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缙云上小溪村: “村庄经营”模式走出强村富民之路

  上小溪村位于缙云工业园区中心地段,全村共有农户468户,1101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该村结合实际,科学实施“经营村庄”战略,以经营的理念、市场的手段、创新的思维运作村庄经济,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2008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203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8200元。

  精于谋划以地生财滚动发展。一是科学理财“第一桶金”。2001-2002年上小溪村300亩土地被缙云县工业园区征用,获得1500万元征地款,村双委抓住了可提留部分征地款的机会,以借款的方式获取利息,每年利息达68万元左右,由此积累起了首笔经营村庄的发展资金。二是滚出财富“大雪球”。村双委借助工业园区的开发热潮,在经营“项目”上做起了活文章。2000年至2001年,在330国道边建造起了2幢村综合楼,共计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出租店面12间,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5万元的收入;2005年又投资1000万元建造了村综合市场,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综合市场中其二楼以上的套房共计160套,以低于市场价出售给本村村民,共获销售房款2200万元,综合市场的第一层店面共计64套以投票的方式出租,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40万元;现在,占地14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在兴建之中,建成后每年出租可以增加收入100万元左右。以地生财,滚动发展,使上小溪村有了发展的本钱,成了百万“富翁”

  科学探索宅基地置换住房流转机制。上小溪村紧紧抓住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的有关政策,积极有效地探索宅基地置换住房的流转机制新路子。由村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回收旧房的宅基地,统一建造农民公寓置换住房。2007年开始,由村集体“回收”旧房宅基地14464平方米,共投入2000万元建起了农民公寓,农民公寓占地面积为22348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其中联立式住房123幢,套房28套。在宅基地置换住房中,广大村民获益非浅,原旧房价值仅为每平方米100至200元,如今换置的农民公寓住房、套房已升值为每平方米1800元上下,每户单房产的资产就达数十万元。而且,由村集体统一回收的旧房宅基地,有利于“空心村”的统一规划和统一改造,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如今,全村道路硬化率、绿化率、路灯安装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社会主义新农村蓝图初显。

  想方设法解决民生保障问题。上小溪村双委在抢抓机遇经营村庄的同时,十分注重民生问题的解决。首先,从村民的口粮费入手,解决他们永久性的生活保障问题,由村每年发给村民口粮费,男的为680元,女的为610元;其次,每年年终给村民发放年终福利分红,2008年人均发放1000元,共计发放110万元;第三,每年由村集体“买单”,给全村村民办理新农村医疗保险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第四,落实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从2002年开始,村双委每月给老年人发放40-120元不等的福利,解决老年人的养老之忧。同时,还规定,凡考上全日制大学一本的本村学生,村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元,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村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

  同心同德勤政廉政凝聚民心。上小溪村双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以科学、民主的管理带动全村和谐发展。一是民主决策,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均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审查通过,一般事项由村双委共同讨论协调确定,严禁“一言堂”现象的出现。专门编印了《上小溪村民主管理手册》,推行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制度、村务恳谈会制度、重大村务票决制度、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以制度来确保廉政。二是民主监督,专门建立了村务、村财务公开制度,严格开支手续,报销票据都要有经手、验收、签批才能出帐,如开支200元以上就要由村民主任、书记签字审批,还要有村财务监督小组盖“监督章”才能办理领取手续,并在每季通过村财务公开栏向村民公布,村务实行随时公开。上小溪村先后被评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村民委员会、农村现代化建设先进村、小康村、文明村、法制示范村以及市四星级民主法治村、市级示范村等十多项荣誉,现又被推荐为省级文明示范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青田章村乡:林权抵押贷款打造农民“绿色银行”
·龙游县湖镇镇新光村:夯基础 强制度 推进规范化建设
·柯城区松园村:借活动东风破难筹建“桔改菜”产业基地
·赵洪祝: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 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赵洪祝强调:扎实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