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市天行健公司:科技创新显身手 品牌经营创一流

  翻开天行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简历,“农博会金奖”、“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一项项傲人的头衔跃入眼帘。就在前不久,该公司主打的“江郎山”牌山地蔬菜又摘得了“浙江名牌”的桂冠,成为衢州地区蔬菜行业首个“浙江名牌”。我们再把镜头拉回到06年,在当年的浙江省农博会上,一家来自江山的名不见经传的农业公司以其生产的“江郎山”牌番茄一举夺得金奖,成为当年博览会上的一匹黑马。同年,其产品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评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次年12月,“江郎山”牌黄瓜又再次摘得博览会金奖。05年公司成立,06年夺奖、获殊荣,07年蝉联金奖,08年获“浙江名牌”。天行健缘何能够在短短几年间迅速成长,在“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的同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通过对其成长历程的深入探访,不难发现其成功秘诀主要靠六个字——“科技、创新、品牌”。

  打“科技”牌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多年来,天行健公司始终坚持向科技要效益,用科技“武装到牙齿”。2005年下半年,从“以色列沙漠农业”中得到启发,公司斥资60万元引进微蓄微灌技术,并建成250亩示范基地发展高山蔬菜。结果,昔日才几百元亩收入的山垄田提升到5000多元。这一典型的推出,更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展了近千亩高山蔬菜,亩收益普遍在3000元左右。科技的力量让天行健尝到了甜头,公司再接再厉又先后引进了苦叶菜有机栽培技术、绿色蔬菜安全生产GAP和HACCP关键技术(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番茄超高产季节栽培技术、性诱剂黄板蓝板杀虫灯等无害化杀虫技术、无机复合型大棚支架生产技术、浙杂205、津优一号、菊锦等20多项蔬菜新品种种植技术。公司设立的5个生产基地成为当地蔬菜“四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的首批基地,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无公害示范基地”,被省农业厅评为山地蔬菜微蓄微灌示范基地、多样化增效技术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省级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2008年,公司还专门成立了驭农蔬菜研究所和现代农业科技园,专门研究新技术,引进国外新品种,如以色列番茄、美国生菜、日本小黄瓜等进行种苗生产,预计亩产效益将高达2万元。

  走“创新”路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天行健公司之所以能成功,离不开“创新”二字。首先是生产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公司先后在淤头镇、上余镇等地建立了5个蔬菜示范基地,总面积达2500多亩。并投资100多万元,在蔬菜示范基地新建塑料大棚440个、面积7.92万平方米,实行大棚生产;建立泵房、滴灌、喷灌等配套设施,实施自动化灌溉;利用苗木进行基地绿化,利用蔬菜分拣出的菜叶和青草养土鸡,利用鸡粪进行养鱼,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在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生产档案记录、人员管理、品质管理等方面,推行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其次是经营合作模式上的创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蔬菜经营合作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发展农户一起参与经营,提升生产规模。旗下驭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由成立之初的10户社员、50亩蔬菜基地,发展到现今的530户社员、5000亩蔬菜基地,占了合作社种植总面积的70%。不仅如此,公司在推行订单模式中始终坚持做到“五统一”,即由合作社统一发放条形码社员证、统一农资采购、统一育苗栽培、统一使用农药化肥、统一品牌销售和管理。这一经营模式的建立,直接解决了当地农民就业220多人,临时就业农民1000余人工,带动530多户农户增收。

  卖“江郎”菜

  “好的品牌是成功的一半”。作为该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天行健公司率先推行无公害蔬菜的品牌销售,先后注册了“江郎山”牌无公害蔬菜、“驭农”牌农产品两个商标。为提高企业知名度,打响“江郎山”品牌,公司精心策划了“品牌营销、植入民心”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在多种媒体上大做“江郎山”牌蔬菜广告,在市区开设“江郎山”牌蔬菜直销店,将“江郎山”牌蔬菜产品送到省农博会等多个展览展销会参展评比。“江郎山”牌蔬菜两次被评为省农博会金奖产品、浙江名牌产品、国家级无公害产品。“好的品牌更要有好的销售”。天行健公司专门成立了天农蔬菜配送中心和“中国蔬菜配送网”,积极开拓市外市场,将产品运往杭州、上海以及安徽、江苏等地,成为该市第一个将无公害蔬菜进行专业配送的销售模式创新者。品牌战略的成功应用,销售网络的不断扩张,使“江郎山”牌成为衢州地区知名度最高、品牌效应最强的蔬菜品种,经常出现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局面。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已向杭州、宁波以及安徽、江苏等地配送蔬菜1.5万吨,交易额达2800万元。

  “种菜有大棚、撒药有飞机、农技到田头、产销一条龙” ,这也许就是大多数农民眼中的现代农业,它不仅是农民千百年来的梦想,更是无数农业、农村工作者努力的目标。天行健公司正是朝着这样一个目标一直在努力,希望我们的“天行健”能够乘着现代农业的曙光,在不久的将来走得更快、更高、更远。(郑志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小剧团走出大市场——浙江开化金溪越剧团科学发展侧记
·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因地制宜调结构 多管齐下促增收
·龙游县马报桥村落实“六民”思路 务求“六心”之效
·开化县长虹乡:科学发展特色产业 促山区农民增收
·缙云笕川村:季节性土地流转转出“真金白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