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塘源口洪福村:绿色银行让山区农民吃上“定心丸”

  日前,江山市塘源口乡洪福村下山脱贫户王寿红喜滋滋地回到了安置小区,现在他再也不担心家里的35亩山场被盗了,7月份他已与村两委签了协议,山场全部由村里托管,期间如有林木被盗,责任都由村里承担。这是该村在践行科学发展观中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为民服务的一项举措。

  “银行宗旨”——我为人人,人人获利

  洪福村有山林面积34703亩,林业资源丰富,但是村民生活比较贫困,有许多村民已经下山进入了脱贫安置小区,但他们对老家的山场林木仍牵挂在心。为了让下山村民安心在外创业生活,今年5月以来,该村本着“自愿参加,农户受益”的原则,推行“农户委托,集体管理,责任分担,利益分成”的经营模式,成立了绿银林业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全村3万亩林地的经营。山林的防护抚育由合作社派人统一管护,林木的采伐按政策统一审批办理,防止滥采滥伐,更好地保护生态。

  “银行业务”——分类代管,低息低险

  该村两委干部实地查探了本村所有的山林,对林地资源进行了一次大清理,将本村的3万亩山林进行分类,区别对待,不同的类别采取不同的方法,代管期间户主山林权属关系不变,如果林木被盗,由村集体照价赔偿。个人托管的山场每亩每年收取10元托管费,村民小组的集体山场每亩每年收取1元。

  “银行职责”——专业看护,高质高效

  同时,按照山林的走势及完整性,将林地划分成三大片,每片都由专业的护林小组统一看护。并制订了统一的护林管理制度,明确护林员的职责和分工,落实好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绩效相挂钩,让护林员切实承担起林业资源的管护责任。今年以来,还未发生一起偷盗砍伐林木事件。

  目前,该村已有18500多亩山场进入了“绿色银行”进行托管,该村的414户下山农户放心了,正在安排搬迁的农户安心了,大家都交口称赞:“有了绿色银行,我们的后顾之忧解除了,我们在外打工赚钱也安心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举行
·各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举行
·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鄞州姜山镇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浙江衢江后溪镇:远教“点单”管理实现学用实效化
·青田县鹤城镇:“四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