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湖镇镇新光村:夯基础 强制度 推进规范化建设

  近几年来,湖镇镇新光村把制度建设作为村里的一项核心工作来抓,村里的各项工作已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运行的轨道。今年被评为省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组织。

  定期集中办公制度与天天坐班制度结合,促民心

  每月5号的村干部集中办公日,重点解决需集体议决的大事、村级财务的联审联签等。平时则由村干部轮流天天坐班,对坐班干部列出了坐班表,规定了坐班时间,干部坐班“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结合民情沟通机制,要求处理事务“有记录、有答复、有反馈、有签名”,并推行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村干部对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能当场解决要立即办理,不能解决的就记录在案,在5号集体办公日上集体研究解决或报上级办理。

  深化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稳群心

  对村务、财务及党务等需要公开的内容,村“两委”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规范操作,以方便于群众为前提,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在公开的内容上做到充实、全面、及时(内容包括宅基地审批、农民负担、一事一议、计划生育、财务收支、低保、宅基地使用、村干部报酬等)。同时推行“点题公开”,村民对公开内容有疑议或有要求的,可以提出质询。村干部对群众的质询,及时进行耐心解释或答复。在公开的时间上,一般的事项每季度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每月10日通过公开栏张贴公布,重大事项完成之后及时向村民公布结果,对其它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采取不定期公开的方式,通过广播、开放式远教平台等形式向村民公开。村务公开栏旁还设置意见箱、意见薄,意见箱每月开启一次,便于及时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要求。

  实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聚人心

  聘请部分老党员、老干部为监督员,设立村务监督小组,定期召开村政事务座谈会,征求意见。村级财务始终坚持联审联签,凡重大事项的支出和涉及村民利益的公益事业等大额财务支出,经村民代表讨论决定。村里的所有开支票据,都经过理财小组成员签字把关,并向村民公开。在村务管理工作中,除监督小组外,还邀请部分村民参与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监督。凡是村级重大事项,坚持走“五步程序法”,实行民主决策,凝聚了人心。

  健全党员干部队伍长效管理制度,知党心

  一是建立村级干部定期学习培训制度。通过完善“三会一课”、村干部碰头会、党员干部远教平台等学习载体,提高干部的政策理论、民主管理水平。二是完善村干部待遇和党内关爱机制。多渠道、最大限度地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适当提高村干部的误工补贴,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充分调动新、老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针对老党员及困难党员积极帮扶,每年的“七一、国庆、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对老党员带上慰问金或礼品进行走访慰问,对困难党员通过帮技术、资金等方式结对帮扶。三是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全体党员每月至少参加远教培训4次以上,并结合实际开展蛋鸭养殖、种植等技术培训,注重从农村经济发展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和团、妇、兵等群团组织中发展党员。四是建立村干部民主评议和违规责任追究制度。由党员、村民代表直接参与评议,评议结果与村干部考核、奖惩挂钩。对村干部因违法、违规、失职而造成经济损失或引发社会不稳定的,采取书面检查、赔偿经济损失和纪律处分等形式,追究责任。 (朱晓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柯城区松园村:借活动东风破难筹建“桔改菜”产业基地
·赵洪祝: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 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赵洪祝强调: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赵洪祝强调: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赵洪祝: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 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