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三大机制”激活农村党建一盘棋

   浙江在线09月15日讯 针对当前农村基层党建中党员发展难、民主自治推进难、农村工作评价难、无职党员作用发挥难、村干部监督难等问题,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找准问题症结,创新民主决策、矛盾化解、廉政预警三大机制,激活了农村党建整盘棋,增强了农村党建的生命力。

  实行村级重大事务“两票”决议机制。在发展党员方面,对入党申请人则先进行村民代表投票测评,对赞成票过半数的,再提交全体党员推荐投票测评,党员推荐赞成票过半数的,列入考察,以体现群众基础和党员先进性,“两票”决议出的决定,及时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告或以其他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在涉及全村村民公共利益的事务方面,先由村两委提出初步方案,然后提交全体党员讨论投票,过半数的,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过半数的,由村两委组织实施。在发放村主职干部年报酬方面,在年底考核总分100分中列出20分和30分作为村党员群众、村民代表投票测评和乡干部投票测评基数。村两委主职干部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就年度工作议述职后,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投票测评,测评情况按照测评满意率*20分计算计入考核总分。然后经全体乡干部进行投票测评,测评情况按照测评满意率*30分计入考核总分。村两委主职干部按照最后考核总分领取相应报酬。会议记录、决定文本、代表签名、表决结果等资料应按有关规定整理立卷归档,以备审查。

  实行村级老党员老干部“坐堂”机制。由各村选拔3至5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身体健康,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较强,热心于农村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坐堂”与接访,每周至少两个半天,与群众沟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调解农村矛盾纠纷。同时,鼓励老党员、老干部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村民所想、所盼、所难、所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群众威信较高、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村“两委”和乡驻村干部每月至少一次专题听取老党员、老干部反映民生民意和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分析疏理民情,并给予答复,登记备案。

  实行乡村两级干部崇廉守节约谈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农村项目实施、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员发展等重点、焦点问题,由乡纪检信访举报(接待)中心认真分析,梳理出敏感问题、苗头问题、违纪问题三个类型。按照“问题分类、谈话分片、人员分线”的原则,实施分人分类约谈,进行预警教育,做到敏感问题关心谈(村干部由片长和纪委委员每季约谈,乡干部由分管领导每季约谈),苗头问题教育谈(村干部由乡班子约谈,乡干部由纪委书记约谈),明显问题诫免谈(由乡党委书记、乡长和纪委书记约谈)。通过崇廉守节约谈,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增强乡村干部的“品德底线”观念。

  通过三项机制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既体现了民主又保障了农村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农村发展党员实行“两票决”,先由村民代表进行票决,了解申请入党对象的群众基础,发展党员先过群众关,充分体现了民主民意。再通过党支部票决,既保障了党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的核心作用,也保障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在涉及农村公益事业进行“两票决”,通过党员投票,保障党组织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票决,增强村民自治管理的民主化,充分体现了村民自治的现实意义。在村主职干部绩效报酬“两票决”,解决了以前“村主职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矛盾,也解决了村主职干部在工资发放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矛盾,让村民代表和乡干部当评判,使村主职干部更加注意重心下移,用心为民办事。通过“两票决”制度的实施,农村发展党员、村级事务决策、村干部报酬等工作得到更多党员群众的认可,村级秩序更加稳定,新农村建设更加有序。

  在既发挥了老党员的作用又密切了党群干部关系。通过村级老党员老干部“坐堂”与走访机制,一方面为发挥村老党员作用创造了机会、设置了平台,全乡多数无职党员积极参与,取得了较好效果,村老党员工作更加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工作更加主动。同时,通过定期坐堂,增强了服务意识,促进了作风转变,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老党员走访,进一步加强与村民的沟通交流,许多村级发展中的问题和村邻矛盾得到有效反映和解决,提高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

  既加强了与乡村干部的沟通又防腐败于未然。通过乡村两级干部崇廉守节约谈机制的实施,一方面加强了乡领导班子与乡村干部的沟通交流,通过谈心等活动,了解了乡村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加深了之间感情,增进乡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约谈,为乡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时刻敲响警钟,确保乡村干部在这方面不出问题。制度实施以来,全乡没有出现一起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绍兴]从政清正廉洁才能造福一方百姓
·太湖西岸扬起科学发展风帆 长兴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龙游县庙下乡:发展体育文化事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江山:围绕中国幸福乡村创建 确保第三批活动创特色
·遂昌湖山乡黄泥岭村:农民在原生态农业里喜“淘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