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轴承:科学发展 腾飞之路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 从杭金衢高速公路常山出口下来,一座高19.8米的轴承雕塑昂首屹立,寓意着常山轴承行业的崛起腾飞。

  从1969年生产出第一只轴承,到如今拥有50多家轴承企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6.4亿元。常山轴承产业正像这个雕塑,画出了一道靓丽的腾飞轨迹。

  一、创业艰难百战多

  “我们睡的是公社的牛棚,喝的是几里外的溪水,许多同志手上的血泡就像熟透的葡萄串……”今年已经78岁高龄的黄献耀老人回忆起当年的创业情景,既自豪又感慨。

  1966年,全国农用轴承厂规划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常山轴承厂被确定为全国拟建的31个轴承厂之一。同年11月23日,省计经委正式下文,决定投资220万元,在常山建设年产50万套“0”型轴承、500万粒钢球的轴承厂。

  为适应当时“备战、备荒”的形势要求,常山轴承厂最终选址在距县城10多公里的偏远山区——芳村镇栗树岗。

  那是一片杂草荆棘丛生、荒坟孤塚散布的山坳。当满怀激情的建设者们来到这里,便处处呈现出火热的创业场面。他们挥动着山锄、铁耙,搬掉了山包,填平了沟壑;他们靠着缆绳、钢管,硬把重达几吨甚至数十吨重的机床“挪”进了车间……

  为早日实现生产轴承的梦想,建设者们还一边建设,一边着手试制产品。他们临时搭起了一个简易工棚,安装了几台车、磨床,1969年3月13日,首批轴承试制成功!

  那一刻,建设者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翌日清晨,他们敲锣打鼓走向县城,向全县人民报喜——常山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轴承。

  【感言】创业艰辛百战多。常山轴承的前辈们不但为我们铸就了一个工厂,更为我们留下了一种精神。在我县深入推进“实干兴县、项目强县”的今天,这种精神更需要我们去传承、去弘扬!

  二、喜迎春风焕生机

  伴着一声春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1983年的初春,改革在常山轴承厂拉开了序幕。时任车间主任的杨援东毛遂自荐,担任了厂长,并组成5人承包小组在全县率先对企业实施承包经营。

  “7年亏损,6年徘徊,不改革怎么行?”曾担任过原县经济委员会主任的缪业温说,“改革是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缪业温介绍,常山轴承厂在1970年已具备了年产60万套以上轴承的生产能力。但刚刚扬起的风帆,却在“文革”的风暴中几近倾覆。从1970年到1976年,企业连续7年亏损,亏损总额高达168.11万元。“粉碎‘四人帮’后,生产逐步恢复了正常,终于摘掉了亏损的‘帽子’,可是机制体制上的种种弊端仍束缚着企业的发展,到1982年,利润仅有3.11万元。”

  打破“大锅饭”、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管理搞创新……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实效。今年62岁的四通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振拔谈起当年的技改仍很兴奋:产品废品率下降20%,生产效率提高8倍……

  改革让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是年,常山轴承厂共创利润44.18万元,竟比上年翻了近4番,实现了建厂以来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感言】常山轴承正是籍着改革的春风迎来了转机。我们不仅要为当年勇立潮头的改革者们喝彩,更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事业,推动我县跨越发展。

  三、蓬勃发展谱新篇

  风正时济,扬帆逐浪。常山轴承厂在改革奋进的征途上不断谱写着新的篇章:

  1987年,常山轴承厂整体搬迁至交通便利的童家新厂区;1989年,其生产的英制圆锥滚子轴承成功打入美国市场;1991年,“出口轴承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1993年,顺利通过验收;1995年,总产值突破亿元,出口创汇达400多万美元。

  常山轴承厂还通过联营的形式,将锻加工、车加工等前道粗加工生产下放给当时正在兴起的乡镇企业,合作创办了多家分厂,为常山轴承产业规模的形成打下了基础。常山轴承厂的厂名也因此更名为常山轴承总厂。

  1998年7月,常山轴承总厂进行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后,浙江常山四通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成为常山轴承产业的新“龙头”。

  同时,在邓小平同志著名的南巡讲话之后,我县的民营经济也逐渐兴起,成为激活常山轴承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1995年,时任常山轴承总厂厂长的舒永强辞职“下海”,创办了浙江常山精密集团有限公司。

  从创业伊始,精密集团就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和管理。1999年,精密集团在与美国皮尔公司合作的基础上,成立了常山皮尔轴承有限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常山皮尔轴承有限公司先后成为美国通用、克莱斯勒等国际著名汽车生产企业的长期供货商,在短短10多年间发展为一个拥有2亿多元资产、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员工400人的又一轴承“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环宇”、“东风”“鑫龙”等一批轴承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常山轴承产业规模得到快速扩张,集聚效应进一步突显。

  【感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县轴承产业再次紧紧把握住了宝贵的机遇,企业的数量增多、规模扩大、效益提升,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这既是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也是当年那些创业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结出的累累硕果。

  四、迈向高端新飞跃

  不久前,从浙江捷姆轴承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圆锥滚子轴承磨装自动生产线技术开发项目,被列入了2009年浙江省技术创新重点项目。中国轴承行业协会、洛阳轴承研究所等权威专家鉴定后认为,这条生产线的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同样,在“四通集团”,今年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冷辗扩”设备后,不但可节省钢20%-30%左右,还使生产效率提高1倍以上,产品的使用寿命提高近5倍,“浙西”商标于近日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鑫龙轴承”引进的国内最先进的U型传电加热退火炉也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生产……我县轴承产业正掀起一场新的“装备革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近年来,我县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一方面推动现有企业技改创新,一方面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加大对轴承产业的培育、扶持力度。

  去年,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轴承生产销售企业瑞典SKF集团,看中我县轴承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全资收购常山皮尔轴承有限公司,正式进驻我县;今年,将填补我县轴承产业在设备制造领域一项空白的数控轴承磨床专用设备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实施……

  站在新的起点,我县轴承产业正加速向产业高端迈进,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感言】以产业高端为主攻方向,加快转型升级,我县轴承产业正沿着科学发展的轨迹,谋求新的腾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实干兴县、项目强县”的深入推进,我县轴承产业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实现新的飞越。(常山学习实践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