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师大两学生改进热得快和太阳能热水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热得快烧水实惠又方便,但是容易产生火花有安全隐患;太阳能热水器环保省电,但是遇到阴雨天容易水温不足。最近,浙师大的几名学生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改良了技术,解决了以上问题。如何做到学以致用,他们用实际行动作出了诠释。

  从抽水马桶想到热得快

  改进热得快的是应用化学专业的大三男生陈星星。他的想法源于对2008年上海商学院“热得快火灾”的反思。

  “如果烧着烧着忘记了,热得快将水烧干后很容易引发火灾。”陈星星说,“如果有一个自动跳闸设置,水烧开后自动关闭电源,就能避免这一安全隐患。”

  陈星星说,自己是在厕所里“灵光一现”的:水箱给抽水马桶注水时,当水量到达一定程度就会自动停止;同样的,用热得快烧水时,如果巧用杠杆和浮力原理,当热水壶的水蒸发后降到一定的水位,就能自动断开电源。

  他在改进技术时还充分考虑到了成本。“原本自动跳闸技术是想采用电阻隔断的,但那样做成本太高。采用现在的改良技术,每个热得快只要增加约0.5元的生产成本。”

  改良太阳能热水器的女生

  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具备电磁能辅助的太阳能热水器,但是浙师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三女生常彤红仍然不放弃:她认为自己的设计自成体系。

  当时在光学设计专业课上,老师随口提起,太阳能热水器因为天气缘故利用光能有不稳定性。常彤红听了产生兴趣,下课后专门和老师讨论了这个问题。

  她不知道应该从何着手,就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图书馆了解市场上各种热水器的技术原理和优缺点。经过改良的太阳能热水器主要是多了一个控制系统,它能够在光照不足的天气里,通过水温、水流的探测自动调试,根据用户设定的温度值自动转入电磁能运行。这样一来,即使是阴天,用户也能洗上热水澡了。

  浙师大光学研究所应朝福教授认为,该技术环保节能,而且全国2/3以上地区适宜推广电磁能辅助太阳能热水器。

  常彤红的团队已经在实验室里对其进行了模拟环境调试,效果不错。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优化热水器的控制系统。

  “目前我们的项目已经通过了学校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的审核通过,并取得了一定的经费。”常彤红说。

  据金华日报 作者 倪寒霞 吕进科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师大新生开学第一课:培养自立自理能力
·浙师大行知学院400学子开展就业"体检"实践活动
·带着问题进企业 浙师大学生在暑期社会中“淘金”
·考分前100名每人20万 浙师大巨奖招生引发热议
·[金华]考分前100名每人20万 浙师大巨奖招生引发热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