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市贺村镇:村企携手建设“幸福乡村”

  近日,笔者一走进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就被该村秀丽的风景所吸引,只见村主干道两旁树木葱郁,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阴,围绕着村水库的则是不同种类的果树。该村村委会主任郑荣华相告,村容村貌的改变得益于镇里开展的“村企携手共建幸福乡村”活动。

  郑荣华介绍,和耕读村结对的是浙江贝林集团,该企业承包了村里的120亩水库,并在水库四周种下了200多亩的果树。这两年,种植水果、果园整治等都是雇佣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为村民带来了收入。此外,该村的花坛、休闲广场、村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得到了企业的赞助。说起企业对村里的帮助,郑荣华又指着村里正在进行外墙粉刷的村办公楼说:“我们造办公楼,贝林集团不但帮助我们做了预算,还进行了技术性指导。”

  “像耕读村和贝林集团结对,进行设施共建,事业共办,为幸福乡村提供基础保证,是我们开展‘村企携手共建幸福乡村’活动的内容之一。”贺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镇还鼓励企业参与“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帮助开展道路、路灯、绿化、管线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鼓励企业以合作开发形式投资旧村改造、村庄整理等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参与村办公楼、文化室、卫生室、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鼓励企业定向资助低收入农户以及向镇慈善基金会捐资。

  在首批村企携手共建幸福乡村结对名单上,笔者看到18个村企业结对名单。笔者发现,村企结对的企业,大部分是与村有地缘关系的企业。原来,为了更好的进行资源共享,推进企业与新农村建设互促互进,互动双赢,该镇在选择企业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按照企业与村的经济联系和历史、地缘、人缘关系,认真选择共建对子。在结对后,村企还签订共建协议,明确了共建目标、共建重点和共建责任,使企业和村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空间,让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村级资源,帮助农村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实现合作共赢,都能够尝到幸福的“味道”。

  贺村镇“村企携手共建幸福乡村”,主要包括班子共建,人才共用,为幸福乡村提供人力保障;思路共谋,经济共兴,为幸福乡村提供实力支撑;设施共建,事业共办,为幸福乡村提供基础保证;新风共育,文化共享,为幸福乡村提供动力源泉等四个方面内容。该镇相关负责人说:“寺后村和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结对,体现的就是思路共谋,通过温氏养鸡的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湖前村和凌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结对,体现的则是文化共享。我们希望通过村企结对共建幸福乡村这种形式,提高基层基础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提高村级经济水平,优化居住环境,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

  为了促共建、保共建,贺村镇党委专门成立村企共建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共建工作的领导协调。通过健全完善工作责任,采取一个挂钩领导,一个职能办局,一个联络员的“三个一”的措施,定期联系和协调落实共建有关事宜,并对每个共建对子提供市场信息、制度建设、党建经验以及人、财、物等方面的帮助,积极为共建对子解决困难,促进共建工作开展。同时,还建立专人负责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实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会议交流制度等五项村企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村企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建立共建评价考核机制,对共建工作成效较好的村和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据了解,该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认真总结、大力挖掘村企结对中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企业提高对村企结对的认识,推动企业为“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出资、出力、出智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湖州市委组织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巩固深化活动成果
·湖州市纪委监察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会议要求
·江山市贺村镇丰益村“中国幸福乡村”建设侧记
·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三大机制”激活农村党建一盘棋
·青田季宅乡引坑村:丰收小额贷款卡 助推“三农”保增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