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湖镇镇“蛋鸭协会”党支部当好农民致富娘家人

  湖镇镇蛋鸭产业协会建于2002年10月份。2002年11月14日经县委组织部批准蛋鸭产业协会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现有党员32名,党员涉及下辖四个工作站19个行政村、党支部委员5名。蛋鸭协会成立以来,协会党支部重管理、强服务,努力为会员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在品种转变、改进防疫、创新品牌、科学管理、共御风险等方面动脑筋、下功夫,全力帮助养殖户排忧解难,促进蛋鸭产业走上产业化进程。目前,协会蛋鸭存栏400000羽,占全镇蛋鸭存栏95%以上,年产值达7400万元。

  明确职责分工。协会党支部以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促进协会健康发展、增强党的凝聚力为主要目标,明确职责分工,扎实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协会党支部根据全镇185名会员的具体地域分布,除书记外,四名支委分别联系一个片,具体负责每个片的日常工作和管理,每个月联系一次,分析各个片养殖户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交党支部分别落实解决。另外,四个党小组每月开一次碰头会,每月2日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开一次支部大会,半年上一次党课。

  大力改良品种。湖镇的蛋鸭养殖从江西杂鸭、绍兴麻鸭,逐步更新到嘉兴杂交鸭,再到现在的江南的青壳Ⅱ号,历经了四、五代品种更新。当初为了找到最适合养殖的蛋鸭,协会党支部组织人员多方实地考察、查资料,后来终于发现江南青壳Ⅱ号良种蛋鸭,具有适应性广、抗病力强、产蛋性能优良、产蛋高峰期长等优点,而且蛋壳厚度和强度均优于白壳蛋,有利于长途运输,减少破损,同时,价格上更高普通蛋。于是就千方百计积极引进予以推广,目前,江南青壳Ⅱ号良种蛋鸭已被全镇80%的养殖户所接受。

  探索防疫技术。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所带来的冲击,湖镇蛋鸭业如何应对已严峻地摆在蛋鸭产业协会每一位养殖户的面前。协会党支部经过分析认为湖镇蛋鸭要健康持续地发展,必须与世界接轨,生产无药物残留、无疫病、无公害的绿色产品,这有这样才能保持长盛不衰。于是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协会党支部经过多次试验,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疫病防治技术,以中药防治替代西药疫病防治,收到很好的效果。

  注重品牌创新。为使协会养殖户的蛋鸭能有一个统一的品牌名称,协会党支部多方努力,2001年协会注册了“舍利”牌商标,对协会会员的蛋鸭产品进行编牌使用“舍利”牌商标,统一商标,统一出售,变散兵游勇为集团出击,从而整体提高湖镇蛋鸭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努力打造品牌,广泛征集广告语,让“舍利”牌商标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科学管理。2001年上半年蛋价降到“谷底”,一些养殖户因亏不起纷纷歇手,一些养殖户尽力保本硬挺下来,但仍有一部分养殖望不断扩大规模,乐此不疲。原因是后者加强了成本核算,注重了科学管理,使养殖仍有利可图。协会党支部意识到,如果在养殖管理上、技术上讲究科学,蛋鸭养殖也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于是党支部积极宣传引导,提高养殖户对科学养殖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参加由协会党支部举办的有关养殖成本核算、饲料科学配方等培训辅导班,并纷纷改进养殖方式,加强管理,由以往雇工饲养改为自己直接养殖,不仅使产蛋率有了明显的提高,而且使人工费用和饲料成本减了下来,产生效益。

  加强风险防御。为进一步加强行业在市场经济中抵御风险能力,协会号召成员以自愿为原则每年上交一百元,在协会中成立了风险基金会,为受灾户提供帮助,渡过难关,真正体现协会党支部“自我保护”的宗旨。协会党支部的养殖户会员童竹友的12间鸭棚被龙卷风袭击而全部倒毁,经济损失达12000元,根据这一情况,协会党支部及时召开相关会议,捐助资金11000元对其进行救灾补助,使他重新恢复养殖。通过协会成员的互助互帮,协会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提高,要求加入协会的养殖户也越来越多,外地的养殖户要求入户协会的要求也更强烈,现在会员已达185人。

  随着湖镇蛋鸭业的进一步壮大,协会党支部和协会更是做了一家一户难以或不能做到难事。例如,全镇近200个鸭棚,因所处供电部门不一,造成电价不统一,高的达一元多一度部分鸭农负担较重。对此,党支部和协会理事会及时出面,通过县镇两级领导协调,电价降到了平均0.7元/度价格,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效益。龙游县蛋鸭产业协会党支部正逐步成为广大养殖户的娘家人。(朱娜汪辛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大东坝镇上寮山村:建农民公寓破土地瓶颈难题
·常山两“主”、注重两“结合”推进学习实践深入发展
·缙云五云镇碧虞村:政府村委齐出钱 低保农户搬新家
·长兴县“三点三联”扎实开展“千乡万村送服务”行动
·龙游石佛乡远教搭台基地唱戏 催生农村发展新动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