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26次南极考察队昨启程 海洋二所三位科学家参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参加我国第26次南极考察的大约190位科学家们,昨天在上海外高桥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乘坐雪龙号科考船启程。其中有一位,是国家海洋二所的研究生,名叫韩正兵。

  海洋二所另两位女科学家——金海燕和孙维萍,将同其他近60名科学家一道,坐飞机抵达南极。韩正兵将继续研究他的碳循环,而两位女科学家将研究全球变暖对南极环境和生态的影响。

  年轻的老将再出征

  韩正兵年纪很轻,在海洋二所读研究生三年级,但对于南极科考来说,却是员“老将”,因为他参加过上一次南极科考。

  参加南极科考的科学家总共有250名左右,包括船员、后勤人员和科学家。科学家又可分为大洋队和陆地队。大洋队主要参与海洋考察,陆地队主要参与南极大陆科考。

  韩正兵属于大洋队,也就是说,他自坐上雪龙号以后,就开始取样作研究,到了南极内陆,反倒没了科考工作,干起后勤来。

  这次,他所做的,将延续上次南极科考的任务:揭秘碳循环。

  价值数百万元仪器首次自主投放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溶解于海水中,被生物吸收;生物又制造出含碳的有机物,有机物在生态链条中运输着碳;生物死亡后,尸体腐烂,碳元素沉入海底;沉积物被细菌吸收或被扰动后,回到大气或生物体中。这样的循环,就叫碳循环。

  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浓度升高,带来温室效应,造成全球变暖。全球变暖的机制到底如何,取决于碳循环的环节、通道以及数量。

  这次韩正兵带去价值数百万元的海域投放捕获器,主要用于捕获往下沉的海洋生物残骸和颗粒。在不熟悉的南极海域投放如此昂贵的仪器,在我国还是第二次。第一次是20年前,跟美国合作大洋研究时投放的。

  女科学家研究南极生态变化

  两位女科学家也资历不凡。金海燕三十刚出头,已是教授级别的正研究员、博士,孙维萍是在读博士。她们都是研究环境污染和全球变暖导致环境变化方面的专家。

  12月份,她们将直接飞往长城站。一个研究随着人类活动剧增,南极的水、土壤等自然环境有哪些变化,另一个将研究全球变暖,对南极生物的习性、繁殖等生态活动的影响。(据青年时报讯 记者 田晓晋)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下脚料改造成饲料 海洋二所新技术每年增效数千万
·海洋二所科考队正面遭遇北极熊 对着熊拍了2小时
·海洋二所昨天开放 全国海洋宣传日市民大开眼界
·每年派科学家考察南北极 海洋二所明天向市民开放
·国家海洋二所研究员韩喜球飞赴南非德班登船履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