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翠绿的芦笋和养猪有关 衢州聚丰农业生态走循环模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浙江在线]衢州开山集团要做压缩机"航母":我有一颗"中国芯"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中广网]五桥连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云南网]十里渔港歌乐喧天 海鲜大排档引来八方客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甬台绍采访线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新网]股份合作为天下先 台州以"草根经济"赢天下

吉利车间组装车辆

  中新网台州9月6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用“草根精神”来比喻浙江台州民营经济恰如其分,股份合作制的经济形态赋予了这个城市生生不息的财富创造力。台州人更是凭借“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模式”,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树立了一座可供借鉴的标杆。

  “回顾台州的发展,有一条清晰的轨迹:改革开放政策加上台州的人文条件——催化了台州民间最初的创业冲动——民间强大的创造力诱致了各级政府以开明开放为特点的制度创新——政府的开明开放和有力引导又进一步推动了民间的发展,形成了民间和政府的互动共进。”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斯球这样认为。

  据悉,台州是中国股份合作制经济的摇篮,中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和第一份支持股份合作制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均诞生在台州。

  得益于股份合作制的敢为天下先,目前,台州民营经济的总量已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了该市90%以上的经济总量,80%以上的就业和70%以上的财政收入,上规模企业达6262家,涌现了吉利、飞跃、星星、苏泊尔等一批骨干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

  打造民营汽车之城

  从1998年台州造出中国民营企业第一辆轿车算起,短短10年间,台州的汽车工业,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台州汽车整车已经形成了以经济型轿车为主,皮卡、SUV为辅的生产格局。该市拥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200多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5家,规模上企业577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3家,就业职工人数超过10万。

  在中国,说起汽车就不能绕开台州的吉利控股集团,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因为放出了“汽车是什么?汽车不就是一台发动机、两个沙发和一个铁壳子吗?”的狂语为世人瞩目,并最终成为“民企造车第一人”,书写下中国汽车史的“神话”。

  1998年的8月8日,吉利自主研发的第一辆豪情两厢轿车在台州临海下线,这是中国民营企业造出的第一辆轿车,并由此引发国内经济型轿车价格的“雪崩”。那句“造让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誓言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轿车提前开进寻常百姓家。

  业内评价认为,吉利的成功为民营企业捅破了一层窗户纸。吉利造车的晕轮效应,激励包括台州在内众多民营企业踊跃投身汽车制造业。

  如今,为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推动产业升级,台州市委、市政府对此进行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发展空间,提出要建成两个全国经济型汽车制造与研发中心中心,五个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发动机、变速器、冷却器等十大类汽车龙头产品。

  此外,台州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制定了《台州市汽车摩托车行业发展规划》、《台州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发展规划》;同时,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有关政策,结合该市汽车产业的实际,制定了《台州市汽车产品导向目录》,引导产业发展。

  根据规划,到2010年,台州汽车整车产量达到70万辆,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总产值880亿元,并建立一批关键零部件名牌产品。到2020年,台州汽车整车产量将达到150万辆。

  快速发展中的台州本地汽车消费市场,恰如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汽车消费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国、第一大汽车潜在市场。当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开始憧憬拥有汽车的时候,台州“自主品牌”汽车正蓄势待发。

创设民营银行新模式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国际性难题,被称为麦克米伦缺口。中小企业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目前,中国约有4000万家企业,其中大企业数量不超过40万家。中国的中小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也不小,但是由于金融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国内中小企业只能从正式金融体系获得不超过30%左右的信贷。

  这个旷日持久的难题直到台州几家民营银行的出现,才看到解决的曙光。在台州,活跃着一批像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那样的草根金融家。

  台州市政府在金融业发展上敢为人先,积极支持地方性银行业的发展,随着台州市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的兴起,一个地市级拥有三家一级法人的民营银行的金融标杆已经树立。

  成立之初,这三家民营银行缺技术、缺人才、缺资源、缺品牌。三家加在一起,还不及一家国有银行的实力雄厚。民营银行只能将目光聚集到小街陋巷那些自主创业的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上。“整块的‘大肉’被国有商业银行吃了,我们就吃‘骨头缝中的肉’。”泰隆商业银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晓虹这样认为。

  金融界评价,台州现有的三家民营金融机构的兴起,“鲶鱼效应”般改变了台州金融竞争格局,优化了台州金融生态环境,使得台州名列全国首批城市金融生态质量第六位,荣获2006年度中国最具魅力金融生态城市称号。

  “台州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培育公平、合理、宽松的金融生态环境,打造金融强市,促进经济金融良性速发展。”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斯球表示。

  民营经济巧借“洋”风

  以小商品制造业起家,外向型的“台州制造”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许多企业都无法正常开工。2008年的台州,工业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达到653家。

  “出口是台州的经济引擎,民间投资又是投资的主导力量,再加上小额贷款较难支撑民营经济,使得金融危机对台州的冲击很大。”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斯球表示,台州的民营经济太“纯”了,要推动民营经济和国有企业、外国资本的合作。

  今年7月1日,杰克控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就以4500万元人民币,通过非股权、非承债式的方式收购了两家世界知名的德国自动裁床设备制造企业奔马和拓卡,并且成立了拓卡奔马公司。

  目前,成功收购后的品牌效益已经显现,预计今年下半年收入比上半年新增50%以上。

  “杰克股份将借助拓卡奔马公司的高端自动化技术,进一步成为服装、汽车、航空等行业提供成套方案的服务商和供应商。同时,还要依靠拓卡奔马公司在汽车、航空等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杰克工业缝纫机在这高端产品的市场开拓,提升杰克缝纫机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表示。

  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一项有关"台州模式"的研究成果,并出版了《草根经济与民主政治》一书,称"台州模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同发展的典范,并给出了"台州模式"的5大亮点:股份合作制奠定制度基础、内生型工业化开辟发展道路、民营金融担当发展推手、"青藤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民主政治激活体制优势。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台州模式打下的根基,以及“政府应对五策”、“企业应对十策”的助力,台州市经济运行呈现“下行趋缓、企稳向好”的特征,工业用电量、企业家信心指数等出现了趋好的迹象,规模上工业产值也出现了反弹。

  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斯球表示,下阶段台州将围绕“两创”总战略和实施“三个台州”战略,创新体制,增强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把台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

  据悉,浙江台州是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第二站。该活动由浙江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包括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各省市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网记们兵分三路“扫描”浙江,依托网络平台宣传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历史变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