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因地制宜调结构 多管齐下促增收

  “一亩地,种出两亩地的钱。”这是笔者近日在柯城区华墅乡听到的新鲜事。当地橘农告诉笔者,今年乡政府引导他们在2000多亩橘树地里套种了花生,通过套种有效提高了土地的综合产出,按照时下的市场价格,此举将使土地的综合产出提高近1倍。

  “农民增收要因地制宜,多条腿走路。”华墅乡党委书记张文利相告,2009年华墅农民仅柑橘一项人均就减收了1900多元,为把减收补回来,乡里多渠道促农增收,截至目前,全乡肉牛存栏1256头,比上年增长455头;完成退橘还田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900余亩,来料加工费发放量同比增长近5成,除柑橘外华墅农民各项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达两成之多。

  荒滩变成肉牛养殖场

  “这片荒滩因为时常被水淹,原来村里没有人敢承包下来种东西。”在位于龙泉头村的王小二肉牛养殖场,该养殖场负责人吴智祥告诉笔者,今年年初,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和另外两个年轻人,承包下了这片荒滩,目前养殖场里饲养了66头肉牛,目前规模还正在扩大中。

  由于乡里给他们请来了金华农校的专家作技术指导,利用牛粪种植牛饲料,现在王小二养殖场的肉牛饲养成本比原先降低了两成左右,估计用不了一年他们投入的25多万元成本就可以收回。

  目前,华墅乡政府通过联系牛种、提供信息和技术等方式,在全乡发展了肉牛养殖户近百户,预计全年可以出栏肉牛2500头,占柯城全区的一半以上,可直接给农民带来500多万元的净收入。

  精品柑橘挺进大超市

  “现在种柑橘,就要种精品柑橘。”王畈村柑橘合作社社长吕杨根相告,今年,他们存在对地产橘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不但全面完成了全村所有精品果园的柑橘品质提升工程,还准备建100亩大棚柑橘示范基地。虽然去年全国柑橘价格低迷,但是他们合作社通过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的“皇后”牌柑橘,每斤柑橘的收购价格仍比其他地方高出了整整一毛钱。

  作为拥有2.1万亩优质橘园、年产柑橘4.5万吨的华墅乡,近年来,一直把打造衢州最好的精品柑橘基地作为柑橘产业的发展目标,通过严格实施柑橘品质提升工程,柑橘品质、柑橘产业的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在今年柑橘普遍滞销的情况下,华墅的“皇后”牌柑橘,不但获得了相对较高的经济效益,还成功打入杭州、宁波等大城市超市。

  空置橘仓办起来料加工厂

  “能在短短几个月里面就做到这样的规模,全亏乡里帮忙。”在华墅乡刘畈村的一个厂房里,来料加工经纪人秦财土告诉笔者,去年他建这间厂房是为了从事柑橘加工仓储用的,可是去年柑橘生意很不好,厂房一直空置,今年年初,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利用这间厂房办起了来料加工,现在秦财土已经发展来料加工点18个,直接带动500多户农户增收。

  通过示范引入、帮助联系熟练工人、联系加工场地等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今年以来,华墅乡的来料加工业发展迅猛,仅1-8月份就给当地农民带来增收600多万元,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姚宏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马报桥村落实“六民”思路 务求“六心”之效
·开化县长虹乡:科学发展特色产业 促山区农民增收
·缙云笕川村:季节性土地流转转出“真金白银”
·浙江衢江后溪镇: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实打实
·杭州市举行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工作总结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