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淤头镇:开启帮扶“藏宝箱”低收入农户亮新颜

  日前,江山市淤头镇达埂村的毛江丽等70多名低收入农户参加了由镇政府举办的农村创业人才培训班,通过系统培训,身残志坚的她坚定了加入来料加工创业队伍的信心。

  近年来,淤头镇工农业产值迅速增长,但受地域等传统因素影响,该镇仍是一个低收入农户集中镇,全镇16个行政村10087户农户,其中有13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1735户低收入农户,低收入农户总人口数达4407人,占全镇总人口数的14%,扶贫工作十分艰巨。为此,该镇党委、政府制定了扶贫工作五年目标规划,为低收入农户送上藏有培训就业“夜明珠”、产业开发“点金石”、项目建设“聚宝盆”的帮扶“藏宝箱”,不断加大扶贫力度,促进低收入农户尽快脱贫,扶贫工作初显成效。

  举起一颗“夜明珠”---培训就业亮前途

  劳动力培训开发了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是新时期、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之一。面对镇辖区低收入农户受教育程度偏低,文化素质不高又缺少专业技能的现状,淤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素质培训工作,逐年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的投入。今年,该镇共投入培训资金2.8万元,共举办农民技能等级、农村实用技术等各类素质培训班9期,参训人员达1000多人,其中低收入农户570人,转移就业173人,让一部分低收入农户掌握了一技之长,并与本地多家企业达成就业协议,让他们顺利地在家门口找到了就业岗位。

  该镇石后村村民吴振才多年来一直在外地打工,由于没什么文化,工资不高加上在外生活开支大,一年到头没什么积蓄。今年5月,回乡探亲的吴振才参加了镇政府举办的竹制品加工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即与“鼎立竹业”签订了用工协议。如今,他每个月可赚2000多元,生活安定下来的他幸福地相告:“既节省了开支,还可以照顾家里,多亏了镇里的培训班。”

  握紧一块“点金石”---产业开发助农收

  以生猪养殖为主的畜牧业一直是淤头镇的传统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镇共存栏能繁母猪近2万头,年出栏生猪24万头,畜牧业总产值达1.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8%,逐渐形成了以天蓬公司为龙头,生猪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畜牧小区为发展方向的产业发展格局。淤头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加大畜牧产业规范管理和发展力度,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致富。以新建村为例,现已发展生猪合作社1个,生猪养殖小区3个,全村共有存栏母猪3300多头,是全市最大的生猪养殖村,全村共有150多户从事生猪养殖,通过养殖生猪脱贫致富的低收入农户不在少数。村民毛朝武过去因办砖厂亏损,是村里有名的低收入农户,为了帮助他脱贫致富,镇村两级干部帮他出谋划策租用土地,筹资办起了养猪场。经过5年的打拼,他资产已逾百万,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此外,为了提高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率,淤头镇党委、政府在稳定对农业产业支持的基础上,加强对工业的引导和开发,结合本地拥有众多消防行业人才的优势,在淤达山、安库山成立了消防工业园区,吸引33家企业安家落户,工业总产值近亿元。近期,投资3.5亿元的淤达山欧派门业园区一期厂房建设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中,预计投产后可安排近千人就业。

  捧出一个“聚宝盆”---项目建设促农富

  日前,被列入江山市2009年扶贫项目计划的淤头镇市上村大渊塘白菇基地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0多万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通往基地的道路已基本完工,10月中旬将完成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建成后可种植白菇5万袋。淤头镇另一个扶贫项目——投资20多万元的万青山村白菇基地建设已完工并租给本村村民周连晋使用,预计可种植白菇10万袋,将有效解决本村众多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问题。

  去年,淤头镇通过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扶贫资金10万元,分别对市上村祝家塘白菇基地、万青山村白菇基地、新建村特色种植基地建设进行扶持,并根据工程进度,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共计新建菇房1600平方米、道路1200米。今年,该镇继续包装上报扶贫项目4个,涉及道路、水渠改造、白菇基地前期工程建设等,为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打下良好基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衢江全旺镇:新农民样本领跑现代农业
·青田章旦乡:建立“创业富村”基地抱上富民“金娃娃”
·缙云县石笕乡:学习实践活动走好“三步棋”
·龙游县腰塘边村“空壳村”借硒发展 演绎致富新经
·柯城双港街道:“一事一议一方案”得来社会发展大稳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