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时代先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记安吉县溪龙乡女子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宋昌美

  春色满园茶千树 共同致富睦四邻

  ——记安吉县溪龙乡女子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宋昌美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提起宋昌美,一位来自中国白茶之乡——溪龙乡的普通党员,一位秀外慧中的农家女子,很多当地人都会发自内心地伸出大拇指,她用自己的勤劳和聪慧,用一个党员的责任和胸襟带领着她的姐妹、村民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从1997年接触白茶产业以来,从起先只有十多亩的茶山小户,到现在拥有600亩茶山、3000多平米标准厂房、年销售9000多公斤名优茶的营销大户,她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一个基层党员的科学发展观。

  汗水铺就创业路

  十年前的黄杜村,因为没有区域特色,没有效益农业,又经常发生小流域性的水土流失,村里的黄土丘杂草丛生,显得有些荒凉,村民的生活大多比较拮据,当时的宋昌美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为了改变落后的面貌,县、乡抓住农业贷款支持小流域综合整治的大好时机,把村里的杨家山作为一个重要试点,鼓励农民种植白茶。在村里很多人都在持观望或等待态度的时候,27岁的宋昌美看到了发展的先机,开始了人生的转折。起步时的茶园面积小、效益低,销售情况也不是很好,不过这并没有难住宋昌美。为了打开销路,她一个人到杭州、上海、苏州一些周边地区,挨个商店、企业进行推销。有一次,宋昌美费尽口舌把茶叶送到杭州一家经销店,第二天正准备回家时,对方却说茶叶质量不过关,不要了,要她自己背回去。回家的路上,背上的茶叶就如千斤的担子压在身上,一向坚强的她忍不住哭了。

  抓住机遇求发展

  几年的小打小闹,虽然家庭条件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产业发展始终成不了气候,宋昌美意识到要干好一番事业,必须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关键是掌握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宋昌美开始留心身边的各种机会,参加乡里组织的茶叶种植、炒制技术培训班。自行到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学习各种实用技术,并以优异的成绩拿到荣誉证书。利用远程教育等各种手段学习市场信息、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积累了一定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后,她看准目标,毅然举债承包了50亩荒山种植白茶。第一年白茶出产时,从采摘、加工到销售,整整一个月她没日没夜地奔波于茶园、车间。就这样,通过几年的精心培育、紧抓生产源头关,白茶的产量和质量日益攀升。这时新的问题出现了,产量上去了,销路问题如何解决呢?宋昌美意识到,要做大做强,必须抢占市场、树立品牌。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宋昌美又找到了创业的灵感,她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不再只盯着眼前几个客户,通过网络不断与外界加强联系业务,还将目光瞄准了国际市场。为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宋昌美率先发展有机白茶,推出“溪龙仙子”品牌,还投资建造了3000多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年加工白茶能力达到了7000多公斤。这样的大手笔,大力度,在改革后的第一年就让她跻身名优茶加工大户和营销大户之列,仙子茶厂从此走上了一条种植、加工、销售白茶的产业化道路。“溪龙仙子”品牌白茶在2008年的宁波国际文化节和上海博览会上捧回了八项金奖。

  致富不忘乡邻情

  通过几年的努力,白茶的效益越来越好,个人的经济收入也越来越高,家里盖起了小洋楼,宋昌美也开上了宝马车,生活富裕了,她又想到了朝夕相处的乡亲们,她说,个人富不是真的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春季采茶旺季、秋季茶苗栽培旺季,田间山头、市场到处活跃着妇女群众的身影,但是因为缺乏组织的有效指导,白茶产业的发展参差不齐,规模不一,效益相差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规模较小的经营户,由于生产技术、加工工艺、市场信息等种种问题,有的有技术,但不上规模,小打小闹,形不成气候;有的茶叶面积扩大了,但销路不好,买不出好价钱;有的既没技术,也没有信息市场,亩产效益与她相差1000元甚至几千元,还有很多妇女依然呆在家里。看到这些,她又坐不住了。为了更好地带动周边妇女加入种植白茶的致富队伍中来,2001年4月,宋昌美牵头成立了安吉县女子茶叶合作社,在8位种茶大户的带动下,40多户中小茶农联合了200多户女性茶农共同发展白茶种植。合作社利用各种学习和聚会的时机,积极引导社员转变观念,激励她们破除“小富则安”的思想,走出家门去创业,把产业做大做强。怀着带领姐妹们致富的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04年,宋昌美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05年,宋昌美光荣的加入了共产党;同年底,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宋昌美在合作社里建立了党支部。从此以后,女子茶叶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宋昌美更加如鱼得水,她积极发挥党组织示范、引导、凝聚、协调的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优势当中,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开展科技培训、交流技术信息和经济信息,定期聘请专家到党员示范基地进行实地培训,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为社员和广大妇女群众提供白茶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社员和广大妇女群众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帮助解决技术和销售渠道的困难。开展“信息小红纸”活动,在白茶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生产期间,合作社党员将一张张印有各类信息的小红纸不定时的发到了社员手中,适时帮助增加信息量,提升社员的产业质量水平。08年,宋昌美投资兴建了一座集白茶加工、研发、销售、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白茶服务中心综合大楼,专门开辟了可容纳40余人学习的远程教育播放室,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设备,现在这幢楼已成了合作社的销售中心、文化中心和教育培训中心。她全心全意的付出吸引了更多妇女加入女子茶叶合作社,黄杜村的妇女在种植白茶上遇到问题时总喜欢来合作社咨询一番。在典型示范的作用下,周边村里的妇女也纷纷利用荒山荒坡种植白茶。目前,全乡有80%的农户参与了白茶种植,总面积达到8000多亩,解决了本地和周边乡镇3万多人次的季节性就业问题。08年,溪龙乡人均收入由6年前的1000多元上升到了2万余元。很多妇女通过种植白茶创业,在家庭中的地位也大大提高了,她们总是说:昌美就是我们的引路人。

  帮扶结对共发展

  “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政府的关心,没有乡里、村里的支持,我的企业也就没有今天,虽然事业上小有成就,但我还是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热心公益事业,要关心身边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要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来报答乡里乡亲对我的支持”。宋昌美在支部会议上如是说。关心别人帮助别人不需要奢华的语言,不需要贵重的金钱,只要将自己十几年积累下来的种茶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身边想致富、想创业的“邻居”就足够了。宋昌美利用自己扦插茶苗,炒制茶叶技术指导茶农种茶,以提供白茶苗和回收青叶等方式帮助大家。与贫困妇女郭莲春结成帮扶对子,帮她四处联系荒山后又给她送去茶苗,传授技术,现在郭莲春也种植了5亩白茶,走上了脱贫之路。同村的姐妹张金凤因两个女儿残疾,花去了大量医药费,宋昌美积极帮助她争取到民政部门和县妇联的补助,还为她提供贷款担保,积极帮助她创业发展,改善生产生活。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合作社党员积极实施“一对二”帮扶工程,与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为贫困妇女提供信息、技术等方面支持;与9名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使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合作社党员参与“联系一块生产基地、申领一个先锋岗、传授一项实用技术、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帮助一户社员致富”等“五个一”活动,实实在在为茶农姐妹分忧解难。宋昌美不但自己带头表率,还积极动员合作社党员参与公益事业,2007年村集资修路,她得知消息后立马到村委会捐了3万元;在08年雪灾和汶川地震救灾中合作社党员捐款10余万元。

  许多人问宋昌美,刚开始种植白茶,家里人并不看好支持,外界还有冷言冷语,“一个女人逞什么强,安耽点在家带带孩子,”是什么支持你走到今天?这个外表秀丽文弱的女人只是浅浅的一笑,“我不信邪,只要多花时间,多下功夫,一定会有回报的”。问到今后的发展,宋昌美又开始滔滔不绝起来,要探索白茶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科学发展、提档升级;要引导白茶加工企业走向整合,推动白茶生产从家庭小作坊走向互助合作型发展;要规范经营方式,提高白茶企业整体竞争力……。一幅幅发展的蓝图已在宋昌美的脑海里无数次的描绘,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变成现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