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衢江周家乡:致富“三海经”绘就丰收新景象

  衢江区周家乡是柑桔主产区。面对去冬今春柑桔市场疲软、桔农欠收的实际,乡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引导返乡能人就地创业,带动村民就业;通过实施枇杷疏改工程,提高种植效益;发展订单蔬菜,拓宽致富路子。一项项创业致富经,绘就了一个个丰收新景象。

  能人创业百人就业

  农闲人不闲。在衢江区周家乡邵源村村民赵伟平家,宽敞的厂房里,20多位村民踩着马达,忙着加工服装。

  赵伟平以前在宁波一服装厂担任管理人员,月薪丰厚。看到柑桔卖难,村民收入锐减,今年初,赵伟平毅然回乡创办了服装来料加工厂,用积蓄购来30多台机器,接来订单,着手生产。正在干活的职工徐小平相告,随着熟练程度的提高,工资也节节上升。“如今我每个月能拿一千四五百元,既能照顾家里,收入也不比外面打工低,这种岗位比较实惠。”

  周家村的王宏伟,春山坪村的毛云龙,也分别利用打工学到的技术和积累的资金,回村办起服装厂。“一人创业就能带动一批人就业,目前3家服装加工厂生意红火,订单不断,解决了百余村民的就业难题。”

  枇杷疏改收入翻番

  6月初枇杷采摘刚结束,上林村村民就脸露笑容算起了增收帐:全村千亩枇杷园今年总产量达40万斤,收入12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一倍。

  收入翻番缘于乡里对枇杷基地实施了疏改工程。去年10月,乡政府借助富阳市结对帮扶周家乡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契机,科学编制项目,由富阳市投资25万元,农户自筹8万元,对种植密度过大,产量不稳定的上林村千亩枇杷园进行低产改造,新建蓄水池120个,改造基地道路4.5公里,疏树3000株,帮助村民打造精品果园,提高产量,提升质量。同时由村经济合作社牵头,组建枇杷专业合作社,注册顶豪牌商标,以品牌拓宽销售市场。

  “品质上去了,价格自然高。”村民舒华松说,刚上市时批发价每斤五六元,后期也有二三元,他的20亩枇杷,今年收入四五万元,创历史新高。

  订单蔬菜助农增收

  位于周家乡政府旁的衢州老农高山蔬菜有限公司,这几天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包装雪里蕻腌菜。业主姜志祥介绍,今春他共在周家乡的相对、上姜、周家等村发展了100亩订单雪里蕻蔬菜,总产量100万斤,订单价每斤0.13元,农户直接增收13万元。

  姜志祥原在广东打工,看到本地冬季农田大多闲着,萌发了回乡办厂发展订单蔬菜念头。上姜村村民姜清福说,订单蔬菜管理简便,晚稻收割后种植,施一次肥,不用治虫,亩产可达1万斤,高的有1.3-1.4万斤,拉到厂里款项现付,既无风险,收入也不错,他的4亩冬闲田今年订单蔬菜收入有5000多元。

  “帮厂里洗洗菜,每天能赚30元。”周家村村民金梨花说,蔬菜开始收购时,她就和五六个妇女一起,洗菜切菜,轻轻松松赚起了“活铜钿”,今年已创收了3000多元。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学习实践活动 宁海长街镇山头小学校村联动办教育
·学习实践活动中 育英职业技术学院让学生找准舞台
·学习实践活动 宁海长街镇山头小学校村联动办教育
·学习实践活动中 育英职业技术学院让学生找准舞台
·云和大湾乡:“回流经济”跑市场 留守农民巧增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