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云和县崇头镇“民情集市”解民忧 重心下移合力破解难题

  崇头镇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积极把“民情集市”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推进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来抓,做到工作重心下移,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民情集市:畅通社情民意渠道

  崇头镇在各行政村确定由一个班子成员负责当任联络员,各村村委主任当任站长。在各村的醒目地方设置一个民情集市信箱,信箱实行站长负责制度,每星期开启一次。每月15日,班子成员按照低重心、前介入的原则,牵头该村民情集市工作的开展,村两委召开联席会议,对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解决常规性的问题和困难,对一些难点的、超出村两委解决范围之外的,理清存在困难和问题的症结,由村两委备案,并上报镇党委,再由镇党委安排时间,通民民情集市下村合力办公解决。

  “以前只要村里发生一点事,解决不了只好往镇里跑,有时碰到领导出差,还得跑上好几趟,靠村干部或单个镇干部根本无法解决”梅源村村委主任刘炳龙介绍,“现在好了,我们只要把村里问题集中整理出来后,再打个电话,镇干部就会集中下村解决”。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提供一个“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的机会和场所,群众要求办理的事情实现了从群众跑到干部跑的实质性转变,达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的目的。

  民情集市:重心下移合力破解难题

  镇党委根据各村民情资料集中整理的情况,明确一个开展民情集市的办公时间。在开展集中办公前,以公告的形式张贴,包括开展集体办公的时间、办公的地点。在集中开展时,实行镇干部办公重心下移,班子成员统一下村,各干部现场到位。

  在民情集市开展问题的处理时,对一般性的问题,广大村民群众要求的、符合政策的,属“站、所、办”权限办理的问题,一般给予现场办公解决。对一些难点性的需要县级相关部门协助解决的,实施对口管理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人,实施挂牌管理,移交给相应科室限在两周内办结。对一时间不能解决的,责任人必须对有关的人员做出合理的解释,并上交镇党委。

  “以前大家总是觉得凡事都有专人管,不属自己口子范围内的事不太过问,因此可能会在工作中出现推诿现象,导致许多村级矛盾无法顺利破解。镇干部集中下村,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明白,工作需要互帮互助才能顺利解决。同时,通过民情资料的整理,镇干部就有了充分的时间,能及时掌握矛盾发生的背景及原因,在解决问题时心中有数。该镇党委负责人说。

  民情集市现场办公,统一时间,统一地点,镇干部统一下村和群众零距离办公、零距离接触,做到了工作中心的前置和下移,改变了以往“公堂式”办公的形式,方便了群众、服务了群众。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称赞。

  民情集市:用活资源传递信息

  在开展民情集市现场办公时,镇干部、各科室人员积极做好各项的政策信息宣传工作,司法办做好法制教育宣传,科特派工作站做好科技宣传指导、培训、咨询等工作,经济发展办向农民传递市场信息等,特别是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一方面群众受到了教育,另一方面也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推进了农村普法的进程,使法制的观念进一步深入民心。通过集体下村到点的形式,把政策、法律、科技、文化、卫生服务等信息送到站点、送进农家,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崇头镇通过民情集市工作的开展,充分用活了各种政策资源,理清了处理问题的思路,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自9月份活动开展以来,镇干部共集体下村9次,现场共为群众办理一般性事件2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9起,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要求300多件次,站所办及村委会办结70余件,现场答复200余件次,为群众提供科技信息102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江山市张村小学:建设“书香校园” 推进“幸福教育”
·松阳县裕溪乡:多举措并行 打造生态新农村
·龙泉市西新社区“楼院守望”五个一工程促社区平安和谐
·上解融资之难下拓市场之困 常山干部助企打通“经脉”
·衢江区高家镇段家村:提升品质突围“桔灾”之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