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松阳新处乡:小小鹊山鸡 产出金鸡蛋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新处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建立鹊山鸡养殖合作社,积极发展生态特色养殖。截止2009年11月全乡已普及养殖鹊山鸡6万羽,年产鲜蛋1000万枚,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小小的鸡蛋,在新处乡做成了大产业。

  实行全新模式,“小鸡蛋”带动大产业

  新处乡鹊山鸡养殖合作社的养殖场位于西南的山甫林场。由于远离城市和村庄,这里具有无污染、天然虫草饲料多、良好生态放养环境等优势,十分适宜发展生态养殖业。从建立养殖场之初,乡政府就实行“政府+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养殖公司合作成立合作社,以养殖场为中心,在小南坑、小岭头、庄后等山区村建立了10多个无公害养殖基地。由于养殖效益好,销售无风险,邻近的1000多户农户成为乡合作社的“编外员工”,专门饲养鹊山鸡。政府尽最大可能让所有生产环节遵照科学规范程序,这样既能保障产品品质,也能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扩大他们的收益。从养殖户引进鸡苗开始,就和农户签订供销合同,实行《鹊山鸡标准化生产养殖技术规程》模式,统一提供饲料、防疫技术,专职技术员定时到养殖场指导生产,提供技术服务。鹊山鸡养殖业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更是新处将山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一大特色产业。

  打造生态品牌,“早上好”畅销市场

  从建立基地之初,第一家与乡政府进行合作的松阳早上好鹊山鸡养殖公司就注册了“早上好”商标。由于商标朗朗上口,亲和力强,品牌很快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农户养殖的鹊山鸡商品蛋,公司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使用“早上好”品牌包装。在销售上,公司与杭州、金华、义乌、永康、丽水、温州等地的多家大型超市签订供销协议,品牌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统一。“品牌是产业最大的财富,也是衡量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准。”新处乡党委书记邱香兰说。由于鹊山鸡最早由我国古代名医扁鹊喂养,并且因为独特的中草药喂养方式,让禽蛋有一定的药用效果,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品牌效应。经过6年的扩张,目前乡合作社已建立起了孵化厂、生态养殖研究所、中草药饲料加工厂等,形成了从选育、孵化、生产到市场销售的“一条龙”队伍。由于养殖方式生态化,鹊山鸡养殖场还被认定为省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

  重视科技创新,“鹊山鸡”铸就竞争力

  随着乡政府与企业合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养殖合作社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新处乡“早上好”鹊山鸡养殖合作公司已成为丽水市、乃至全省最大的鸡蛋生产民营科技型企业。在公司刚起步、技术力量较薄弱时,乡政府帮助合作社积极联络县科技局的技术人员,建立了鹊山鸡生态养殖研究所,主要进行选育和改良鹊山鸡品种,并通过研究各阶段的养殖要点,确定中草药饲料配方,获得了育雏期、生长期、产蛋期等不同阶段的最佳养殖技术参数,并通过研究获得最佳遗传性状,提高生产性能。同时,在县科技局的牵线下,合作社还与河北农业大学动科院、浙江农科院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新处乡鹊山鸡养殖合作社走出了一条科研、生产、技改相结合的成功创业之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龙游县社阳乡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六树立”活动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省住建厅在学习实践中浓墨重彩描绘新农村
·省住建厅在学习实践中浓墨重彩描绘新农村
·浙江省科技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双服务"常驻基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