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柯城巧施“变零为整”法 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合力

  衢州市柯城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现代农业为目标,按照“扩大总量、提升质量、重点突破、打造特色”的要求,通过巧施“变零为整”法,不断创新农村经营机制,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金融信用合作的“三大合作”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

  土地“变零为整”,规模发展,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

  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突出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矛盾的焦点在土地问题。土地规模经营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从而提高农业比较效益的根本途径。为此,柯城区通过探索建立新型土地流转模式,实现土地规模集约经营。截止目前,全区以转包、租赁、互换、入股等形式流转土地23483亩,占耕地的17.3%,涉及流转农户8145户,其中流入专业大户11792亩,流入农业企业4358亩。其中航埠镇曹门村23户桔农以“土地入股”方式,组建了全市首个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的百庆稻米专业合作社。

  为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区级建立土地流转信息中心,13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站,对基层耕地托管需求信息进行收集,并依托村级组织或社会中介组织,引进种植大户,转包其经营,促进寻租业主和出租农户的有效对接。各乡镇积极实行政策引导、产业带动,推进土地流转,先后发展了106家规模种植大户发展大棚蔬菜、大棚西瓜、水稻示范基地等。同时,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成功引进了森禾种业、蓝天园林、花神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投资开发特色绿色农业,从农民承包地中获得2150亩耕地的20年的经营权。

  产销“变零为整”,专业发展,推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改革

  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突出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努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认真贯彻实施《农民专业合作法》,引导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规范提升之路,在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幻的大市场对接中发挥联结联合作用,巩固基础地位,带动农民致富。目前,全区共成立柑桔、蔬菜、生猪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10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合作社5家,市级示范性合作社20家,23个合作社拥有注册商标,17家合作社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家合作社获国家级有机、绿色食品认证。

  该区以提高农村产业规模化、现代化、高效化为发展方向,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划分的原则,组建了不同类型的农村专业合作社。由种养殖﹑贩销大户牵头,组建“公司+农户”型合作社,成立了柴家柑桔﹑顺达生猪、柯江蜂业等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由农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公司+基地+农户”型合作社,成立了龙印蔬菜﹑蔡老大蔬菜等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组织牵头,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型合作社,成立了航埠枧头﹑大俱源香榧等专业合作社。由供销、农林、科技等部门扶持领办,组建“合作社+农户”型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全盛竹木、扶农马铃薯等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区7177户农民加入了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3.68万户,合作社联结的基地面积达3.74万亩,柑桔主导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新增至110家,覆盖桔农达到了90%以上。今年上半年,省级示范性的柯安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依法重组,提升整体功能,健全二次分配机制,已发展村级以上分社9个,吸收社员3000多户,并辐射整个柯城区的高山蔬菜种植,大大增强带动能力。

  资金“变零为整”,互助发展,推进农村金融信用合作改革

  只有农村资金互助社才能确立农民金融主体服务地位,才能够通过金融组织杠杆作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户的市场竞争能力与交易能力,才能提高农民金融市场主体地位。该区选择2个行政村进行试点,每个行政村由省政府投入资金20万元,以村为单位建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社”,为社员解决生产发展资金问题,提供农民有偿周转使用,达到永续使用持续发展的目标。村民自愿报名并交纳入社保证金1000元后即为互助社社员,以入社保证金作为入股资金,建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社章程》、《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社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村级发展互助资金社选举办法》等。加强对互助资金管理,根据滚动使用原则,借用的户数应控制在参加村级互助社总社员数的49%以内。

  建立完善农村信贷授信、抵押和担保机制,探索开展农房、林权、宅基地等新型农村融资抵押方式,破解农民抵押融资难题。积极探索农户、企业、合作社之间的联保,合作社、龙头企业担保等信用担保方式,简化贷款手续,完善农村贷款抵押管理办法,柯城信用联社相继开展农户信用贷款、联保贷款、支农卡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种养殖业保证贷款。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低收入农户贷款贴息政策,区财政每年配套安排不少于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龙头企业在实施增收致富产业项目上的贷款贴息。2009年小额农贷的信用农户数量在2008年基础上翻番,达到3.3万户;采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或主要股东个人名义进行发放的方式,今年上半年,柯城联社对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或合作社社员进行了贷款支持,贷款余额达2000万元。继续推进信用工程建设,深化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合作社、信用户评选活动,目前柯城联社已经评定信用乡1个、信用村62个、信用农户30920户,信用市场1个、信用商户45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四强”措施 长兴县吕山乡多措并举谱写富农新篇章
·浙江青田: 危旧房改造“打实拳” 广大农民俱欢颜
·浙江衢江:转型升级天地宽“蝶变”效应旧貌换新颜
·龙游县提升竹业“三产” 盘活“绿色”经济
·松阳县以“三化”模式破解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