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市贺村镇丰益村“中国幸福乡村”建设侧记

  幸福是什么?不同人的心中,有着不同的答案:有人说是家庭的和睦温馨,有人说是朋友的肝胆相照,也有人说是花前月下的恩爱缠绵……近日,记者走进贺村镇丰益村,处处感受到一片热气腾腾、红红火火的发展场面,勤劳朴实的村民用激情和汗水,为“幸福”的概念增添了更为生动的注脚。

  依托园区,借力蓄势谋发展

  漫步在宽敞平坦的村道上,一些“怪”现象引起了记者注意:一幢幢别致的小洋房铁将军把门;村活动中心内各类活动器材冷落一旁;配套齐全、风景秀美的村休闲广场同样鲜见人影。“在园区的辐射吸纳作用下,村里的劳动力实现了百分之百就业,就连八旬老人也能在家门口找到活干!”看到记者一脸疑惑,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郑仓旺道出了其中缘由。

  2001年,贺村木材深加工园区落户丰益。瞄准这难得的发展机遇,村民纷纷“洗脚上田”,在家门口圆了“上班梦”。劳务经济的兴起,不仅彻底改变了丰益人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方式,而且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看着日子一天天殷实起来,七旬老人戴金亭感慨地说:“10年前村民人均收入还不足两千元,今年将突破万元大关,翻了两番多。”

  对于勤劳聪慧的丰益人来说,依托工业园区的辐射带动,改变的不仅仅是经济收入。更为可喜的是,他们主动对接园区产业发展,积极转变致富观念,甚至“全家总动员”重点发展跑运输、经营超市和餐馆、货物装卸等行业,致富大道越走越宽阔。郑仓旺介绍,目前村里有各类运输车辆50多辆,3支专业装卸队伍以及数量众多的旅馆、超市,村民发展服务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和其他脑子活络的村民一样,严宗富夫妇不仅创办了一家木材加工企业,而且家里新房底楼出租,三楼办旅馆,一年收入40余万元。严宗富乐呵呵地说:“现在我们‘不差钱’,而是选择在创业中体会满足和幸福!”

  阳光村务,同谱干群和谐曲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随着幸福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村经济活动和社会事务日渐增多。怎样一边放手搞发展,一边让村民放心和满意,真正把好事做好?

  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同时,丰益村以无候选人的方式,按得票高低选举产生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每月底集中报账时,村监委都要对全村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雷打不动。在严格招投标制度的基础上,还对重大项目建设、财务收支实行“公决”制,必须经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签字后方能付诸实施。此外,实行阳光村务,通过公开栏、墙报、广播等多形式推进村务公开。郑仓旺说,几年来,村里场地出租、企业项目承包、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都顺利推进,做到了群众心里亮堂堂。

  科学而严密的村务管理办法,不仅融洽了干群关系,也带来了文明村风。生活富裕了,文化条件改善了,心齐气顺的村民纷纷自发组建起村腰鼓队、坐唱班,开展排舞培训等,农村文化活动方兴未艾。村民都说,每逢节庆,大家便欢聚一起载歌载舞,尽情抒发心中的喜悦心情。

  幸福乡村,芝麻开花节节高

  “谁能真正为农民办实事,就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这是当年上任时,父亲对郑仓旺的告诫和鼓励。郑仓旺一直铭记在心,并带领一班村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务实为民的誓言。

  近年来,在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支撑下,丰益村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大手笔投入令人赞叹:投资50多万元建造村综合办公楼,从此结束了村级组织无办公场所的10多年尴尬历史;投资70多万元完成村道硬化、亮化和绿化,方便了村民出行;投资30多万建设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等,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投资50多万对棠坂溪进行大规模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不断改善的人居环境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建房积极性,近5年来,全村100多幢新房拔地而起,一个富裕、美丽、满意、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初具雏形,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节节攀升。

  站在修葺一新的棠坂溪边,印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田野,两个百余亩的水库清水荡漾,令人如痴如醉。郑仓旺信心满怀地说,下一步将在这里建造游泳池、采摘园等农业观光项目,为加快推进“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再添浓墨一笔。

  此时,回望活力四射的丰益,耳畔仿佛传来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老歌《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呀,朋友呀告诉你,他不在柳荫下,也不在温室里,他在辛勤的工作中,他在艰苦的劳动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绍兴]从政清正廉洁才能造福一方百姓
·太湖西岸扬起科学发展风帆 长兴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龙游县庙下乡:发展体育文化事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江山:围绕中国幸福乡村创建 确保第三批活动创特色
·遂昌湖山乡黄泥岭村:农民在原生态农业里喜“淘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