡斗门村通过引进轻纺老板,农户出资购买的方式,在原个私经济孵化器空余厂房内安置平板剑杆提花机200台,由家庭工业户先支付机器价格的60%,余下40%由老板无息借给家庭工业户,每月加工费先支付50%,剩余50%抵作借款,订单统一由引进老板对接的方式,发展家庭工业户。这一集聚点的开发带动了30多户家庭工业户,形成了提花布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

  来料加工业,农民就业的“无围墙工厂”

  该乡运用“妇联+女经纪人+妇女”模式,打造了农村妇女就业的新亮点。在实施“万名妇女来料加工计划”发展来料加工业这一政策支持和引导下,妇联先后多次组织女经纪人到湖州、杭州等地承接业务。今年以来,成功对接了余杭诺富特服饰有限公司服装订珠加工、杭州天堂伞业的剪花边加工、长兴银丰工艺品厂的汽车坐垫串珠、长兴白马玩具厂的玩具包装等业务。目前该乡有600多名妇女参与来料加工,使她们不离乡、不离家就实现了就业增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青田: 危旧房改造“打实拳” 广大农民俱欢颜
·浙江衢江:转型升级天地宽“蝶变”效应旧貌换新颜
·龙游县提升竹业“三产” 盘活“绿色”经济
·松阳县以“三化”模式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浙江景宁:“真心实异”为低收入农户铺平小康路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