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江区太真乡:帮扶政策惠民心多方扶持齐致富

  衢江区太真乡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用足用好各项惠民政策,激活农民主体意识,通过实施20例致富典型引路、上下联动合力帮扶、主攻产业提升等有力措施,积极开拓农民增收新路径,加快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20例致富典型引路

  近日,一本《农民增收致富20例》的宣传小册子刚刚下发到各村干部、农户手里。该书选摘了太真乡各村20个致富典型,有种养能手华坑村张康龙、银坑村毛竹加工专业户吕小云、太真山庄庄主王仁富等等。“这一个个鲜活的身边例子,对全乡农民增收致富能起到典型引路的意义。”太真乡党委书记陈剑明说,近几年来,太真乡立足山区实情,想方设法开拓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新路径,已初显成效。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乡干部又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走村入户筛选出20例典型事例编印成册,来启发农民,激活主体意识,共奔创业致富路。

  在塘坞口村,种茶大户张义华翻看这本书后,感慨地说:“农民要实现增收致富,靠的是勤劳和技术。”塘坞口村是全乡种植加工茶叶的大村,目前全村有茶叶加工户65户,茶叶加工机器70多台,茶叶种植面积1000余亩。“我一户人家就有4台茶叶加工机器,从2007年开始每年加工春茶250公斤,近两年还种了不少苦丁茶。”张义华说,今年他已加工春茶250公斤,平均每公斤春茶价格120元,苦丁茶加工100多公斤。今年加工茶叶收入已有2万多元。他打算扩大种茶规模,提升茶叶档次,赚更多的钱。

  看到同村不少农户成了全乡致富典型,塘坞口村村民张如渭也不甘落后。“我加工茶叶已有10多年,现在有3亩茶园,2台茶叶加工机器。”张如渭说,今年他加工茶叶毛收入有1.5万元左右,这段时间正忙于茶园管理,忙着修剪和施肥,“管好茶园,多加工一些‘明前茶’,家中收入会更高。”

  上下联动合力帮扶

  太真乡地处山区,有1500多户低收入农户。怎样让这些农户脱贫致富?从去年开始,太真乡紧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的有利契机,积极开展对接帮扶,借力发展。

  “农家乐生意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天中午就有七八个人用餐。”下槽坞村“猎人神居”农家乐经营户赖燕义说,这多亏了市、区、乡等众多部门的相帮,让他谋到一条致富路。在办农家乐之前,虽有好环境,但受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没能找到好的致富门路。当他打算在家里创办农家乐时,却遭到全家人反对。与他帮扶结对的市农办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给予支持。市农办投入20多万元,硬化了一条通往赖燕义门前的村道,还对23幢农户赤膊墙进行粉刷。去年7月,赖燕义投入6万余元,在小溪上搭建起小竹屋,将房屋装修一新,办起了农家乐。“去年半年农家乐毛收入达8万多元,今年上半年虽是淡季,营业收入也有4万元。”赖燕义高兴地说,现在经常有市区、巨化以及外地的游客前来休闲,经营农家乐已让他脱贫致富。

  这只是众多部门帮扶的一个典型实例。为加大扶持力度,6月2日,市人大、市农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自来水公司、市烟草公司、市档案局等7家市级帮扶结对部门再次来到太真乡,与该乡10个村结成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帮扶对子。在与村干部座谈时,这些单位又帮助村干部编制《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五年发展规划,并与148户低收入农户结成对子。替农户献计谋划,市农办为塘头湾村送去6吨笋竹专用肥,市档案局又在华坑村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农户发展特色养殖等等。“去年通过上下联动合力帮扶,全乡农家乐营业收入达100万元,各村建成的竹林丰产、山地蔬菜、食用菌、有机茶、生态养殖业等基地已成低收入农户增收新渠道。”

  主攻产业提升促增收

  今年5月,太真乡专门出台《农民增收工作实施意见》,以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促农民增收。太真乡毛竹资源丰富,毛竹种植面积3万亩。目前,全乡已建成万亩竹林丰产示范基地4个,面积1360亩;高山蔬菜基地210亩;食用菌基地141万袋;有机茶基地500亩。竹埂底村村民阮松海说,他共有20亩竹山,其中10亩是丰产林。通过毛竹低改效益成倍提高,他有一块3亩毛竹林,一次性砍伐毛竹5000公斤,出笋750公斤。“这块毛竹林平均产值达2000元,一般而言,一亩低产竹林经改造能增收七八元。”阮松海说,这是“开沟引鞭,配方施肥”的效果,5月20日紧来他已施下9袋毛竹专用肥和复合肥,下一步还要对另外10亩低产竹林进行培育。

  提升产业见效益。塘坞口村村民陶光明有40亩竹园,每年毛竹收入2万多元。“今年上半年就已砍伐2万公斤毛竹,卖了1.2万元。”陶光明说,前段时间已对竹林施肥600多公斤,这几天还要再施600公斤化肥,通过丰产培育,他要争取竹林亩收入达1800余元。主攻产业提升,激活群众主体意识,开拓农民增收新路径,太真乡今年要确保人均增收495元以上,实现人均收入增长率9%。(严慧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杭州蒋村街道搭建“科学发展大讲堂”扎实推进学践活动
·十六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云和县崇头镇“民情集市”解民忧 重心下移合力破解难题
·江山市张村小学:建设“书香校园” 推进“幸福教育”
·松阳县裕溪乡:多举措并行 打造生态新农村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