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拟联手国家开发银行 重组省属高校债务

   浙江在线09月17日讯 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省属高校座谈会获悉,浙江省准备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合作,对省属高校原有的部分债务进行重组,将商业性银行贷款转为政策性贷款,以延长贷款期限,降低利率。

  高校负债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自1999年高校扩招后,为了解决基本建设的的资金缺口问题,高校纷纷采取负债筹资以寻求发展的模式。在连续几年的全国“两会”上,高达2000亿元的包袱,成为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和委员讨论最多的话题。

  近年来,在科教兴省战略指导下,浙江分别在杭州、宁波、温州兴建6大高教园区,共建成一级国家重点学科1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含培育基地),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国家大学科技园2个。

  “高校负债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高校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浙江省发改委厉志海主任认为,虽然负债筹款使得浙江部分高校出现跨越式发展,但基本建设超标准、投资规模超预算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

  高校债务风险的化解,确已成当务之急。目前,浙江已在控制高校债务总量的前提下,根据债务状况对急需启动的基建项目分为四类,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分类指导。这四类分别是:债务负担较轻,风险率在50%以下的高校;负债率较高,但能通过老校区腾空、实施土地置换等方式落实资金来源,偿还银行贷款的高校;风险率高于50%,低于80%的,不新增债务或少量增加债务的高校;异地新建校区,建设资金由当地政府负责落实的高校。

  “高校项目联动审批也正在启动。”厉志海主任同时表示,浙江省教育厅会同财政厅对建设项目进行高校财务风险评估,通过评估后,发改委将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从快从速给予审批。

  记者也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浙江省发改委正在编制《浙江省高等学校投资项目建设规划(2008~2012)》,规划期省(部)属高校新增高校教育用地面积307万平方米、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新增投资估算约93亿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深化“双服务”
·浙江省开展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纪事
·浙江省开展深化“双服务”专项行动纪事
·省直服务组:继续做好“双服务”专项行动后续工作
·省直服务组:继续做好“双服务”专项行动后续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