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景宁大地乡全方位打造“绿色生态之新农村”

  大地乡位于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西南部,面积105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1898户7300人。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之际,乡党委政府借科学发展观这股东风,充分发挥辖区内山青水秀、丰富的森林、毛竹、食用菌、中药、小水电、旅游等资源及独特的高山气侯,从特色产业、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环境等方面立体化打造“绿色生态之新农村”。

  彰显特色,促进特色产业长足发展。充分发挥大地乡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实施“七大产业”扶持政策为契机,深入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引导鼓励乡土人才创办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柳山头等村100余亩高山茭白长势良好;畲野专业合作社、田鱼专业合作社得到健康发展;食用菌、笋竹两用林等传统产业得到巩固发展;草本中药材种植得到有益尝试。

  多措并举,推动农民增收工作扎实开展。一是扎实开展农民转移就业工程。特别是对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以下的514户1345人再次调查核实,进一步摸清致贫原因,通过引导帮助发展种养业、来料加工业以及联系外出务工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面点加工、养殖技术以及来料加工等农民培训6期,受训320多人次,其中面点加工100多人通过了考试,并获得国家级证书。二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林权堪界工作组,积极抓好公益林扩增工作,现已完成了6个行政村的林权勘界工作,为农民每年增收80余万元。三是深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乡党委政府成立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按照“农户信用,林权(农房)贷款、授信三联评”;“小额信用贷款、林权(农房)抵押贷款三联动”;“政府、银行、农户三联手”的要求,分阶段、按步骤扎实实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全乡应建1700户的信用档案已全部完成了入户信息采集工作,为切实解决农民贷款难开通了绿色通道。四是不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巩固农村低保扩面成果,实现农村低保应保尽保,五保户集中供养,巩固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和住房参保率,鼓励农民参与社会养老保险,不断扩大社会保障面;今年列入低保302人(任务279人),已全部按照每人每月补差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发放到位。

  紧抓机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对景宁发展的优惠政策,抢抓低收入户集中村列入高桥镇结对的历史机遇,科学规划建设项目,紧紧围绕“包装一批、实施一批;实施一批,完善一批”的工作机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形成新一轮“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了继建项目柳山头村和水溪村康庄公路建设的路面硬化和工程验收工作,董岭、驮洋康庄公路现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水溪等11个村农民饮用水工程已完成7个村的入户安装任务,完成总工程量的70%;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工程已完成了8个村的安装工作;村庄整治工程有序开展;土地开发和复垦正着手政策处理阶段;乡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工作。

  立足实际,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力促进社会和谐。一是着力创建“平安乡镇”,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以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少出,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目标,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摆在年度工作计划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平安创建工作。二是不断加强生态环保工作。以“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减少面源污染,净化人类生存空间”为主题,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加强污染源整治力度,倡导农户科学施肥;严格控制野外用火,提高森林覆盖率;认真实施村庄整治、农村沼气推广应用;加强生态道德教育,初步形成防污染、保生态、美家园、绿环境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阳光社区:“平安社区”建设为居民送“阳光”
·衢江区太真乡:帮扶政策惠民心多方扶持齐致富
·杭州蒋村街道搭建“科学发展大讲堂”扎实推进学践活动
·十六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云和县崇头镇“民情集市”解民忧 重心下移合力破解难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